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心情不佳糖友更易患病 7招让糖友有好心情

2017-12-06 07:40:0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也能“气”出来?您别不信,科学研究最新发现,不良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致病“元凶”。

心情不佳血糖升高药难治

糖尿病是种慢性病,患者需要长期控制饮食,这容易让患者产生心理压力。而大量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人会因精神紧张、焦急激动、发怒恐惧或忧虑绝望,使病情加重甚至发生酮症酸中毒。糖尿病患者的心理障碍与年龄、病程等因素密切相关。行动畏缩、依赖心理较强是儿童糖尿病患者常见的心理障碍;情绪低落、力不从心是中年患者常见的心理障碍;而老年患者多表现为急躁易怒,难以接受他人为其安排的治疗及护理,甚至有自杀行为。

大家都知道,坏心情让细胞免疫功能下降,使我们的免疫力变弱。具体到糖尿病,还有一点复杂的身体机制:现代心身医学发现,人在坏情绪时,脑会刺激身体大量分泌一些拮抗胰岛素分泌的激素。人的胰岛素不足,血糖就会升高。情况严重时,甚至会加速脂肪的分解,使血液中脂肪酸大量增多,导致酮症酸中毒。

看来,糖尿病必须进行心、身的综合治疗,控制情绪也是治病的一道药方。糖尿病患者应保持思想乐观,情绪稳定,配合医生把血糖控制好。另一方面,患者家属也要清楚糖尿病人的心理状态,帮助患者了解糖尿病的基本知识,帮助患者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提高治病的效率。

糖友要做好心理调节

随着医学的发展也证实,现在已经完全肯定了,心理因素影响糖尿病的物质因素是肾上腺素,由于肾上腺素分泌增加,抑制了胰岛素分泌,使其含量不足而导致血糖升高,医生在平时治疗糖尿病的过程中经常观察到,糖尿病病人的心理状态好与坏与糖尿病的控制好与坏有直接关系!

糖尿病患者应该调理好自己的心理状态,对糖尿病应该有一个正确的全面的了解,配合医生有效的治疗好糖尿病。一定要防止急躁易怒,悲观失望。忧虑多思,或者若 无其事,盲目乐观,不屑一顾等都是错误的。患者平时要缓解焦虑、消除紧 张、转移注意力,听轻快的音乐,进行运动,跳舞等,要树立起战胜疾病的信心、决心、恒心,调动起所有积极性和有利条件,集中优势“兵力”把疾病治好,并要长期坚持下去,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糖友日常如何保持好心情?

1、学会倾诉

糖尿病患者内心困惑、焦虑时,应向医生、家人、朋友倾诉,争取大家关心和帮助。

2、主动吸收新知识

依照“活到老学到老”的格言,尽可能去接受新的知识。如:参加糖尿病知识讲座学习班,订阅一本糖尿病科普期刊,了解相关知识,掌握与糖尿病斗争的方法,并多与病友交朋友,交流各自的经验体会,向他们学习有益的防治手段,解除孤独无助感。

3、健康的生活规律

遵守生活秩序,饮食休闲要按部就班。留意自己的外观,身体要保持清洁卫生,房间院落也要随时打扫干净,从稳定规律的生活中领会自身的情趣。

4、适当体育运动

适当的体育运动有利于控制体重、血糖、血脂、血压,也有利于驱散焦虑、抑郁情绪。

5、拓宽自己的情趣范围

当你打完一套太极拳,当你练了瑜珈功,当你行走在公园的小道上,当你随着音乐翩翩起舞时……你会心情舒畅的。

6、决不放弃自己的学习和工作

树立挑战意识,学会主动解决矛盾,并相信自己会成功。

7、药物辅助治疗

一些有严重抑郁和焦虑情绪或自杀念头的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配合适当的药物治疗,如多虑平、丙米嗪、氯硝安定、阿普唑仑、百忧解、赛乐特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如何控制血糖 血糖控制 糖尿病

心情不佳血糖难控 糖友日常需宽心

老人修身养性,养养花看看报不仅有助控制血糖,也利于提高抵抗力。一些慢性疾病患者因需要长期服药,更有机会出现心理障碍。对糖尿病患者,心情差……详细>>

心理素质差更易患糖尿病 好心情是降糖良方

糖尿病是现如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导致糖尿病的病因有很多。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心情抑郁可加重糖尿病 糖友需有好心态

心理因素也是很多疾病的始作俑者。近年研究表示,糖尿病与人的心理、情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糖尿病属内分泌系统疾病,但是一些临床观察发现,……详细>>

三种情绪或诱发糖尿病 糖友需保持好心情

在确诊为糖尿病后,很多患者会逐渐变得郁郁寡欢,整天沉浸在疾病的阴影中,甚至丢弃了很多兴趣爱好,这种情况对于糖尿病的治疗有很大的负面影响,……详细>>

糖友控制血糖情况分为4个等级?积极调整是上策!

维持血糖稳定达标是每一个糖尿病患者的终身目标,糖化血红蛋白应降低到7%以下,空腹血糖应达到4.4~7.0毫摩尔左右,餐后两小时血糖应小于……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