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这种路边野菜被老人称为“长寿菜” 竟然还能治疗糖尿病?!

2017-11-01 08:23:14      家庭医生在线

马齿苋是一种常见的野菜,生命力极强,被人称作“长寿菜”。马齿苋作为一种野菜,食疗效果很好,对高血压、心脏病人有一定的帮助。但也有人说,马齿苋还能治疗糖尿病,这究竟是真是假呢?

马齿苋可以治疗糖尿病吗?

中医上认为,马齿苋性寒、味酸,归肝经、大肠经。有清热利湿、解毒消肿、消炎、止渴、利尿作用。马齿苋中含有高浓度的去甲肾上腺素和二羟基苯乙胺(去甲肾上腺素的前体),能调整体内糖代谢过程,促进胰腺分泌胰岛素,调节人体糖代谢,达到降血糖的效果。

马齿苋虽然有一定的降糖作用,但是单味马齿苋是无法治愈糖尿病的。虽然饮食控制对于血糖控制的作用十分重要,但是,饮食控制并不是只依靠某一种食物来降低血糖,而是通过合理地安排就餐时间,改变膳食的结构,做到合理丰富的饮食,来满足日常糖尿病患者的身体需要。

不仅仅是马齿苋,诸如苦瓜、番石榴等等,江湖传言都有控制血糖的作用,但其实综合来看,这些蔬菜水果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本身就是必要的,尤其是从膳食结构上来看,蔬菜水果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即便不是马齿苋,其它蔬菜多吃一些也有利于血糖控制。

推荐马齿苋的食用方法

马齿苋的食用方法可供参考,如采茎叶洗净后炒食,凉拌时多放蒜,味道特好,做馅、煮粥、做汤,风味更是独特。也可以将它晒干后储存起来,吃时可用水泡开,洗净后同肉蒸或烧,味道同样鲜美。

但是,马齿苋不宜多吃,尤其是年老体弱和胃寒的人不适合,马齿苋还是滑利的,有滑胎的作用,因此,孕妇忌吃。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 糖尿病治疗 马齿苋

粗老茶治疗糖尿病的秘密

现代科学研究表明,茶叶中已鉴定的化合物有500种左右,其中具有药用价值的有机物主要有多酚类、咖啡碱、茶多糖、茶色素、维生素、氨基酸等,此……详细>>

治疗糖尿病不能只降糖

目前,我国的糖尿病总患病人数约为9240万人,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已高达15.5%。以往的糖尿病治疗理念过于追求降糖效果,忽视了降糖过程……详细>>

治疗糖尿病关键是选对药

中国是是世界上糖尿病人数最多的国家,糖尿病市场巨大,各种降糖药、保健品数不胜数,让广大糖尿病患者看花了眼睛。随着糖尿病治疗药物的不断推陈……详细>>

养成好习惯 服药治疗糖尿病效果好

广州糖友杨先生:最近因为工作太忙,我经常漏服降糖药,这种“健忘”让我很担忧。我想知道漏服降糖药会带来哪些危害?请问医生有什么好的方法才能……详细>>

糖尿病可以长寿吗?揭糖尿病人的长寿秘诀是什么!

糖尿病一直是威胁人们健康的严重可怕的慢性疾病,近些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了,而且有不少的年轻人也受到了糖尿病的侵袭。很多人觉得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