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该吃馒头还是面包?答案让很多人觉得意外

2017-11-07 08:18:06      家庭医生在线

早餐吃馒头好还是面包好,这个问题一直以来就存在争议。对于糖友来说,这也不仅仅是个人喜好的问题,更是关系到糖友健康的问题。大家应该都知道,在日常饮食中,面包和馒头属于营养物质,但对血糖却有一定的影响。因此,在馒头还是面包的选择上,糖友一定要慎重。那么,糖友到底该选择馒头还是面包呢?

糖友吃面包对身体好吗

面包作为一种常见的食物,深受人们喜爱,其中也包括不少糖友。那么,面包对糖友的健康有好处吗?

其实吃面包对糖友来说,并没什么好处。因为很多面包在加工制作的过程中,为了追求口感,往往会加入少量的盐、糖和脂肪,所以面包才会更香、更好吃。同时,不少面包还会添加黄油、肉松等配料,这些配料会使人食欲大增,一不小心肯那个就会多进食面包。

相信大家也都知道,普通健康人吃太多面包,对健康也不一定有利,更何况是糖友。除此之外,面包中的这些添加物几乎是高热量、高油脂的,糖友如果摄入过多,不仅会让血糖升高,还可能引发糖尿病并发症。

因此,面包可以说是糖友的饮食禁忌,糖友应尽量避免吃面包。

看到这里,有些糖友可能还不肯放弃,认为甜面包才是饮食禁忌,因此面包还是能吃的,选择咸面包就可以了。其实也不可以。因为咸面包中含有白砂糖,白砂糖容易使血糖升高,而且咸面包中还含有盐和较多的植物油,这些同样也不利于糖友健康。所以糖友们,还是应该避免吃面包。

糖友吃馒头居然更健康吗

上面指出了面包对糖友健康的种种不利,那么馒头就一定就适合糖友吗?答案是适合的。

这是因为馒头只需要发酵,在制作过程中不会放盐,也不会放糖,更不会添加各种配料。与面包相比,馒头的制作更“纯粹”一点,也更容易控制进食量。且有实验表明,等量的面粉分别做成馒头和面包,馒头的热量会低于面包,但营养价值却高于面包。

此外,如果是用全麦面粉制作的馒头,更是富含膳食纤维和多种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这对糖友的血糖控制和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

因此,为了更好地控制血糖,以及保持身体健康,糖友选择馒头会更好一些。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面包 馒头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吃面食好还是米饭好?答案让很多人觉得意外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得当,就能将血糖控制在一个理想的状态。如果不是每日必需的饮食,相信很多糖友都是能戒就戒。只是常在主食的选择上……详细>>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馒头吗?专家的回答让很多人觉得意外

关于早餐的选择,不少人选择吃馒头。当然,早餐吃不吃馒头纯粹看个人的爱好。但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这却不仅仅是个人喜好的问题,更是关系到自……详细>>

糖友该吃馒头还是面包?吃馒头更有助控血糖

很多人都会有早餐吃馒头和面包的习惯,糖尿病人自然也不例外。馒头和面包对血糖升高指数有何不同呢?那么,糖尿病人早餐吃馒头好还是面包好呢?详细>>

糖尿病人早餐应该如何正确选择主食进餐?面包vs馒头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日常的饮食是需要严格控制的,尤其是主食。所以很多患者不知道自己每天的主食是该吃面包还是馒头,有的说面包对血糖的影响小……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慎吃咸面包

临床上我们常会碰到很多糖尿病患者,较喜欢吃咸面包,他们的理解就是咸面包不是甜的,应该对血糖影响不大,而事实究竟怎样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