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这两种食物可常吃

2017-11-05 07:18:3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的一组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导致糖尿病的病因除了遗传因素外也有很多生活与饮食因素,其中饮食因素占很大比例,那么,你知道如何预防糖尿病吗?

引起糖尿病的原因

遗传因素:糖尿病是遗传性疾病已被公认。国内外许多统计资料表明,糖尿病人亲属中的糖尿病发病率显著高于普通人群,在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Ⅱ型糖尿病)人中遗传因素更为明显。但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Ⅰ型糖尿病)和Ⅱ型糖尿病有不同的遗传病因。Ⅰ型糖尿病由于体内存在易感性因素与人类的细胞抗原有联系,使遗传易感性增强,一旦病毒感染和/或自身免疫的作用下就会发病。Ⅱ型糖尿病基因的遗传占主要地位,其遗传方式可能是常染色体隐性遗传,而且是多基因遗传(体内存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致病基因)。把异常基因遗传下去,使后代具有糖尿病易感性,在遇有外因如肥胖等情况下就会发展成糖尿病。

自身免疫:糖尿病人常伴有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甲状腺机能亢进症、桥本氏甲状腺炎、重症肌无力、恶性贫血等。由于病毒感染,特别是柯萨B4病毒感染,使胰岛组织及B细胞产生炎症、破坏,引起了自身免疫反应。在病毒加抗体作用下,胰岛细胞进一步大量破坏,使胰岛素分泌功能减弱,从而导致糖尿病,特别是Ⅰ型糖尿病。病理组织学观察发现琳巴细胞浸润胰岛,B细胞受到损害,血中可检出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自身抗体及胰岛B细胞膜抗体等证实糖尿病发病与自身免疫有关。

病毒感染:病毒感染是Ⅰ型糖尿病的重要环境因素。当具有糖尿病易感性的人感染了脑炎、心肌炎及柯萨奇B4病毒后,病毒可直接侵犯胰岛B细胞,使之发生急性炎症、坏死而丧失功能;或病毒长期滞留在B细胞内,激发自身免疫系统,引起体内B淋巴细胞产生抗胰岛素细胞抗体,这种抗体使胰岛B细胞损伤破坏,造成胰岛素合成减少,引起糖尿病。Ⅱ型糖尿病,一般病毒感染本身不会诱发糖尿病,它仅可使隐性糖尿病外显,使化学性糖尿病转化为临床糖尿病。

如何预防糖尿病?

1、少油少盐

吃油方面,国人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摄入量超标。每人每天的油摄入量为50克以上,远高于25~30克的推荐值,容易导致高血脂、脂肪肝等问题;二是油的种类没选对。建议选用山茶籽油、橄榄油、亚麻籽油、紫苏油等,几种油轮换吃。国人盐的摄入量也几乎是推荐值的两倍。每人每天的盐摄入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相当于一啤酒瓶盖。

2、三餐分配要合理,零食要适当

如果把一天所吃的食物分成10份,早、中、晚餐相对科学的比例是3:4:3或4:4:2或4:3:3。吃零食也要适当,冰淇淋、果脯类要少买。建议平时将新鲜的水果、蔬菜、奶制品、坚果当零食。

3、天天运动,保持体重

“吃得越饱,死得越早”、“腰带越长,寿命越短”这两句话有点难听,但很有道理。体重控制非常关键,建议大家通过腰围监测来调控。男性腰围别超过85厘米,女性别超80厘米。建议每人每天坚持锻炼半小时以上,尤其是年轻人。

4、每天足量饮水,合理选择饮料

成人一天最少应喝1600毫升水,即8个普通玻璃杯。美国一项调查发现,每天喝水少于两杯的人,比每天喝水多于5杯的人,癌症发病率增加35%。可乐、雪碧等甜饮料少喝。其含糖量很高,一瓶可乐里约含有12块方糖,容易导致龋齿、增加糖尿病风险等。可多喝点白开水、淡茶水、柠檬水,自己熬的绿豆汤、打的豆浆、榨的新鲜果汁等。

预防糖尿病可吃2种食物

1、苦瓜

清代著名温病学家王士雄在他的食疗著作《随息居饮食谱》中介绍了“猪油炒苦瓜”,认为具有“清热、养肝、明目、润脾、补肾功效。”苦瓜中含有苦瓜素苷类、胡萝卜甾醇、抗生育活性成分和植物胰岛素等。药理研究表明,苦瓜中有多种降糖成分,主要为萜类、植物甾醇、甾体类和肽类等。研究表明,苦瓜的提取物中有类似胰岛素的物质,因此,常吃的话也有降血糖的作用。

2、南瓜

多年来的研究表明南瓜果实也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膳食纤维、维生素、胡萝卜素、果胶,及钾、铁、镁等微量元素。其中的果胶能调节胃内食物的吸收速率,使糖类吸收减慢,可溶性纤维素能推迟胃内食物的排空,控制饭后血糖上升。果胶还能和体内多余的胆固醇结合在一起,使胆固醇吸收减少,血胆固醇浓度下降。因而南瓜有“降糖降脂佳品”之誉。最近研究发现,从南瓜中提取的南瓜多糖(由D-葡萄糖、D-半乳糖、L-阿拉伯糖、木糖和D 葡萄酸醛组成)是南瓜主要的降糖活性成分,它可以显著降低糖尿病模型小鼠的血糖值,同时具有一定降血脂的功效。南瓜中所含的纤维素特别是果胶能够改善糖代谢、脂代谢,因此,常吃有降血糖、降血脂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吃什么 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

吃核桃可预防糖尿病 还有这些食物也可常吃

糖尿病预防一直是我们的一个大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哪些有益糖尿病的食物: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容易导致糖尿病的两个因素是什么?做好三点可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因自身血糖升高而引起的慢性代谢疾病,最近几年糖尿病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多数跟大家日常不正确的饮食习惯有关,要想防治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不可有这两种态度 该如何防治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后,要么“不闻不问”,非常藐视,要么“急功近利”,过度重视。这两种态度都不利于病情的控制。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