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3类糖友更易并发眼部病变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11-15 07:38:24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居然和眼科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这种疏忽,一些"糖友"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眼科症状,轻者眼睛出血而影响视力,重者眼睛疼痛难忍导致双目失明,甚至还需要摘除眼球。

3类糖友更易并发眼部病变

1、I型糖尿病。根据统计,发病后20年内90%的患者有眼部并发症。

2、隐匿型糖尿病。患者长期无任何糖尿病的典型表现,往往认为自己身体健康,未曾进行任何治疗,这样糖尿病的内在病变:如微血管的损害就会持续发展,富含微血管的眼睛就容易发生各种损害。该型患者往往由于眼病及其他并发症的发生才发现患有糖尿病。

3、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患者。有些糖尿病患者在明确诊断后,由于未得到正规的治疗,或未能长期坚持治疗,或因一次血糖正常、尿糖阴性就误认为糖尿病已经治愈而终止治疗等等,使得体内血糖浓度居高不下,进而发生全身多器官的代谢及功能障碍,容易发生包括眼病在内的各种并发症。

糖尿病引起眼底病分为6个阶段

一般来说,糖尿病引起眼底病是有一个过程,血糖控制越不好,病变症状越快。这一过程,在我国被区分为"1-6期"。第一期眼内会出现几个出血点,血管有一点点小问题;第二期眼底会有一些渗漏,对视力没什么影响。如果糖尿病患者,在这个时候接受早期的检查和治疗,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控制好血糖,就不会引起眼底病变。

相对而言,最重要的是第三期病变,患者会出现视网膜缺血,因为血管闭塞,血和营养供应不上。这时如果患者接受激光治疗后,不会再向更严重的病变发生。但是,往往到了这一期,许多患者由于病症对视力的影响并不是很大,所以也没有及时检查治疗,容易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期。

如果病症一旦发展到第四期就比较麻烦,就算激光治疗,效果也不是很明显。因为患者眼内视网膜会长出很多新血管,然而这些新生血管本身就是有缺陷的,它只出血不供应营养,第一次出血可能会被吸收,再次出血后就很难吸收了。这时就需要做手术治疗,也就进入了第五六期,但是手术效果一般很难达到预期效果,有些严重的做完手术后视力还是看不清,有的手术后还会再出血,甚至有的边做边出血。

糖友如何预防眼部病变?

1、了解危险因素

吸烟、饮酒、高血压可大大增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率,故应嘱糖尿病患者应合理控制血糖,戒烟、戒酒,积极治疗高血压、低蛋白血症等危险因素,避免这些因素加重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和眼底水肿。

2、重视眼部检查

自确诊之日起,所有糖尿病患者都应该坚持定期接受眼科专业医师的有关检查,这是及时发现早期的眼部病变,减少糖尿病眼部并发症发生的关键。检查的间隔时间视眼底病变的有无及病变的轻重而定,1型糖尿病患者发病5年后每年检查1次,2型糖尿病患者从发病起应每年检查1次,如果眼底发现有渗出、水肿和出血等视网膜病变的情况,应2~3个月随访1次并及时治疗,妊娠糖尿病妇女应每3个月检查1次。

3、了解糖尿病眼病治疗

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白内障等发展到一定程度后,可进一步引起多种眼部并发症。一旦发生糖尿病眼病并发症,即使控制血糖,全身状态有所好转,也不能使眼部的病理过程逆转,必须配合眼部治疗才能使病变稳定。有些患者虽然知道糖尿病会引起眼部病变,也感觉到视力有所下降,但并不抓紧到医院检查治疗,认为只要血糖控制了,视力就会有所好转。有的患者甚至撇开西医的诊断和检测方法,服用中药治疗。中药虽有改善眼内微循环、助眼内出血吸收的作用,但当眼内病变达到一定程度后,只能延缓并不能阻止病变的进展。

4、了解预后

长期受糖尿病困扰,若又被告知患有会致盲的眼病,对患者的精神打击极大,容易出现焦虑、恐惧情绪。如果并发玻璃体出血,一个有正常视力的眼睛,数分钟内就会变得只有光感,这种突发的视力急剧变化,更会让患者不知所措,导致情绪极度悲观,不利于疾病的治疗。因此,患者对糖尿病眼病的预后要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糖尿病眼病 糖尿病

多数糖尿病易发生眼部病变 如何防治

糖尿病并发症中,眼部病变是非常常见的,那么眼部病变应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糖尿病患者当心眼部病变

眼部病变是糖尿病最为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常见的有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玻璃体出血、糖尿病性白内障、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其中以糖尿病性视网……详细>>

糖友血糖正常也不能忽视眼部病变

实际上糖尿病眼病却往往会忽略,这里有几个方面的原因,由于糖尿病眼病属于慢性并发症,早期并没有任何表现,病程长,发展缓慢,容易被忽略;再者……详细>>

这些糖友更易患眼病 需注意定期检查

糖尿病已经发展成为危害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全球性问题。据官方统计,每8秒钟就有1人因糖尿病丧生,每年有400万人死于糖尿病。专家指……详细>>

糖尿病引起眼底病的6个阶段 哪些糖友易并发眼部病变?

许多糖尿病患者并不知道,糖尿病居然和眼科疾病有着密切的关系,因为这种疏忽,一些"糖友"在短时间内,就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眼科症状,轻者眼睛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