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尿病早期有这6个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2017-10-23 05:47: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前期是介于糖尿病和正常血糖之间的一种状态,被认为是糖尿病的必经阶段,是糖尿病的预警信号。糖尿病前期一般没有症状,不容易被发现,所以糖尿病高危人群应注意时常监测血糖,及早发现血糖升高倾向,从而尽早治疗。

长期空腹血糖>5.6mmol/L即出现明显的微血管损害

事实上,有专家指出,长期空腹血糖>5.6mmol/L即出现明显的微血管损害,因此不存在标准太于严格的说法。我们知道,高血糖对微血管产生的损害,从而导致的微血管并发症是糖尿病的重要危害,目前降低血糖的主要原因也是为了降低微血管并发症。另一方面,中国人吃主食多,若无足够运动,肌肉力量差,餐后血糖容易高企。虽然标准严了些,却是基于更好地防控原则,因此,决不能以“标准太高”而庆幸“糖尿病前期率近五成”的调查是虚惊一场。

6大糖尿病前期症状需了解

1、四肢疼痛

下肢、足部各关节经常疼痛,而排除骨质增生、风湿、类风湿疾病。上下肢体出现麻木、针刺样疼痛,有时伴有烧灼感。

2、皮肤瘙痒

约有10%的早期糖尿病病人可有全身性或局限性的皮肤瘙痒。且较顽固,以外阴部或肛门部位最严重。

3、面色发红

典型糖尿病人在发病前后,面色并无异常改变。但有人调查过千例隐匿性糖尿病病人,发现绝大多数患者颜面色泽较红,有89.5%的患者呈不同程度面色发红。

4、饮食改变

发现自己饮食量较前增多可是又总感觉吃不饱,还想吃。与此同时,身体却日渐消瘦,全身感觉疲乏无力。喝水量增多,然而仍然难以解除口渴的现象,此外尿量因为饮水增多也随之增多。

5、手足部水疱疹

隐性糖尿病病人手、足以及足趾、小腿伸侧,在没有任何诱因情况下,常突然出现外观颇似灼伤后的水疱,其特点是不痛不痒。

6、菱形舌炎

大约有2\3隐性糖尿病病人可出现原因不明的舌疼痛,舌背中央呈菱形的乳头缺损(即舌背上无舌苔覆盖)等等。

糖尿病前期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首先,适当操控主食量:在一般情况下,休息的病人天天吃主食250--300克;轻体力劳动者天天350--400克;重体力劳动者天天450--550克。待血糖下降和尿糖减少后,可适当增加主食25--50克。主食要轮换食用或混合食用,以进步营养价值。病人要注意总结进餐与血糖、尿糖之间的变化规律,做到病情稳定,主食固定;病情波动,及时调整。要灵巧把握,使体重维持在标准范围之内。

其次,操控饮食:绝不是意味着尽量少吃,由于长期饥饿、热量不足可导致机体自身消耗,不仅会出现消瘦、反抗力减弱,而且可加重糖尿病。因此,糖尿病人要遵照医嘱,公道安排逐日总热量、蛋白质、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适当比例,制定自己较理想的食谱。进餐的时间、数目应维持一定的稳定性:尽量不吃零食。

再者,要忌辛辣食。糖尿病患者多消谷善饥、烦渴多饮,阴虚为本、燥热为标,而辛辣食品如辣椒、生姜、 芥末、胡椒等性质温热,易耗伤阴液,加重燥热,故糖尿病患者应忌食这类调味品。还要远离烟酒。酒性辛热,可直接干扰机体的能量代谢,加重病情。在服用降糖药的同时,如果饮酒,可 使血糖骤降,诱发低血糖,影响治疗。此外,乙醇可以加快降糖药的代谢,使其半衰期明显缩短,影响药物的疗效。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忌酒。

吸烟有百害而无一利,烟碱可以刺激肾上腺髓质激素分泌,诱使血糖升高;吸烟可导致外周血管收缩,影 响胰岛素和其他降糖药在血液中的运行和吸收。吸烟能诱发血管痉挛,损害血管内壁,而糖尿病又易于合并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脑血管疾病。上述二者相互影响,可以发生冠心病、心肌梗死、顽固性下肢溃疡、中 风等严重并发症。因此,糖尿病患者,必须忌烟。

最后,要少吃酸性食品。糖尿病患者的体液多呈酸性。谷类、鱼、肉等食物基本上不含有机酸或含量很低,口感 上也不显酸味,但在人体内彻底分解代谢后,主要留下氯、硫、磷等酸性物质,所以营养学上称其为酸性食物。而酸性体液对糖尿病不利,因此,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上要少吃这类食品,多吃带绿叶蔬菜,使体液呈弱碱性 ,吃生菜对本病就有较好的疗效。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症状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常见四症状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孩子们的生活也变得越来越丰富,久而久之,儿童糖尿病的患病人群也越来越多。那么你对儿童糖尿病了解多少呢?应该如何防治……详细>>

4类人需当心糖尿病足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儿童饭量徒增当心是糖尿病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越来越低龄化,这与儿童不良的日常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等原因密切相关。家长们都希望自家的小孩吃得好,长得壮,总担心小孩营……详细>>

糖尿病足和骨髓炎要区分 如何做好相关防治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并发症中较常见的一种,但是糖尿病早期发病的症状和骨髓炎非常详细,不少人分不清这两者的区别,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详细>>

糖尿病早期症状你了解多少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随着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的特点,越来越多人关心这样的问题。糖尿病(diabetes)是由遗传因素、免疫功能紊乱、微生物感染及其毒素、自由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