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2017-11-01 07:15:5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组织,特别是眼、肾、心脏、血管、神经的慢性损害、功能障碍。那么,生活中哪些原因会诱发糖尿病呢?

三大诱因频发糖尿病

1、妊娠:糖尿病的病因还有妊娠期的激素如泌乳素、生长激素、雌激素、孕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增加,另外,胎盘可产生胰岛素酶,加速胰岛素的降解。同时近年有报道80%的孕妇的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降低。这些糖尿病的病因也是较为常见的。

2、生活习惯:目前大家的生活水平都普遍有所提高,不过也出现了很多不好的生活习惯。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饮食结构发生了很大变化,餐餐精米白面,顿顿大鱼大肉,肉蛋奶吃得过多,粗粮、蔬菜吃得太少,高热量、高脂肪、高蛋白饮食使糖尿病队伍空前壮大,这就给糖尿病的产生提供了物质条件。

3、遗传因素:在糖尿病发生的原因之中,遗传因素是主要的一种,假如患者朋友有家族史,的确是比较容易得上此病的。糖尿病属于多基因显性遗传性疾病,常呈现出家族聚集性,特别是母系遗传性更强,我国人种属于易发病人种。

一般说来,2型糖尿病的遗传性比1型糖尿病更明显,母亲有2型糖尿病,其子女患病概率约为20%;父亲有糖尿病,子女患病概率约为15%;父母均有2型糖尿病,子女则约有25%患病。需要指出的是,糖尿病的遗传主要是一种易患倾向,至于是否发病或何时发病,与生活方式等环境因素有很大关系。

生活中如何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受后天生活和饮食习惯影响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因此排除多数的先天性原因,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工作还是能避免患上糖尿病。

少吃红肉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发现:食用较多数量的红肉(特别是精加工肉制品)会增加女性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是因为红肉是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动物蛋白 的主要来源,而精加工肉制品含有的某些防腐剂、添加剂和化学物质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该研究还发现:用其他食物(如全粒谷物、坚果、低脂乳制 品、鱼肉和家禽)来代替肉食能显著地降低人们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

食用坚果

准确地说,是食用杏仁、核桃和其他树生坚果。研究表明经常食用树生坚果与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即使是食用花生(归类为豆科植物,而非坚果)也会起到有益作用。然而,经常食用并不意味着大量食用;每天吃一小把就可以了,以避免热量堆积。

不酗酒

一项新研究表明酗酒(女性在两个小时内喝下四份酒精饮料,男性喝下五份)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为酗酒会扰乱胰岛素的功能。

进餐后散步

发表在《行为营养与体力活动》国际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每天静坐6-8小时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为19%。即使是在餐后半个小时散步15分钟,也能让餐后血糖水平在至少三个小时内下降。发表在《欧洲疾病研究》协会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餐前进行一段时间短暂但较为剧烈的运动对于控制血糖比一天内进行长时间的运动更为有效。

睡眠

睡眠不足会直接导致血糖浓度升高,并增加体内的压力激素含量。每天应该养成不间断睡足7至8小时的习惯。

从事力量训练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力量训练或者是抗阻力训练都能够比有氧锻炼更好地维持血糖水平的平稳。事实上说,美国运动医学会已经意识到了力量训练对糖尿病患者有非常好的益处,它们建议成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该采用力量训练。此外,力量训练还能够有助于保持肌肉重量和加速新陈代谢,不过这两项功能都会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

不喝碳酸饮料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仅仅是每天喝1-2杯含糖的饮料也会让人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6%。所以,请放弃喝碳酸汽水,改喝绿茶;或是掺入不加糖的石榴汁或红莓汁的矿泉水。

多吃柑橘类水果

《预防医学》的研究成果发现:橙子和橙汁实际上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对病情进行管理。不仅仅是橙子具有这样的功效,柚子、柠檬和其他柑橘类水果都有类似的保护效果。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预防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孕妇更易患糖尿病 需做好这些防治措施

妊娠糖尿病要如何调理呢?在孕期里如果血糖过高不仅会影响到母体的健康,对胎儿发育同样会有危害,甚至在产后也会出现副作用。今天,就来教教大家……详细>>

糖尿病足症状多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有多种并发症的疾病,而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4因素可导致儿童糖尿病 如何做好防治工作

我们都觉得糖尿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随着我们饮食的改变,很多儿童也成为了这种疾病的高发人群,所以家长朋友们也要对这种……详细>>

白天犯困当心糖尿病 防治措施要做好这些

如果你常常在白天感到犯困就要当心是否患上了糖尿病,这并不是危言耸听哦。不过,想要有效预防糖尿病,也会有很多不一样的方法介绍给大家。今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