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2017-10-30 08:36:5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病原因以及它的一些易发人群。只有了解这些,我们才可以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那么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下糖尿病足都有哪些特点吧?

糖尿病足发病原因有什么?

1、肢体神经病变,病人出现手脚麻木、感觉迟钝、足部变形等现象,患者对疼痛、冷热的感觉减弱,致使患者洗脚时被热水烫伤、穿鞋不合脚的摩伤都无法感知。

2、由于大血管病变,血管壁发生了粥样硬化而狭窄甚至阻塞,使双足血液循环不良。病人视力减退,加之神经功能减退,往往不能及早发现足部的损伤或其他病变。

3、高血糖状态使病人机体抵抗力降低,一旦足部出现伤口,容易感染且不易愈合,伤口感染的经久不愈,组织的坏死,毒素吸收入体,威胁患者生命,最终只有选择截肢。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喜欢跷二郎腿的糖友:生活中,不少人喜欢跷二郎腿,认为这样坐着比较舒服。然而糖尿病人常跷二郎腿,不但会导致糖尿病足,严重时还有截肢的风险。这是因为,糖尿病足的发生有两个前提,一个是下肢动脉硬化缺血,另一个则是神经病变。长期跷二郎腿使得糖尿病人下肢血液循环不畅,加速下肢动脉硬化缺血,久之易患糖尿病足,因此糖尿病人一定要杜绝跷二郎腿。

吸烟的糖友:吸烟的糖尿病患者。吸烟是引起糖尿病血管病变的重要因素。据调查资料显示,吸烟的糖尿病患者患糖尿病足的几率比不吸烟的糖尿病患者高15倍。

合并血管病变的糖友:合并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周围血管病变可引起严重的下肢血管狭窄,使足部的供血、供氧量相对减少。此病患者的足部一旦出现创伤,伤口就会因营养和氧气供给不足而迁延难愈,从而引起糖尿病足。

合并肾病和眼病的糖友:合并糖尿病肾病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糖尿病患者。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使糖尿病患者的视力严重下降。此类患者在走路时,双脚容易受伤,故易患糖尿病足。而糖尿病肾病会严重影响肾功能,使其体内大量的有毒物质无法及时排出。这些有毒物质会损害人的血管,尤其是下肢血管,从而易诱发糖尿病足。

足部有伤口的糖友:做过下肢截肢手术、足部有溃疡、老茧、鸡眼或足部畸形的糖尿病患者。此类患者,即使伤口和溃疡面已经完全愈合,其患糖尿病足的几率仍高达80%以上。

患上糖尿病足应如何护理?

1、洗脚水温不宜超过50℃,因此病人最好买一个水温计,每次洗脚前先测量水温。另外糖尿病病人冬天取暖不宜使用热水袋,以防烫伤。注意足部清洁,每日至少用温水泡脚一次,有脚气者应及时涂用抗真菌药膏如克霉唑、达克宁等,避免因搔痒而抓破皮肤。

2、糖尿病足溃疡病人需穿软步鞋,不宜穿新鞋或较硬的皮鞋,以免挤伤。糖尿病足病人穿袜子宜穿较透气的线袜或绒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或厚晴纶袜。

3、每次修剪趾甲前必须先用温水泡脚20分钟左右,将趾甲泡软后再小心地使用工具修剪。修剪过程中注意勿将趾甲修得过短,以免损伤甲床引起感染。也不能将趾甲修剪得过于尖锐、毛糙,以免自伤皮肤。最好将趾甲修成圆弧形并用趾甲锉将甲边修整光滑。

4、对已有足溃疡的病人,除了做好上述足部护理外,还需注意:卧床休息时,将患肢抬高20~30度,以促进局部血液回流。每日补充1~2个鸡蛋、50~100克瘦肉或鱼虾类,特别需补充新鲜蔬菜,如青菜、黄瓜、芹菜等补充维生素C,因为伤口愈合离不开蛋白质和维生素C。及时去医院就诊,切勿在家随便涂抹药膏,以免生成感染。伤口每日用双氧水清洗,预防厌氧菌感染,如梭壮芽胞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坏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早期有5症状 护理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糖尿病足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因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在逐渐增多,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所以希望人们能够了解糖尿病足疾病……详细>>

3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防护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也是所有并发症中致残、致死率最高的一种,那么,哪些情况会发生糖尿病足呢?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护呢?详细>>

4种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糖尿病足的护理是尤其重要的,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病足的防治:详细>>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足部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