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老年糖尿病治疗困难多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2017-10-23 05:59:11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糖尿病防治指南将老年糖尿病患者定义为年龄>60岁(西方>65岁)的糖尿病患者,包括60岁前及60岁以后被诊断为糖尿病者。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多,那么老年糖尿病治疗有哪些困难呢,治疗又应该注意什么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老年糖尿病治疗困难多

由于记忆和认知能力下降、行动不便、体力不支或经济条件受限等,老年糖尿病患者对治疗依从性差。老年人具有以下特点:自主神经系统功能受损,交感神经、升血糖激素代偿机制缺陷,营养不良或进食不规律,认知功能障碍,饮酒,肝糖原储备不足,常服用多种药物(影响降糖药物代谢),伴肝肾功能衰退等。上述特点决定了老年糖尿病患者对治疗的耐受性较差,更易发生低血糖,尤其是严重低血糖。

老年糖尿病治疗五大原则

避免作用强的降糖药:老年糖尿病患者多属2型糖尿病,多数病情较轻,若单纯饮食和运动治疗达不到要求,在选择口服降糖药时,避免首选作用强且作用持续时间长的降糖药,以避免低血糖。

胰岛素替换降糖药:对疗程长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如果已经出现对口服降糖药疗效减低或已有明显的糖尿病并发症,宜尽早改用胰岛素。

注意检查肝、肾功能:选择降糖药时,要考虑老年人是否患有肝、肾方面的疾病,用药过程中,要注意检查肝、肾功能。

小心低血糖:老年人对低血糖耐受差,后果严重,血糖控制标准较一般人宽松一些,空腹血糖<140mg∕d1(7.8mmo1∕L),负荷后2小时血糖<200mg∕d1(11.1mmo1∕L)即可。

进行降压和调脂治疗:睡前血糖低了要加餐,以防低血糖,此外还要遵循医生的嘱咐,适当进行降压和调脂治疗。

老年糖尿病日常需注意什么?

1、放宽血糖控制目标

对于特殊人群(如老年人)的治疗须个体化,在不增加低血糖风险的情况下,尽量更好地控制血糖。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目标应适当放宽,空腹血糖<7.8mmol/L,餐后2h血糖<11.1mmol/L即可。总体原则是,老年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控制标准应适当放宽,如果患者频发低血糖、病情不稳定或长期卧床,还应修改标准,放宽尺度。

2、饮食治疗考虑老年人特点

老年糖尿病患者饮食治疗的原则和方法与一般糖尿病患者相同,但老年人具有以下特点,须注意:①基础代谢率低,活动量及热量消耗相对减少,尤其对于肥胖患者,更应限制热量摄入。②消化吸收能力差,选择食物应清淡易消化,富含高质量蛋白质(如牛奶、鸡蛋等)。③通常合并其他疾病(如肾病、高血脂、高血压等),须同时兼顾上述疾病的饮食要求。④部分患者存在营养不良,应适当增加热量摄入,纠正营养不良。

3、运动干预是治疗的基础

老年糖尿病患者外出时应携带糖尿病保健卡,以便发生意外时得到帮助;外出活动时要随身携带含糖食品或饮料,同时告诉家人活动的时间和地点;夏天运动要注意多饮水,预防运动中发生低血糖。老年人运动系统功能减退,在运动时易造成损伤,因此,在开始运动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适合老年人的运动疗法有快步走、慢跑和太极拳等。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任选1~2项,其中步行是国内、外最常用的运动方法。每餐后半小时至1小时内开始散步,持续30分钟,是糖尿病患者的运动良方,尤其适合老年患者,可作为首选方法。老年人以3公里/小时的速度散步1.5~2小时,物质代谢率可提高50%,糖代谢也随之改善。同时切记,一定量力而行。

如患者存在下列情况,即较严重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有出血或视网膜剥离风险等),严重或未控制的高血压,冠心病不稳定期,严重的糖尿病周围神经病变,下肢血液循环障碍,血糖波动较大、病情不稳定,应避免剧烈运动,宜选择一些以锻炼柔韧性和较舒缓的运动项目,保证运动安全。

4、慎重选择降糖药

老年人糖尿病多属2型糖尿病,在饮食和运动治疗不能使患者血糖达标时,可应用口服降糖药,但须注意以下几点。首先要考虑药物安全性避免首选作用强且持续时间长的降糖药(如格列本脲等),以免发生低血糖。小规模研究证实,新一代胰岛素促泌剂(如格列美脲)或原有药物的改良剂型(如格列吡嗪控释片、格列齐特缓释片)对老年糖尿病患者亦较安全,由于药物半衰期较长,可1次/日服药,提高了患者依从性。

有心脏病或心脏病风险较大的老年糖尿病患者,应避免使用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而使用速效赖脯胰岛素、门冬胰岛素或长效甘精胰岛素类似物,低血糖发生率低,更适合老年人。LAPTOP(甘精胰岛素+格列美脲+二甲双胍与预混胰岛素治疗比较研究)老年亚组研究结果显示,与重组人预混胰岛素组相比,甘精胰岛素组糖化血红蛋白(HbA1c)下降较显著,严重夜间低血糖发生率较低。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怎么办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糖尿病眼病你了解吗?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并发症的一种,具有很大的危害性,严重的糖尿病眼病患者可能导致失明。但糖尿病眼病初期可无症状,因此很难发现。那么,糖尿病……详细>>

所有肥胖者都易患糖尿病吗 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肥胖曾经是国人生活富足的象征。然而,随着国民医疗知识与理念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肥胖与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疾病……详细>>

老年糖尿病难诊断 5种治疗原则需遵守

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糖尿病,只能通过长期治疗来避免病情的继续发展。虽然糖尿病发病已趋于年轻化,但是目前我国患糖尿病的人群依然是老年人……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做好这件事尤为重要

妊娠前已有糖尿病的患者妊娠,称糖尿病合并妊娠;另一种为妊娠前糖代谢正常或有潜在糖耐量减退,妊娠期才出现糖尿病,又称为妊娠期糖尿病(GDM……详细>>

老年糖尿病治疗要更加仔细

糖尿病治疗具有特殊性。不同糖尿病患者的治疗手段和方式是不同,那么,老年糖尿病患者的治疗应该注意些什么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