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天气寒冷糖友要注意足部保暖 这几点要做好

2017-11-10 07:44:53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来临,这个全年最冷的季节对糖尿病可不友好,那么这个时节有什么要注意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

天气寒冷糖友要注意足部护理

医学研究认为,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可见脚在人体健康中的重要位置。一旦脚生病,则可影响全身健康,这对糖尿病人则显得更为突出。

糖尿病患者多为中老年人,其防御能力下降,且双下肝的皮下脂肪减少,防寒能力减弱,当双脚受到寒冷的刺激,可引起局部血管收缩。而脚与鼻咽有着密切的联系,因此脚受冷后,可反向性地引起鼻咽部血管收缩,使鼻腔内的纤毛活动减速慢,防病能力下降,隐藏在鼻咽部的细菌则趁机活跃,容易患感冒和上呼吸道感染,并可由此而并发支气管炎、肺炎、心肌炎等。那些伴见慢性支气管炎等病患者,可以使宿疾加重,甚至发生严重后果。

糖尿病患者,多有血管功能不全和神经病变,造成脚的局部血液循环障碍、营养障碍和局部感觉迟钝,局部抵抗力低。日常活动中,难免跌倒、碰撞受伤,下肢皮肤因此发生破损;足部真菌感染形成足癣,常易继发化脓性细菌感染;老年病人由于手脚不灵便,剪趾甲时,动作不协调,易损伤皮肤,这些常可成为糖尿病人足部感染的原因,且易发展为慢性溃疡,甚至发生难以控制的严重感染或坏疽,有时被迫截肢,或因足部感染扩散到全身细菌进入血液循环生长繁殖,产生毒素而引起败血症,直接威胁病人的生命。

糖尿病人正确护理脚部

重视足部护理糖尿病患者往往只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不重视足部的病变,患者应充分认识其危害性。预防糖尿病足的发生,应注意以下几点:

保护足部避免受伤,注意足部卫生及鞋袜穿着,每天用39-40℃温水泡脚,洗脚后用柔软吸水性强的毛巾彻底擦干。冬季洗完脚后,不要使用热水袋、电热器或直接烧火取暖。脚易干裂时涂搽甘油或植物油。

其次,鞋袜透气性要好,袜子不要太大,不要穿有松紧带的袜子,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避免穿过紧、前面开口或露出脚趾的鞋,更不能赤脚外出。穿鞋前仔细检查鞋内有无异物,以免形成茧子,因为足茧往往是发生足溃疡的先兆。

再者,剪指甲要小心,按时修剪并在泡脚后趾甲变软时再修剪,剪指甲不能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甲沟皮肤而导致感染,有脚垫的患者不要自己用剪刀削挖,需请专业人员处理。还要学会足部检查,如发现有皮肤颜色、温度改变,感觉异常、指甲变形等,要及时就诊,避免贻误病情。

最后,要促进足部末梢血液循环。促进足部末梢血液循环经常观察足背动脉的搏动、弹性及皮肤温度。每日早、中、晚按摩足部各1次,每次30分钟,动作轻柔,从趾尖开始向上按摩,可有效改善微循环,利于糖尿病足的恢复。老年患者除注意保暖外,可尝试做足部运动。方法:平卧,抬高患肢45°,维持2分钟,足下垂2分钟,平放2-5分钟,反复5-10次。足部及足趾向上、下、内、外运动10-20次,早晚约10分钟,这种方法可有效地促进下肢血。

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冬季应特别注意脚部的保暖,不能冻伤。可以在睡前用摄氏40度左右的温水泡脚,改善局部血液循环;选择鞋子时,也要选择软硬适度的,避免过紧、过硬。

以上关于秋冬脚部护理与糖尿病人的关系利害,您都了解了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护理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糖友运动需注意 这几点要做好

运动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糖友适合什么运动呢?糖友运动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 糖友秋冬季注意足部保暖

预防糖尿病足,糖友除了积极控制血糖和治疗足部溃疡、感染外,冬季还应注意足部保暖,可穿羊毛袜,皮肤干燥可涂些羊毛脂。详细>>

糖友饮食讲究多 这几点需要做好

饮食是糖尿病治疗中不可缺少的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天冷糖友需做好脚部保暖 7招教你来护足

天气寒冷,糖尿病人更要注意脚部保暖问题。很多人对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足谈之色变,但却对脚步护理一知半解。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注意 这几点要做好

糖尿病很常见,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