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能吃柿子吗?怎样吃又解馋又不影响血糖?

2017-10-26 07:12:08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霜降吃柿子,不会流鼻涕。”有人认为,霜降吃柿子除了可以御寒保暖之外,还能滋补筋骨。甚至还有人说,如果这天不吃柿子的话,到了冬天嘴唇会很容易干裂吓得小编赶紧买了一个柿子来治嘴唇干裂。

秋吃柿子应该是很多人的童年记忆,那些应季的水果吃起来总是有特别甜美的感觉,但是,唐阿姨最近却很是困惑,她的老伴系新晋“糖友”,很馋吃柿子,可是柿子这么甜,能吃吗?会不会影响血糖?

柿子升糖指数属中下值 糖友可适量食用

众所周知,糖友日常饮食需要尽量避免一些高油、高脂、高糖食物,科学性地说就是一些升糖指数(GI)及糖负荷(GL)较高的食物就要少吃啦。所以,衡量糖尿病人能不能吃这个食物的标准就是看食物本身的升糖指数和糖负荷。一般认为,GI超过50则属于高GI水果,糖友需谨慎食用。

据了解,柿子的升糖指数是35,也就是说,完全没有想象中的高。所以,适当吃一点柿子,是不会对血糖造成过大的波动的。专家表示,实际上,如果糖友血糖控制理想,是没有绝对禁食的水果的。

水果里的果糖不会引起血糖过大波动

甚至有网友指出,糖尿病人不能吃柿子的原因在于,柿子中含有蔗糖及果糖,而这些成分正对糖尿病人不利。但实际的情况是,果糖代谢和葡萄糖代谢不一样,果糖不会送入细胞供能,代谢剩余部分会送如肝脏形成中性脂肪,中性脂肪会由在肝脏合成的蛋白质运输排出,所以果糖对于血糖的影响不算太大。

此外,水果中富含的膳食纤维、维生素成分,其具有一定的辅助控糖作用。故糖友食用水果,只要血糖控制良好,那么是可以适当吃的。

糖友如何科学吃柿子?改变进食习惯即可

如果实在担心血糖会受影响,那么不妨将使用时间选择在两餐之间,这样既可以垫垫肚子,还可以有效预防低血糖的发生。另外,比较建议糖友少量多次地进食柿子,一次不宜超过80克,这样对血糖的影响可较小。

未熟的柿子有益于防糖尿病

事实上,未熟透的柿子还有预防高血脂和糖尿病的效果。我们都知道,未熟的柿子味道较涩,而这种涩味正是来自于水果中的单宁、植酸和草酸。这些物质都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有益于预防糖尿病及高血脂,因此,糖尿病高危人群不妨试一试。

但是,如果是脾胃功能较差及贫血患者则不宜食柿子,后者食之会有大肠胃不适甚至绞痛的症状。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得了糖尿病还能吃辣吗?这样吃辣椒不影响血糖

来自四川的袁伯被确诊糖尿病不久,之前一直忙着谨小慎微地饮食,就怕一个不注意血糖波动了。可是最近,袁伯突然有些嘴馋了,想吃辣椒。好歹是个套……详细>>

糖友能吃月饼吗?教你科学吃月饼!

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都准备好月饼,预示着团团圆圆。现如今,市面上各种口味的月饼都有,比如五仁、黑芝麻或白芝麻、枣泥、蛋黄等。对于健康者……详细>>

糖友是否能吃土豆?3种土豆不能吃!

土豆是最为常见的蔬菜,一年四季都有,价格比较实惠。土豆的做法有很多,如凉拌土豆丝、炖土豆、酸辣土豆丝或炸成薯条等,各种土豆食品受到众多人……详细>>

柿子虽然营养丰富 但是糖尿病患者不宜多吃

柿子味道鲜甜可口,果肉柔软,并且吃法众多,即使不是柿子季节,还可以吃经过加工做成柿饼或者柿子酿成的酒,喜爱柿子的人一到柿子应季时,就会忍……详细>>

糖尿病能吃水果吗 推荐几种“糖友”可以吃的水果

糖尿病患者要注意饮食合理搭配,并且要注意饮食宜忌问题,糖尿病患者尽量选择低糖水果,不宜吃高糖类的水果,在饮食方面要控制糖的摄入量,尽量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