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治疗期需防进一步损伤

2017-11-15 07:34:3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分为肾血管病变和感染两大类。下面介绍糖尿病性肾病的常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遗传因素:多数糖尿病肾病患者最终不会发生肾脏病变,一些长期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中同样可出现糖尿病肾病。葡萄糖转运蛋白-1(GLUT1)是肾小球系膜细胞上的主要葡萄糖转运体。最近有研究发现,糖尿病肾病患者不同个体间系膜细胞GLUT1菜单达及调控上的差异有可能是部分患者易患肾脏损害的因素之一。而且糖尿病肾病的发生还表现出家庭聚集现象,在一些有高血压家族史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中,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明显高于无高血压家庭史的患者。此外,在不同种族间糖尿病肾病的发生率也存在着差异。这此均表明糖尿病肾病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

高血糖症:糖尿病肾病发生与高血糖密切相关,血糖控制不佳可加速糖尿病肾病发生发展,良好的血糖控制可明显延缓其发展。高血糖及糖基化终产物生成增多后引起系膜细胞增生,细胞外基质增多,系膜扩张,肾小球基底膜增厚等。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

一、蛋白尿。早期糖尿病肾病无临床蛋白尿,只有用放射免疫方法才能检测出微量蛋白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唯一的表现为蛋白尿,蛋白尿从间歇性逐渐发展为持续性。

二、肾功能衰竭。糖尿病肾病进展快慢有很大的差异。有的病人轻度蛋白尿可持续多年,但肾功能正常,有的病人尿蛋白很少,可快速发展出现肾病综合征,肾功能逐渐恶化,最终出现尿毒症。

三、水肿。临床糖尿病肾病早期一般没有水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若大量蛋白尿,血浆蛋白低下,浮肿加重,多为疾病进展至晚期表现。

四、高血压。在1型无肾病的糖尿病人中高血压患病率较正常人并不增加,2型糖尿病患者伴高血压较多,但若出现蛋白尿时高血压比例也升高,在有肾病综合征时患者伴有高血压,此高血压大多为中度,少数为重度。

糖尿病肾病治疗注意事项

首先,要严格控制血糖。无论是糖尿病患者,还是糖尿病肾病肾衰竭患者在治疗过程中都要严格控制血糖。血糖的高低和持续时间及严重程度与糖尿肾病关系密切。将血糖控制在接近正常水平,就很少出现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早期患者,口服降糖药物要首选格列喹酮。经饮食和药物不能控制或出现肾衰竭不全时,应尽早使用胰岛素,进行强化治疗或用胰岛素泵治疗。

其次,要纠正血脂紊乱。血中脂类升高会刺激肾小球囊增大,使肾病加剧。要采取综合治疗措施达到即总胆固醇<4.5mmol/L、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1.1mmol/L、甘油三酯<1.5mmol/L、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2.5mmol/L。降低甘油三酯和升高有用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降低胆固醇和有害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再者,要注意限制盐的摄入。单纯低蛋白饮食容易发生营养不良,进而又会加重肾病进展,要注意保证足够的热量供给,必要时可补充复方α-酮酸制剂或必需氨基酸。血糖控制要严格,空腹血糖应在6.0mmol/L以下,餐后2小时血糖小于7.8mmol/L。在肾功能代偿期或轻度损害阶段可以应用格列喹酮、α-糖酐酶抑制剂等口服降糖药,使用胰岛素等治疗。

最后,要避免肾脏进一步损伤。糖尿病人患尿路感染的可能性更大,而这些将损害肾脏。通常糖尿病人控制膀胱的神经会受到损伤,产生神经原性膀胱,导致膀胱正常的排泄受到抑制,进而导致感染。应避免进行能影响肾功能的检查,如肾盂造影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4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饮食护理需做好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其实,疾病并没有贵贱之分,而糖尿病这种所谓的富贵病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倘若患者未及时……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如何应对?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分为肾血管病变和感染两大类。下面介绍糖尿病性肾病的常识。详细>>

4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如何预防?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其实,疾病并没有贵贱之分,而糖尿病这种所谓的富贵病给患者所带来的危害也是相当大的,倘若患者未及时……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用胰岛素治疗吗?

据统计,我国糖尿病的患病人数约达9300万,占全球糖尿病人数的1/3。因此,糖尿病的教育与预防在我国显得更加重要,在关注糖尿病发病的同时……详细>>

糖尿病肾病易发生 警惕这些因素积极预防

糖尿病最大的危害并不是它本身,而是其引发的数量众多,表现各异的并发症。其中一个常见症就是糖尿病肾病。这是由于糖尿病患者糖代谢异常,进而导……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