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养宠物呢? 不知这些易酿大祸

2017-10-21 07:14:46      家庭医生在线

康小姐想着父亲马上就要退休,计划送至小狗给他,让他的退休生活不至于太无聊太郁闷。但是却有朋友煞有介事地跟她说,糖尿病人不能养狗。康小姐不解,糖尿病人在饮食上要控制的已经够多了,难道说连养宠物都不行?

糖友养宠物或易感染传染病

其实,不建议糖尿病患者养宠物是有一定依据的。此前就有患者因被加重宠物猫咬了一口后伤口一直无法愈合,最后还出现了溃烂,不得不截肢的新闻发生。

此外,宠物可以引起人兽共患传染病,特别是患糖尿病的老年人。这是因为糖尿病人血糖高、免疫功能有所下降,导致对多种传染病的抵抗能力下降,如每日都和宠物密切接触,很容易被某些动物体内的微生物感染。而一旦发生了感染,有一半以上将会危及生命。世界各地均有因此而引起死亡的报道。

因此,患有糖尿病的老年人还是尽量不要饲养宠物,同时减少与之亲密接触。

糖友被宠物咬伤严重可引发败血症

与宠物接触染病,其中比较常见的情况是被猫狗咬伤或挠伤。很多人认为被猫狗咬伤只要自己之前打过预防针就没什么事,但其实不是这样的。由于80%的猫和90%的狗的口腔中含大量宠物牙周病病原菌,通过糖尿病的皮肤黏膜感染可出现腹痛、腹泻以及发热等症状,并进一步出现全身症状甚至败血症而导致死亡。

值得注意的是,被宠物咬伤后往往当时并没有什么感觉或症状,病原菌可能潜伏起来,一旦免疫力下降即可发病。

不宜养狗那糖友怎么过退休生活?

像康小姐这样想让父亲的退休生活不那么无聊,其实可以推荐父亲多出去做一些适合的运动,如打太极、八段锦等,这是一些可以很快在社区结交朋友的渠道。

或者是让父亲出去旅行,但是在旅行中需要注意做好药物的储存与托运。一般不建议将药物尤其是胰岛素进行托运,此举很可能由于低温造成胰岛素失效。在保存胰岛素方面,建议病友带上胰岛素和注射器和医生的处方,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研究称糖尿病患者不宜养宠物

统计表明,宠物咬伤是糖尿病患者非创伤性截肢的主要原因之一。另外,有些患者被宠物舔咬后没有出现局部感染症状,一旦机体免疫力下降就可能发病,……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花生?

糖尿病患者能吃花生吗?有的人说花生不含糖当然可以吃,但也有的人说花生含油脂多,对糖尿病患者无益,到底哪种说法才是正确的呢?下面让小编跟你……详细>>

喝咖啡会影响血糖控制吗?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咖啡?

咖啡是人们生活中经常会喝的一种饮品,它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提神醒脑,而且咖啡非常香醇,喜欢喝它的人会特别喜爱。许多糖尿病患者在咖啡面前都是踌……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喝酸奶?

现在很多人都喜欢喝奶,不管是酸奶还是牛奶,但是对饮食有禁忌的糖尿病患者来说,牛奶和酸奶到底适不适合他们喝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讲讲糖友喝奶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火锅?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很多人都喜欢约上一众好友在家里或是在外边食店打火锅,既热闹又暖和还能吃得香,想想都让人垂涎欲滴,但是问题来了,本身就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