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能吃玉米吗?老玉米升糖最慢更适合糖尿病人

2017-11-07 08:53:12      家庭医生在线

玉米味道香甜很多人都喜欢吃。无论是煮着吃当主食,还是炒着吃做菜,都是很好的选择。但是,虽然玉米是一种公认健康粗粮,但是由于它比较甜,也有很多人担心糖尿病人到底是不是和吃玉米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看看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玉米。

糖尿病能不能吃玉米?

答案是确定的,玉米中因为所含的粗纤维和可溶性糖低,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玉米还有降血压、降血糖的功效。

另外,玉米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特别是亚油酸的含量达60%以上,它和玉米胚芽中维生素E协同作用,能有效降低血液胆固醇浓度。

老玉米升糖最慢 最适合糖尿病人

糖尿病人在选择主食的时候,除了要考虑总量,也更要考虑这些食物升高血糖的速度。因为升糖速度快的食物,消化吸收后血糖下降也快,血糖骤升骤降,对糖尿病人的伤害更大。吃玉米的时候,最好选择升糖慢的品种。

不同的玉米升高血糖的效果也是不一样的。其中,甜玉米升糖速度最快,糯玉米第二,升糖最慢的是老玉米。老玉米的支链淀粉略少,粗纤维更多,升血糖最慢,最适合糖尿病人。

除了新鲜的水煮玉米棒之外,老玉米中糖的含量比普通大米低2.3%,而粗纤维含量几乎是大米的9倍,这些都有利于降低餐后血糖水平。因此,常吃玉米对糖尿病、冠心病、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及高血压等疾病都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

糖尿病人健康吃玉米还要注意两点

不过由于玉米的支链淀粉含量高,很容易被消化吸收,食用后血糖的上升速度比食用其他谷物快,因此对于糖尿病人来说,不宜单独食用玉米,可与豆面或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搭配食用,以减缓血糖上升。

还有需要注意的是,对糖尿病人来说玉米最好只当主食,不要拿来做菜。如果吃了足够的主食,再吃这些玉米做的菜,很容易导致主食摄入超标,不利于病情控制。建议糖尿病患者吃玉米要掌握在75-100克每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能吃玉米吗 玉米 糖尿病

老玉米升糖最慢 最适合糖尿病人

香喷喷、金灿灿的玉米,几乎人见人爱。再加上玉米是粗粮,又有许多食疗保健价值,许多糖友更将玉米当作了自己的最佳主食。不过,现在的玉米品种越……详细>>

玉米升糖最慢 最适合糖尿病人

香喷喷、金灿灿的玉米,几乎人见人爱。再加上玉米是粗粮,又有许多食疗保健价值,许多糖友更将玉米当作了自己的最佳主食。不过,现在的玉米品种越……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玉米胚芽油吗

玉米胚芽油其实主要原料就是你玉米胚芽为原料,所以对于治疗糖尿病患者冠心病是可以起到很大帮助的,因此 可以知道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玉米胚芽油。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玉米糊吗?怎么吃才不影响血糖稳定?

玉米糊是我们生活中更常见的一种食物,很多人喜欢将玉米糊当作早餐来食用,感觉玉米糊又营养口感又好。而生活中的很多糖尿病人也喜欢吃玉米糊,但……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鸡蛋吗?

很多糖尿病患者的家属朋友都有这样的疑问:糖尿病人能吃鸡蛋吗?专家称,鸡蛋类是一种营养十分丰富的食品。含有丰富的、容易吸收的蛋白质,大量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