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样吃才健康

2017-11-13 09:43:32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禁忌有哪些呢?特别是在饮食上,糖尿病有什么样的禁忌呢?这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关心的问题。 饮食是我们都离不开的问题,不管是什么人都不可能不吃饭。无论什么疾病在治疗的期间也是需要饮食进行辅助治疗的,糖尿病也是一样,想要更好的治疗糖尿病,就要清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

糖尿病有哪些日常禁忌呢

1、改变进餐习惯

多吃茎类蔬菜;不吃油炸食品或食品;不勾芡,高淀粉;不吃淀粉类食物,如高,吃到食物交换;良好的血糖控制在2餐吃水果,但不要喝果汁;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汤除去以上的石油;吃吃肉,牛排,猪肉红烧肉;吃的刺多吃鱼的好,因为可以减缓速度表,增加饱足;吃带骨头的肉比吃码头,可以满足食欲,吃的肉?及淮;鸡吗?鸡皮肤和脂肪。

2、改变进餐顺序

吃饭要慢慢吃:喝汤时不要端起来就直接喝,既不文明也不礼貌礼貌,用小勺一勺一勺喝。吃一口,不要像狼和老虎吃;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要注意哪些问题?在餐桌上吃,最终还是没有走在碗;与吃整个的心,不吃而工作;浓度吃,不要边看电视边吃的饭;一个光明的,不吃米饭在一点一;6碗吃午饭,立即放下筷子,离开餐桌,不习惯吃是不在桌子的习惯;不干净了的食物;但马上刷牙。

3、改变进餐品种

吃煮,煮,蒸,混合比,卤菜炒蔬菜,可以减少油的摄入量;吃面条煮更多代码;鱼吃清蒸鱼,酸菜鱼或炖菜。少得多的烹饪调味油。

四少四多更健康

很多糖尿病人表示,他们也知道高热量、高脂肪的食物对糖尿病人身体有非常大伤害,可是在工作中难免有应酬,像一些企业的老板、营销人员等几乎天天都要赴宴,只要赴宴就不可能遵守糖尿病的饮食规则,热量和脂肪都不能很好的控制。

少吃多尝。宴席上丰盛的四高食物对糖尿病病情控制十分不利。不少糖尿病患者觉得赴宴后血糖会有所升高。面对这些食品要少吃多尝,以免一吃就超量。要像蜻蜓点水一样多样化地品尝一点,选择性地少吃一些。这样既饱了口福,也不至于超量。

少荤多素。宴席上鸡鸭鱼肉较多,动物油的含量较高,而且烹调中多采用油炸煎炒,这样脂肪含量更高。高脂肪膳食不仅会增加体重而且会降低体内胰岛素敏感性,升高血糖,还会诱发高血脂、心脑血管疾病,可以宴席上多吃素食,如蔬菜类、菌类、豆制品等。

少精多粗。宴席上的主食大多是精细面粉制作,有的甚至加了奶油、糖、蜂蜜、肉末、果酱等升糖物质。由于精粉血糖生成指数很高,其血糖生成指数高达80以上,食用后血糖很快上升,故尽量少用。应多食用一些富含膳食纤维素、低血糖生成指数的粗粮,如全麦粉、莜麦、荞麦、煮玉米、高粱米等。这些食品具有饱腹、延缓葡萄糖吸收。

少酒多茶。宴席上大家常以酒助兴,但饮酒对糖尿病弊多利少。酒精热量高,大量饮酒往往影响正常进食,引起血糖波动。长期饮酒还会引起血脂升高、动脉硬化、脂肪肝等,故糖尿病患者不饮为佳。但宴席上为了不使大家扫兴,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可饮一小杯干红或啤酒,但应减去半两主食。最好是以茶代酒。在无糖饮料中,糖尿病专家最提倡的是喝茶。

推荐几款食谱

人参果芦荟汤

原料:鲜芦荟30克,水发银耳一朵,人参果2个

调味料:姜

做法:姜洗净切成小片,芦荟去皮切小块,银耳撕成小朵,人参果去皮后切成小块备用;将上述备好的材料都放进炖盅里,倒入适量的清水,盖上盖子,放蒸锅里隔水炖1小时即可食用。

功效:芦荟自古以来作为民间土方,用来治疗糖尿病,没有副作用,而且效果良好,除了用于治疗外,还被用来预防糖尿病。用芦荟治疗糖尿病,以生食芦荟鲜叶的效果最佳,服用量要根据个人的体质来决定。

粉葛赤小豆汤

原料:蜜枣4颗,银耳20克,扁豆、赤小豆各40克,瘦肉200克,粉葛300克

调味料:陈皮1块,盐适量

做法:银耳用温水泡软,撕成小朵,扁豆、赤小豆也用温水泡软,陈皮洗净,粉葛去皮洗净后切块,瘦肉洗净后切块,沸水烫一会捞出备用;将所有的材料放进锅里,加清水,放入陈皮,用大火煮沸,改用小火煲3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赤小豆又称红豆,哺乳期的女性多吃可以促进乳汁分泌,是很好的催乳食物,它很有较多的膳食纤维,有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调剂血糖、预防结石的作用,该汤具有清热解毒、降低血糖的功效,经常喝此汤可以预防身体燥热引起的口腔炎。

土豆泥汤

原料:烤面包丁、油炒面、洋葱、胡萝卜各50可,土豆300克

调味料:盐

做法:洋葱、胡萝卜、土豆清洗干净,土豆去皮,煮熟后压成泥;用煮土豆的汤冲开搅匀,用油炒面调浓度,放盐调口味,起锅时撒烤面包丁即可。

功效:土豆属于常见性蔬菜之一,在欧洲有“第二面包”的美称,其中富含的土豆淀粉,容易被人体吸收,不会导致血糖升高,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很好的食疗功效,土豆中的膳食纤维,可有效促进胃肠蠕动,加速胆固醇在肠道内的代谢,具有通便和降脂的作用,科学证明,经常食用土豆能降低中风发病概率,土豆还是减肥的理想食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么吃才健康

现如今,糖尿病作为影响人类健康的头号慢性疾病,正以其高发病率而备受医学界关注。我们知道,糖尿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很多人却身陷不良生……详细>>

糖尿病患者这样吃水果才健康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一说到甜,心里就开始恐惧了。夏天到了,水果的季节也到了,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水果,有的水果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吃肉需注意这些

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关键环节,但是有些糖友就要问了,平时可以吃肉吗?吃多少最适合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糖尿病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而这一疾病的患者在饮食方面需要格外的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详细>>

糖尿病患者聚餐需注意 这么点菜更健康

五一小长假又到了,很多朋友都会选择这个时间在一起好好聚聚,聊聊家常,沟通感情。而糖尿病患者如果参加聚餐的话,饮食一定要多加注意。亲朋好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