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天冷了糖友该如何洗澡?做好这10件事很重要

2017-10-30 08:22:39      家庭医生在线

虽然北方人民已经穿上了大棉袄,可是南方人们却还穿着短袖四处快活。但即便天气是这样的凉爽,南方人也知道入秋了,早晚得注意防寒保暖,冷水澡也尽量不洗了。特别是一些体质较差者和老年人,更是早早就洗上了热水澡。天冷了,洗个热水澡是件很舒服的事情。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想要这种舒服却需要注意以下10个方面。

糖尿病患者洗澡需注意这10个方面

1.合适的时间

糖友洗热水澡,有可能引起应激性血糖波动,所以建议糖友洗澡要速战速决。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30分钟以内为宜。

2.合理的次数

有些糖友天冷喜欢洗好几次澡。这里要提醒糖友的是,次数多了,会增加劳累和受寒机会。因此建议糖友,天冷的话,每周洗澡次数最好不超过3次。

3.舒适的水温

部分糖友因为天冷,喜欢把水温调得很高。这是不可取的。由于水太热容易出汗感冒,甚至发生晕厥或烫伤。因此糖友洗澡水温不宜高,不要超过40℃

4.恰当的饭量

洗澡会消耗掉人体的一部分能量,加上洗澡时新陈代谢较快,会出现饥饿感,糖友易发生低血糖,所以糖友千万别空腹洗澡。但也不能吃得过饱,以免因消化不良引发其他不适。因此建议糖友洗澡时不宜过饥过饱,五六分饱即可。

5.适宜的水分

浴室通气性较差,温度高、湿度大,因此会导致浴室内的氧气含量较低。而喝水能够扩大血容量,避免因洗热水澡而致的急性心脑血管病。同时洗完澡也应喝一些水,补充洗澡丢失的水分。建议糖友洗澡前后要喝水,一杯淡盐水即可。

6.必要的护肤

糖友要保护好皮肤,以免引发皮肤疾病和皮肤感染。所以糖友在洗澡时要注意保护皮肤,不要用碱性强的洗护用品。此外,冬季气候干燥,洗完后身体上也要涂些保湿护肤乳,同时注意穿好衣服再离开浴室。

7.及时的药物

不少糖友还伴有心脑血管疾病,所以在洗澡时,最好备一些常用急救药品在浴室内,也可再备一点加餐食物。如果洗澡过程中感到不适,糖友要及时吃药和补充能量。

8.方便的扶手

浴室湿滑,有时一不留神就容易滑倒,特别是老年糖友。老年糖友没有借力处,容易摔跤,因此为了避免滑倒,糖友可在浴室里做一些扶手。这样累了可以扶一扶,滑倒时也能借个力。

9.结实的凳子

有些糖友体力较差,如果是老年糖友,还可能出现站不稳的现象。因此建议在浴室里放置一张结实的凳子。最好是木质的凳子,不仅够结实,还能防止摔倒。同时糖友累了,还可以坐着休息一下。

10.安静的环境

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老年糖友洗澡最好不要从里面反锁门。这样如果出现了紧急情况,家人还能及时提供帮助。同时,屋内不要太嘈杂,以免听不到浴室内的异常声响或老人的呼救声。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洗澡注意事项 天冷 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的孕妇该如何护理 做好这两件事很重要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相互团聚,免不了做上一桌美食,大鱼大肉,鸡鸭牛羊,辣的咸的,各式各样,令人目不暇接;同时,好友相聚,也免不了一番交谈,……详细>>

糖尿病人想要血糖稳,饭前做好这4件事很重要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让自己的血糖稳定是他们特别关注的,是他们特别希望的,而有一些糖尿病人在日常控制血糖期间总是发现自己的血糖得不到稳定,这……详细>>

糖友春节出行需注意什么?出行前做好这件事很重要

近些年来春节外出旅游成为越来越多家庭的选择,以前那种一到春节就一家人在家团圆过节已经不是唯一的选择了,随处到处都有全家大大小小一起出门……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洗澡很重要,洗澡的5个重点应牢记!

洗澡是一件很普通的小事,是每个人在每天都需要做的事。可能对于正常人来说,怎么样洗澡都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洗澡不当会引发一……详细>>

莫名肩膀痛或因糖尿病!秋季做好这5件事很重要

盛夏的余热未散,初秋的天气变化,再加上近来多个台风侵袭广东,此时若不注意及时添衣物和保健,身体各个部位可能会遭受不同程度的伤害,其中以关……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