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饮食要少盐 这种食品必须纳入黑名单

2017-11-10 07:49:2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肾病重在早期诊断和治疗。一旦确诊,除必要的药物治疗外,很重要的一点是要重视饮食方面的调理。这既有助于减轻肾脏的负担,有益于该病的控制和康复,又能减轻因用药时间过长而造成对肾脏进一步损害。

糖尿病肾病要怎么吃?

1、控制植物蛋白摄入量。糖尿病者由于要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常以植物蛋白作为补充营养。植物蛋白因含有大量的嘌吟碱,过多摄入会加重肾脏负担,故应限制黄豆、绿豆、豆浆等高蛋白食品的食用,可代之以鱼、虾、海参及瘦肉等。

2、限制脂肪。当肾病出现时,应限制脂肪的摄入量,因为脂肪可致动脉硬化加剧,肾病本身就是肾脏动脉硬化的表现。可选用植物油代替动物脂肪,每日植物油摄入量也应控制在60-70克以下。

3、 限制高嘌呤的食物。大量的嘌呤在机体中代谢会加重肾脏的负担。芹菜、菠菜、花生、鸡汤、各种肉汤、猪头肉、沙丁鱼及动物内脏等都含有大量的嘌呤,应该严格限食。瘦肉中也含有嘌呤,在食用时可先将肉在水中煮一下,弃汤食用。

4、少吃盐,忌食蛋。肾病如出现浮肿和高血压时,应限制食盐用量,一般日摄盐量以2-4克为宜。鸡蛋的蛋白质在代谢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尿酸。当肾功能受损时,会使氮的终产物积蓄体内而加重肾脏负担,故当出现肾功能不全时应忌食。

糖尿病肾病推荐饮食

陈皮鸭汤

配料:瘦鸭半只,冬瓜1200克,芡实50克,陈皮10克。

制作:冬瓜连皮切大块。鸭用凉水涮过。把适量水煮滚,放入冬瓜、鸭、陈皮、芡实,煲滚,以慢火煲3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此汤有益肾固精、利湿消肿、降糖、开胃之功。适用于糖尿症性肾病。

黑豆炖猪肉

配料:黑豆50克,瘦肉100克。

制作:先将猪肉置于水中,上火煮沸,去汤,再加水下黑豆共炖,待肉、豆烂后加适量调味品,食肉饮汤。

功效:本方有补肾、利尿、健脾的功效。

山药汤

配料:鲜山药100克,莲子10个,莲须10克

制作:同加适量水煎服。1剂/日。

功效:功能健脾,固肾,利水。主治糖尿病肾病;症见蛋白尿长期不消。

葛菜煲鱼

配料:杏仁25克,葛菜450克,猪蹄450克,鱼1条,罗汉果1/5个。

制作:葛菜洗净,猪蹄用凉水涮过,鱼冻煎黄铲起。把适量水煲滚,放下葛菜,鲢鱼,猪蹄,罗汉果,杏仁煲滚,慢火煲3~4小时,下盐调味。

功效:有降糖益肾之功。适用于糖尿病肾病。

这些食物不可吃

甜食必须禁止(除非血糖低情况)。首先对于血糖高的患者,甜食时必须禁止的,如白糖、红糖、冰糖、葡萄糖、麦芽糖、蜂蜜、巧克力、奶糖、水果糖、蜜饯、等。

高钾类食物需注意:如苦瓜、菠菜、木耳、银耳、荠菜、土豆、桔子、香蕉等。

干果类不可充饥:不能用花生、瓜子、核桃、杏仁、松子等硬果类食物充饥。

如果血糖控制不好最好不要吃水果,如果可以控制很好,那么可以小量吃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苹果、梨子、橘子、橙子、柚子等。

腌制品必须禁止,如泡菜,咸菜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吃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饮食 需限钾限盐限热量

对于糖尿病肾病大家应该不是很陌生,糖尿病肾病在饮食上是非常的讲究的,有很多的食物是不可以食用的,但是有的患者对这个疾病的饮食不够清楚,经……详细>>

脚肿预示糖尿病肾病?再不把这些食物加入黑名单就晚了

黄姨是一名有着多年糖龄的糖尿病患者。一直以来,她都按时吃药,严格控制血糖,为的就是避免出现糖尿病并发症。但近来,黄姨的脚却莫名其妙地肿了……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原则须知

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这是大家都很关心的一个问题,大家知道,糖尿病肾病可谓是糖友的终极杀手,在临床上很常见,它的发病原因也很复杂,一旦患上……详细>>

糖尿病肾病饮食注意3个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常见并发症之一,其主要影响因素表现在饮食上,那么如何控制及选择饮食就显得特别重要。详细>>

鱼和蛋对糖尿病肾病有好处 糖尿病肾病患者的饮食须知

糖尿病是威胁人类健康的最重要慢性疾病之一,在我国20岁以上人群中,糖尿病的患病率达9.7%,作为糖尿病最主要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困扰着不……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