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适当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但是这个运动是首选

2017-11-22 07:03:11      家庭医生在线

大多数糖友对饮食保健方面关注度较高,而往往忽略了运动方面的保健。其实,糖友采取一些科学的运动方法不但可以帮助稳定血糖,还可以适当减少药物的使用量。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

研究发现运动可预防糖尿病

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锻炼半小时,糖尿病危险就可降低一半。

新研究中,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和南丹麦大学科学家对99316名中老年妇女进行了为期8年的跟踪调查。研究一开始,所有参试者无一人得糖尿病。研究结束时共有3491名参试妇女被确诊患有2型糖尿病。

科学家还对参试者每周进行抗阻力训练、低强度肌肉强化训练以及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和高强度身体训练对糖尿病发病情况的影响进行了深入分析。结果发现,抗阻力训练、瑜伽、拉伸运动等增强肌肉力量的运动与2型糖尿病危险降低之间存在密切关联。新研究结果表明,每周锻炼3.5小时可使罹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降低30%~40%。每周锻炼1小时也可以使糖尿病风险降低13%。新研究还发现,哑铃等举重运动和瑜伽也可以降低糖尿病危险。每周至少进行150分钟有氧运动和至少1小时增强肌肉运动,预防糖尿病的效果最好。

英国糖尿病协会专家理查德·艾略特博士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活跃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助于降低2型糖尿病风险。

糖友应该如何运动?

每个人的身高、体重都是不一样的,并且每天摄入的热量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糖友们每天要运动多长时间,是和自己摄取的热量相联系的。文主任建议糖尿病患者应该让自己的主治医师给自己制定一个运动食谱,有计划的进行运动。这样不但会把握好运动时间,对自己的病情控制也有很大的帮助。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年龄大的糖友和有关节病、心肺功能不良的糖友要注意选择自己的运动方式,较小的运动强度比较适合他们。

一天之中,糖尿病人运动锻炼的时机应选在下午,而不是清晨。因为血糖有昼夜波动的规律,清晨时血糖通常为最低值,运动锻炼的目的在于降低血糖,防止血糖显著升高,所以下午锻炼效果更好。具体时间最好是在饭后1小时左右,这段时间食物消化吸收较快,特别是糖的吸收最快,因而血糖值会明显增高。如果在这一时间开始锻炼,随着运动消耗能量,糖的分解代谢增强,便可使餐后增高的血糖降下来,防止血糖波动。

最后,无论是用药还是运动,都是为了使血糖达到比较稳定的状态。如果糖友药物用量比较多,再加上过度的运动,可能会导致低血糖的发生。因此,糖友们在这”两驾马车”上,一定要把握好度。

耐力运动治疗糖尿病有奇效?

糖尿病病人的运动方式主要是耐力运动,如步行、慢跑、游泳、功率自行车以及太极拳、医疗体操等。患者可根据全身情况和条件,选择1~2项。其中步行是国内外最常用的项目,应作为首选。

此外,有人推荐糖尿病病人在家可做以下四种运动:第一是踮脚尖运动:将手扶在椅背上,踮脚尖(即左右交替提足跟)10~15分钟。第二是爬楼梯运动:上楼梯时背部要伸直,速度依自己体力而定。第三是坐椅运动:屈肘两手扶上臂将背部挺直,椅上坐、立反复进行,做多久依自己体力而定。第四是抗衡运动:将双手支撑在墙壁上,双足并立使上体前倾,以增加肌肉张力,每次支撑15秒左右,做3~5次。

最后,运动治疗糖尿病必须持之以恒,长期坚持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适当运动更健康 这个运动更适合糖友

运动对糖尿病患者的病情有很大的益处,但每一位糖友所选择的运动方式一定要根据自身病情来衡量。那么适合糖尿病患者的最佳运动方式是什么呢?详细>>

适当运动有利糖尿病治疗 糖友可试试这4个室内运动

调查发现,发现每周运动至少一次的人比每周运动少于一次的人糖尿病的发病率低36%。但是冬季稳定低,寒潮侵袭大半个中国,外出运动对于不少人来……详细>>

运动可预防33%的人患糖尿病 在家可做四运动

饮食、药物、运动三方面的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好方法,但不少糖友在这几个方面做得还是不够。那么,糖友在运动过程中需要注意什么呢?详细>>

糖友运动当心四误区 适当运动有益治疗

糖尿病的治疗离不开饮食和运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常犯的运动误区,同时我们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详细>>

运动控糖 糖尿病人适宜什么样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更是如此。运动可以有效的控制糖尿病症状,增加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利用,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糖尿病人适合什么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