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姜吗?糖友常吃姜小心上火

2017-11-02 23:02:05      家庭医生在线

姜,是大家常用的一种烹饪辅料,其含有姜油酮、姜酚等生理活性物质,还含有蛋白质、多糖、维生素和多种微量元素,可谓集营养、调味、保健于一身。姜,自古被医学家视为药食同源的保健品,中医理论认为,姜可以煎汤、榨汁,或作调味品,其中药性表现为:发散风寒、化痰止咳,又能温中止呕、解毒等,常常用于外感风寒及胃寒呕逆等症的治疗。那么,糖尿病人能吃姜吗?

答案是否定的。糖尿病患者不能吃姜,究其原因。因为生姜性温,易生热,吃生姜会导致口渴,会加剧糖尿病人的阴虚火旺。

糖尿病多为遗传、环境因素所致,目前尚无根治糖尿病的方法,一般需要用胰岛素治疗。糖尿病人饮食原则为低盐、低糖、低脂、高纤维。饮食应该注意要点:

1、定时定量,每餐饮食按照计划份量进食,不可任意增减。避免肥胖,维持理想且合适的体重。

2、少吃油煎、炸、油酥及猪皮、鸡皮、鸭皮等含油脂高的食物。

3、烹调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涮、烤、烧、炖、卤等方式。不可太咸,食盐摄入量6克以下为宜。

4、烹调宜用植物性油脂。

5、经常选用含纤维质高的食物,如未加工的蔬果等。

6、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及中西式点心均应按计划的份量食用,不可随意吃,以免过量吸取。

最后,再说一下,姜的饮食宜忌:1、适宜人群---①适宜伤风感冒、寒性痛经、晕车晕船者食用。②阴虚内热及邪热亢盛者可少食用。③体质偏寒的人可以大量食用。2,禁忌---①阴虚体质的人。阴虚的人吃姜会加重阴虚的症状。②内热较重者。如果是热性病症,食用生姜时一定要配伍寒凉药物中和生姜的热性。③肝炎病人。因为常吃姜会引起肝火旺。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吃姜吗 糖尿病吃姜 糖尿病

糖尿病人可以吃姜吗?该怎样吃?

生姜的功能可不少:缓解疲劳乏力、厌食失眠、腹胀腹痛还有兴奋提神、排汗降温的作用。民间有句话:生姜治百病。说道治百病,糖尿病人就会想到生姜……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鸡蛋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糖尿病人能吃鸡蛋吗?专家称,鸡蛋类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食品。含有丰富的、容易吸收的蛋白质,大量的……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

糖尿病人能吃红薯吗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吗?5种适合糖友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对食物有着严格的要求,含糖量高的水果一律不能吃。所以,含糖低的水果就变得非常受他们欢迎。哪些水果属于低糖水果?那些水果适合糖尿……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牢记这些饮食原则

近年来,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而糖尿病一系列的并发症更是让糖尿病病人不得不在饮食上越来越重视起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