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友冬季当心4种并发症 常查血糖更健康

2017-11-02 06:13:04      家庭医生在线

转眼冬季即将来临,也将进入一年中最冷的时节,据悉,近日,许多糖尿病患者出现了血糖升高、病情加重的症状。对此,内分泌科专家称,每年“寒流”袭来时,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会发生不良生理反应,如血糖、血压升高,从而出现心肌梗死、脑梗塞和脑出血发病率明显升高。

冬季糖友需防这些并发症

1、酮中毒:严重糖尿病患者应糖代谢紊乱,脂肪分解代谢增加,当肝内产生的酮体超过肾脏排泄能力时(正常肾脏每日排泄酮体100余毫克),则导致血酮增高而造成酮中毒。患者见恶心、呕吐、食欲减退、腹痛、疲乏、嗜睡、呼吸声大而快,呼气中闻到烂苹果样酮气味,最后呈脱水、昏迷或循环衰竭而死。

2、呼吸道感染:气温下降,季节转化,是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时期,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相对要低,更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往往还伴有心脑血管等疾病基础,继发感染后病情相对严重,还有可能导致死亡。加强体育锻炼是最好的办法,另外,应注意保暖,加强个人防护,多食用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3、心血管病变:由于脂肪代谢紊乱,血中胆固醇增高,糖尿病患者常见动脉硬化,而表现为视网膜动脉硬化、高血压、脑血管意外、心绞痛、四肢干性坏疽等。

4、尿路感染:秋冬季节人们的饮水量下降,尿液冲刷尿道以保持泌尿道清洁的作用减少,当糖尿病病人血糖大于10mmol/L时,尿液中含有糖分,有利于细菌的生长繁殖,因此泌尿系感染的机会增多,尤其是女性糖尿病患者。

糖友冬季应常检测血糖

据了解,冬季糖尿病患者的血糖要比春秋两季高,因此,糖尿病最容易在冬季复发或加重,应特别注意保健才行。同时,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为驱寒,人们每天都吃不少油腻厚味食物,户外活动则明显减少,这些因素使血糖升高。如果能经常监测血糖,就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作相应的调整。

冬季,心血管疾病是中老年人的“第一杀手”。而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冬季也是“多事之季”———除了稳定血糖、保证血糖达标外,最危险的是心血管疾病常常会不期而至。

临床数据显示,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疾病的发生率高达25.3%,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疾病和中风的风险要比非糖尿病人群高出2-4倍。另外,在所有与糖尿病相关的死亡中,有80%左右与心血管疾病有关,足以说明,心血管疾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的首要致死原因。因此,“糖友”要把保护自身心血管的健康当成过冬的重要任务!

冬季预防糖尿病的保健常识

1、注意节制饮食:糖尿病患者冬季食欲旺盛,应合理控制主食,忌食甜糕点,饥饿时可摄入豆制品、乳类、肉类等食品。

2、保持皮肤清洁:冬季皮肤易干燥,糖尿病患者应注意皮肤的清洁卫生,出现皮肤破损、疖肿、毛囊炎等应及时治疗。

3、积极治疗伴随疾病:糖尿病患者伴有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气管炎时应及时治疗,以消除发生肺炎的隐患。

4、注意足部保护:糖尿病患者应穿宽松的鞋袜,每晚以45℃左右热水泡洗脚15分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有足部的皮肤破损或足癣感染等积极治疗。

5、及时增加衣物:寒冷刺激可促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痉挛,易诱发脑溢血、心肌梗塞等严重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应及时增加衣服。

6、适当运动:运动可以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患者可适当参加运动,刺激胰岛素分泌,使血糖保持平稳。

7、定期监测血糖:经常监测血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病情较轻者可半个月检测1次,病情较重者可3-5天或每天检测1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糖友冬季常见4种并发症 如何对症预防?

冬季气温寒冷干燥,会刺激糖尿病人的神经,使血糖波动,血压升高。这对糖尿病人来说是很危险的,血糖经常波动容易诱发糖尿病并发症。那么, 冬季……详细>>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糖友小心并发症潜伏

糖尿病并发症多,治疗起来也相对棘手,专家指出,糖尿病患者是缺血性卒中的高危人群,一不小心就容易患上脑卒中。那么,糖尿病患者一定会患上脑卒……详细>>

糖尿病的并发症居然这么多,这4种并发症要小心防范!

大家都知道,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讲,糖尿病本身并不是可怕的,可怕的是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并发症的种类非常的多,很多人都了解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详细>>

糖友预防慢性并发症 血糖控制达标是基础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5年全球患糖尿病人数将达到3亿人左右。糖尿病是一种容易引起并……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