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盘点二甲双胍的六大谣言 早点知道能救人!

2017-10-20 08:39:33      家庭医生在线

二甲双胍应用于临床已有50多年的历史,是当前全球应用最广泛的口服降糖药。它的降糖功效小编不用多说,想必糖友们都了解。但是呢,很多人对二甲双胍还只是一知半解,甚至有各种误区!不少人听信谣言,导致病情恶化。今天咱们就来盘点二甲双胍的六大谣言,让糖友们擦亮双眼!

谣言一:长期服用,可能“失效”

二甲双胍通过抑制体内葡萄糖生成,改善2型糖尿病病人体内胰岛素抵抗,促进葡萄糖利用而降糖。无论是空腹、餐后血糖还是糖化血红蛋白,它都有一定降低作用。

只要无禁忌证,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感染、缺氧、肝肾功能严重损害等,患者又能耐受,二甲双胍就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用药,而且应一直贯穿整个病程,所以长期服用二甲双胍不会“失效”,不可轻易弃之。

谣言二:胃肠反应,立即停药

胃肠道反应是二甲双胍常见的不良反应,包括恶心呕吐、腹泻、食欲下降等,多出现在治疗的早期,绝大多数发生于前10周。

对此,随着治疗时间的延长,患者可以逐渐耐受或症状消失,不必立即停药。其实,对于二甲双胍的胃肠道反应,有办法减轻甚至避免,比如用药从小剂量起始,逐渐加量,慢慢达到每天2000毫克这个最佳剂量。另外,二甲双胍普通片放在餐中或餐后服用,或服用二甲双胍缓释制剂、肠溶制剂。

谣言三:毒性较大,损伤肝肾

二甲双胍通过胃肠道吸收进入血液循环,不经过肝脏代谢,主要由肾脏从尿中排出,清除迅速,12~24小时大约可清除90%。因此,二甲双胍本身无肝肾毒性,不会损伤肝肾,伤肝肾之说纯属谬论。

不过,当晚期肝硬化、重度肝肾功能不全时,二甲双胍的代谢产物容易蓄积,有发生乳酸酸中毒的风险,此时应避免使用二甲双胍。

谣言四:只能降糖,再无他用

2型糖尿病患者合并肥胖、脂肪肝、血脂异常、高血压等是常有的事儿。除了降糖,二甲双胍对心血管也有一定保护作用,可改善血脂、减轻脂肪肝,还能帮助患者减轻体重。

此外,相比正常人,糖尿病患者罹患乳腺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内膜癌一类的癌症风险增加。但是有研究发现,随着二甲双胍使用时间的延长和使用次数的增加,糖尿病患者发生肿瘤的危险性有所下降。因此二甲双胍在抗击癌魔方面也有一定贡献。

谣言五:二甲双胍还能减肥

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的确表现出一定的减重效果,但它并不是减肥药,对于单纯肥胖者,没有确切的减重作用。

谣言六:老年患者不能使用二甲双胍

年龄并非二甲双胍治疗的禁忌。实际上,二甲双胍的主要限制是重度肾功能减退,如果eGFR小于45以下,一般不用;第二个禁忌症是全身缺氧性疾病,如肺心病、心衰等。年龄不是主要限制,到了80岁,只要没有出现上述禁忌症,也是可以使用的。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糖尿病 误区 二甲双胍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的要点

早期双胍类产品是苯乙双胍,即降糖灵。该药较易引起乳酸酸中毒,已在欧美等发达国家被禁用。目前国内外常用的二甲双胍很少引起乳酸酸中毒,尤其在……详细>>

二甲双胍影响肾功能吗?食用注意4点

糖友对于二甲双胍一定不会陌生,这是很常见的降糖药种类。二甲双胍有独特的作用,也会有人担心二甲双胍会影响肾功能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二甲双胍……详细>>

糖友如何安全服用二甲双胍?

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容易出于波动状态,一般会使用二甲双胍片来达到降糖目的。糖友在使用二甲双胍片时要注意用药安全。详细>>

科学剖析二甲双胍类药物

二甲双胍主要的降血糖机制是改善肝脏和肌肉的胰岛素抵抗,对脂肪组织也有一定作用。在肝脏,二甲双胍主要减少肝糖元输出,还可抑制肝糖元异生和分……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