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合理运动是糖尿病防治良药 这三种运动最适合糖友

2017-11-17 08:03:5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总数的90%~95%,目前中西医学尚缺乏彻底根治的特效药。研究发现,坚持练太极拳具有良好的降低血糖的作用,对治疗糖尿病患者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大有裨益。

合理运动是防治良药

国外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经常进行体育健身活动,有助于2型糖尿病患者的康复,并能减少各种并发症或其他疾病引起死亡的危险。糖尿病患者通常选择的运动如散步、骑车、散步/骑车交替运动、健身操、跑步、游泳、太极拳等,都有很好的降糖效果。无论性别、年龄,也不管身体质量指数、高血压和胆固醇水平如何,如果能保持每周至少运动3~4小时,对于降低血糖,减少各种并发症,降低死亡危险都是有益的。

运动的好处在于使血压降低,体重减轻,胰岛素的敏感性增强,因而能更好地控制血糖。专家建议,糖尿病患者在坚持治疗、合理膳食、调整心理状态的同时,应该把医疗体育运动当作是治疗的一部分。

糖尿病患者适合什么运动?

糖尿病运动疗法的运动类型为有氧运动,常见的运动形式有步行、慢跑、游泳、爬楼梯、骑自行、打球、打太极拳等。达到增加葡萄糖利用,消耗脂肪,改善心肺功能的目的。

1、步行、慢跑步行:一般从慢速步行(1.2~2.7千米/30分钟,能量消耗60~80千卡,逐渐增加步行速度(中速2.1~2.7千米/30分钟,快速2.7~3千米/30分钟),时间从1o分钟逐渐延长至30钟,距离从500米逐渐延长1000~ 1500米,中间可穿插一些爬坡或登台阶等。

2、慢跑:一般用间歇跑(慢跑和步行交替进行的过渡性练习)和常规慢跑(速度一般为6千米/30分钟)。

运动强度强度决定效果。只有当运动强度达到50%最大摄氧量时才能改善代谢和心血管功能。强度过低只起安慰作用,但可改善主观感觉,强度过大,无氧代谢比重增加,治疗作用降低,且可引起心血管负荷过度或运动系统损伤,应当避免。

3、靶心率:指能获得较好运动效果,又确保安全的心率。即运动试验中最高心率的70~80%作为靶心率,一般人,最高心率=220一年龄,故理想心率应为170一年龄。

运动时间及频度

从10分钟开始,逐步延长至30~40分钟,其中可穿插必要的间歇时间,但达到靶率的累计时间一般以20~30分钟为宜。运动时间和运动强度极限共同决定运动量,两者可协调配合。每周锻炼3~4次为最适宜。若运动间歇超过3~4天,则效果及累积作用将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如何运动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运动是糖尿病防治的根本 什么运动适合糖友?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运动可谓是一剂良药,它可以帮助患者有效控制血糖和胰岛素的发挥。但是,锻炼中若不注意反而适得其反,易引起血糖波动及并发……详细>>

合理运动是防治糖尿病的良药 糖友可选择快走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运动、药物控制是治疗疾病的几个不可缺少的因素。那么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详细>>

糖友不妨常打太极拳 合理运动是防治糖尿病良药

糖尿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其中2型糖尿病约占糖尿病总数的90%~95%,目前中西医学尚缺乏彻底根治的特效药。研究发现,坚……详细>>

规律运动最适合糖友 糖友需注意这些

运动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关键环节,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运动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糖友运动需注意什么 这样运动最适合

运动疗法是治疗糖尿病的“五驾马车”之一,在糖尿病整体治疗中占有重要地位。一些轻症糖尿病患者甚至无需用药,只依靠饮食控制及运动锻炼便可使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