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7大高危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这个居然是主因

2017-11-08 01:16:11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糖尿病发病率不断上升的同时也越来越年轻化。据广东统计,2016年就有800多万糖尿病患者,90%以上属于2型糖尿病。糖尿病越来越多,那么你知道糖尿病高发的原因有哪些吗?

糖尿病有七大高危因素

1、体力活动快速下降。近期研究结果,久坐不动者发生糖尿病风险大幅增加:即使是与轻体力活动相比,久坐不动的人发生糖尿病风险增加22%;与中等程度体力活动相比,久坐不动者风险增加128%。

2、超重和肥胖。人体多余的脂肪都集中在腹部,比脂肪集中在臀部和大腿上的人更加容易发生糖尿病。临床调查发现中度肥胖的人糖尿病的发生率较同年龄正常体重的人高出4倍,高度肥胖者糖尿病发病率则是正常体重者的21倍。

3、遗传。有着家族糖尿病史的人群更易出现糖尿病,父母都是糖尿病患者,其子女的发病几率较父母为非糖尿病者就会明显的增高。

4、精神压力。长期工作忙碌,无法正常规律饮食的人更易患糖尿病。过度的学习和工作压力压的喘不过气来,都会造成紧张情绪的出现,所以年轻患者们要懂得适度的调节自己的生活规律。

5、吸烟。一项追踪12年的研究发现,每日吸烟25支,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增加42%。吸烟越多,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越大。

6、高血压。我国是高血压大国,4个中就有1人为高血压。英国一项研究发现,收缩压升高20 mmHg,糖尿病风险增加58%;舒张压升高10mmHg,糖尿病风险增加52%。因此,研究者认为,血压升高可能是糖尿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7、精制食物过多。我国饮食正从吃粗粮转向精制大米和小麦。居民饮食中30%的能量来自于白米饭。过精制的碳水化合物,比如白米饭,有很高的血糖生成指数和血糖生成负荷,从而会导致血糖过快的升高或降低。

如何预防糖尿病发作

在日常生活中,饮食的搭配非常重要,在家中一定要选用最有营养的搭配,如果外吃吃饭,要选择一些新鲜的食品以及少油煮食的绿色饭店。尽量不要喝一些汽水以及甜品。选择有机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每天吃3~5中不同的蔬菜。注重高纤、低饱和脂肪、无转化脂肪、低精炼碳水化合物和全谷物。

定期去正规的医院接受检查,是早期发现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重要手段。进行一些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以防止儿童及青少年糖尿病的发生、发展。

适当的锻炼可以有效的预防2型糖尿病和控制1型糖尿病;可以改善身体对胰岛素分泌的敏感性,增加血液运行和供应胰岛素给肌肉组织。提高胆固醇水平降低心脏病的风险。

多吃五种水果糖尿病不“捣蛋”

1、石榴

味甘、酸、涩,性温。归肺、大肠经。具有生津止渴、杀虫之功效,适用于咽燥口渴明显之糖尿病兼有虫积之患者。

2、猕猴桃

味甘、酸,性寒。归肝、胆、胃、肺经。具有调中理气、生津润燥、解热除烦、通淋之功效,适用于脘腹胀满、烦热型糖尿病,兼有黄疸者尤为适宜。

3、梨

味甘、微酸,性凉。归肺、胃经。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去燥、清热化痰、养血生肌、解酒毒之功效,并发肺结核糖尿病尤为适宜。

4、桃子

味甘、酸,性温。归脾、胃、大肠经。具有生津、润肠、活血、消积之功效,适用于伤津口渴、肠燥便秘明显的糖尿病患者。

5、李子

味甘、酸,性平。归肝、肾经。具有清肝涤热、生津、利尿之功效,适用于虚劳有热型糖尿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防治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

糖尿病的5大高危因素

糖尿病是一种需要终身治疗的疾病,患病后会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所以预防是最重要的。详细>>

糖尿病的4大高危因素

引起糖尿病的高危因素还有过于肥胖,因为肥胖的人需要更多的胰岛素来配合细胞对糖的吸收,而恰恰肥胖的人胰岛素促进糖分解代谢功能比较差,所以肥……详细>>

熬夜过多可导致糖尿病 五个高危因素需警惕

很多人都喜欢熬夜,或者因为工作,或者是因为学习等等。但是,研究发现,熬夜过多也可能导致糖尿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详细>>

妊娠糖尿病的六大高危人群

据统计,近年来,妊娠期糖尿病几乎占了孕妇的5%左右,虽然产后血糖可以恢复正常,在孕期内高糖状态对母婴的危害都较大。详细>>

肥胖成糖尿病主因 7个诱因需警惕

糖尿病离“常见病”这三个字越来越不远,究竟诱发糖尿病的因素是什么,而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上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