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血管好不好握个手就知道 糖友赶紧做起来

2017-11-14 07:03:34      家庭医生在线

血管病变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导致糖尿病患者死亡的额重要原因之一。众所周知,糖尿病血管病变可表现为视网膜、肾脏、皮肤等部位的微血管病变。除此之外,有研究指出,糖尿病病人比正常人更容易产生动脉粥样硬化,而且发展迅速。

如何在早期发现血管存在有问题从而避免后期危险呢?一个小小的动作,就能知道了。

血管好不好,握拳30秒就知道

各位糖友可以试着把自己的手紧握成一个拳头,放在胸前心脏登高的位置,保持30秒钟之后打开手,看看手掌变白的现象是马上就消失,还是保持了一段时间?

如果摊开手掌以后,恢复的时间不超过三秒钟,说明血管健康状态很好;如果松开拳头之后需要比较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原状,比如说超过了10秒钟,则说明血管弹性不佳,要警惕是否有动脉硬化或者是三高等健康问题。

这六种食物血管保健作用最好

血管健康意义重大,所以日常生活中不要忽视这六种食物,它们对血管的保健作用不容忽视。

小白菜:保持血管弹性。小白菜中含有大量粗纤维,可防止血浆胆固醇形成,促使胆固醇代谢物胆酸排出体外,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菜花:血管清理剂。

西兰花:西兰花含有丰富的类黄酮,可以防止感染,还是最好的血管清理剂,能阻止胆固醇化,防止血小板凝结,减少心脏病与中风的危险。

西红柿:抗氧化。西红柿可提高机体氧化能力,消除自由基等体内垃圾,保护血管弹性,预防血栓形成。

茄子:增强血管弹性。茄子含丰富的维生素P,能软化血管,还可增强血管的弹性,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能防止毛细血管出血。

冬瓜:预防动脉硬化。冬瓜利尿消肿、清热、止渴、解毒。常吃不但可以减少体内的脂肪含量,对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也有良好的疗效。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郑永仪 )

单纯降血糖不能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选择降糖药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上甚至有报道,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详细>>

降糖药选择要看血糖升高时间 哪些人不宜吃?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控制血糖常见的方法之一,可是这种控制血糖的方法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同时,降糖药的种类有很多,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也是很重……详细>>

定期检测孕期血糖不可少 饮食上需多加控制

妊娠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一种特殊类型,指在妊娠后,出现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减低或明显的糖尿病,不论是否需用胰岛素或仅使用饮食治疗,也不论分娩后这……详细>>

糖尿病患者更易患抑郁症 出现这4个症状需当心

糖尿病目前还是一种终生性疾病,尚无根治办法。糖尿病病因较多,治疗时间长,严重影响我们的日常生活。因此我们应积极行动起来,规范自己的生活,……详细>>

降糖药不是人人可用 三类患者需注意

降糖药普遍用于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但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用降糖药,下面就说说哪些糖友是一定不能用降糖药的。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