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前常运动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还有这些措施也能预防

2017-10-20 07:27:03      家庭医生在线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孕妈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孕期糖尿病,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

孕前常运动可降低孕期糖尿病风险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在怀孕前经常进行身体活动的女性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怀孕前看电视越多的女性,患这种疾病的危险就越大。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参加“护士健康研究II”的21,765名女性进行了评估,这些女性在1990至1998年之间至少怀孕1次,共发现了1428例孕期糖尿病。这些女性还完成了评估她们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的调查问卷。

在考虑身体体重指数、饮食和其它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身体活动强度最大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要比那些身体活动强度最低的女性低23%。发表在最近出版的《内科学文献》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快步走但不进行剧烈运动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那些缓慢散步的女性低34%;每天快步走30分钟以上或爬15层楼梯,也可降低女性患孕期糖尿病的危险。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周看电视至少20小时,并且运动强度不大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每周看电视少于2小时并经常运动的女性大2.3倍。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1、健康饮食

俗话说病从口入,在孕期,所有食物都必须健康。少吃油腻食物,多吃水果、蔬菜、鱼类、瘦肉、豆类、全谷食物、低脂或脱脂牛奶和奶酪等。除了多吃高蛋白的食物外,高纤维饮食也是很重要的。研究显示准妈妈吃高纤维饮食有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其中全麦面包、橘子、苹果、扁豆、糙米、西兰花和菠菜中都含有丰富的纤维。在选择何种食物的同时,我们还需特别注意饮食分量。吃的太多容易长胖,而体重过胖是导致妊娠糖尿病的因素之一。注意饮食分量和食物健康是让你达到和保持健康体重的重要步骤。

2、多喝水

万变不离其宗,多喝水对于许多疾病的预防都是有好处的。在选择喝什么的时候,通常最好的就是水。不要喝苏打饮料或者热量过高的饮品。水是健康的饮料,它可以帮助控制热量。

3、体育锻炼

每天至少锻炼30分钟,一个星期坚持5天。运动是预防妊娠糖尿病的最好方法,它有助燃烧热量和降低体重。在考虑体重指数、饮食和其他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身体活动强度最大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要比那些身体活动强度最低的女性低23%;研究人员发现,每周看电视至少20小时,并且运动强度不大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每周看电视少于2小时,并经常运动的女性大2.3倍。同时,保证血糖水平维持稳定正常的范围。怀孕期间,散步是最简单的运动方法。

几款经典妊娠期糖尿病食谱推荐

经典食谱1

早餐:豆腐脑250克、杂粮馒头50克、水煮鸡蛋一个50克。

早点:苏打饼干25克。

午餐:盐水河虾100克、木耳炒白菜190克、虾皮冬瓜汤100克、荞麦面条100克。

午点:黄瓜汁150克。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丝瓜鸡蛋汤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饭(稻米和小米)100克。

晚点: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经典食谱2

早餐:牛奶220克、蒸鸡蛋羹50克、杂粮馒头50克。

早点:咸切片面包。

午餐:炒苋菜150克、冬瓜肉片汤125克、莴笋炒肉片125克、二米饭100克。

午点:黄瓜150克。

晚餐:红烧豆腐50克、清蒸鱼100克、蔬菜水饺200克。

晚点:西红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经典食谱3

早餐:煮鸡蛋50克、小米粥50克、牛奶220克。

早点:豆腐脑250克。

午餐:拌黄瓜80克、炒绿豆芽200克、二米饭100克、蒸扁鱼100克、虾皮菜秧榨菜汤150克

午点:梨100克。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芹菜炒肉130克、二米饭100克、三丝紫菜汤110克。

晚点:西红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前运动可大大降低糖尿病风险 选择何种运动好?

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大多数人了解的是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在孕前4~6个月经常参加体育活动,比孕期加强运动、避免营养过剩更有助于……详细>>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绿叶蔬菜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建议每天吃足五份水果和蔬菜,除了能预防2型糖尿病外,它们还能降低心脏病、中风,以及某些癌症和肥胖的发病风险。详细>>

母乳喂养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一项历时20年、针对704名女性的研究发现,母乳喂养1年的母亲,其在接下来的15年中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比非母乳喂养的母亲低15%,且每增……详细>>

食用贝类 有助降低糖尿病风险

据报道,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对外宣称,该研究中心对日本国内约5万人展开跟踪调查后发现,食用鱼贝类较多的男性罹患糖尿病风险较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