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人需要整理哪些资料?这4个日常指标不能少

2017-10-27 08:01: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终生疾病,目前仍没有很好的治愈方法。那么,自我检测对于糖尿病人尤为重要。糖尿病人日常要检测哪些指标呢?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内分泌代谢病科李虹副教授在接受家庭医生在线采访时表示,糖尿病是终生性疾病,需要终生管理。患者不同时期所做的化验单、检查及住院资料都代表着疾病的发展和转归。这些资料对于分析患者的疾病特点都至关重要。很多病人检查完之后不注重将资料整理收集,自己又不能很清楚地说出检查的结果,那么医生就很难判断病人的过去及发展的速度。

定期检查,并整理好自己的化验单,并了解、掌握自己化验单的意义。这样在就诊时才能够和医生获得很好的沟通,才能得到医生进一步的指导。因此,糖尿病人应对自身做好这4方面的日常检测:

1、血糖监测:是近十年糖尿病患者自我管理的重要手段。通过血糖仪对自身血糖水平进行评估。这种方法快捷、准确、可靠,是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帮助患者随时了解血糖水平的好办法。其最大的益处就在于根据血糖浓度随时调整饮食、运动及药物治疗和判断疗效。除了儿童、过度年老或视力不佳的患者应在家属帮助下先进行检测外,一般皆可自行使用。

血糖检测次数因人而异,血糖不宜控制的Ⅰ型糖尿病及胰岛素功能差的Ⅱ型糖尿病患者,每日可测4-8次,一般选三餐前及三餐后2小时、睡前测定,必要时加测夜里2-3点得血糖,病情稳定后逐渐减少测定的次数,一般一周测4-8次。

2、血压监测:伴有高血压的患者要每天监测血压,如血压持续增高,要调整降压药物,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3、血脂监测:采用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等四项,一律采用血清测定。

空腹12小时(可少量饮水)后取前臂静脉血,应有2周时间保持平时饮食习惯,近期内无急性病、外伤、手术等意外情况;取血前24小时内不饮酒、不做剧烈运动;除特殊情况遵医嘱外,取血前最好保持平时的服药。除卧床患者外,一律以坐位5分钟后取血。如果血脂正常,最好3-6个月复查一次。

4、体重监测:定期监测体重。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李虹

李虹

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 内分泌代谢病科 副教授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擅长糖尿病,肾上腺疾病,甲状腺疾病,骨质疏松症等。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检查 糖尿病自我检测 糖尿病

糖尿病人体检要注意,这5个检查项目不能少!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定期的身体体检是是不能少的,而有些糖尿病人在进行体检的时候比较注重自己的血糖监测,而对于其他检查却没有那么重视认为可有……详细>>

正值夏季 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要牢记这4点!

天气越来越热,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夏季,而在进入夏季的时候很多患有糖尿病的人都感觉自己的血糖比较稳定,在平时的护理也就跟着有所放松,却不知……详细>>

糖尿病人需要监测哪些指标?这7项指标很重要!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糖尿病在发生后需要定期对自己的血糖做监测,才能了解血糖的情况。也正是因为如此让很多糖尿病人在会定期监测血糖,但除了血糖外……详细>>

糖尿病足溃疡不能少了营养?从4个方面均衡日常膳食!

糖尿病足是发病率较高的糖尿病并发症,由于下肢血管病变,再加上神经病变,从而造成足感染,最终的结果是截肢。大多数糖尿病足溃疡患者伴有不同程……详细>>

糖尿病人的日常饮食禁忌 糖尿病饮食窍门

血糖升高是每个糖尿病人很担心害怕的事情,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大家可以发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都不怎么敢吃甜食和水果,因为甜食糖份较高,但是水果富……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