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喝茶?多喝这三种茶血糖降得非常快!

2017-11-18 08:48:08      家庭医生在线

茶自古以来就被中华人民视为珍宝,喝茶也是我们一直传下来的习惯,甚至很多外国人也喜欢上了喝茶。不过,对于糖尿病友来说,到底能不能喝茶呢?

喝茶竟然还能预防糖尿病

早前已有国外学者证实:每天至少喝4杯茶可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为什么呢?喝茶之所以能降低2型糖尿病危险,是因为喝茶能影响葡萄糖代谢,防止葡萄糖水平升高,茶叶当中还含有多酚类物质,如茶多酚,这对于糖尿病人的血糖控制是非常有好处的。

此外,糖尿病患者经常喝茶,可以防止高血压和冠心病等并发症的发生。因为茶叶中含有丰富维生素C,具有活血化瘀、防止动脉硬化的作用。那么问题又来了,茶叶有那么多种,糖友选择哪种茶叶才好呢?

绿茶

绿茶可以说是糖友首选,因为绿茶可以增强胰岛素敏感性,能降血压、调血脂,防止心血管疾病,还能消除糖尿病引发的口臭等。

石榴茶

石榴茶大家可能比较陌生,这种茶主要是由石榴皮和叶制成的,石榴叶中含有丰富的铬,铬对糖友来说是个好东西,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和糖耐量异常者的葡萄糖耐量,降低血糖、血脂,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

红茶

红茶外国人也爱喝,因为对身体太好了,红茶中含有茶黄素、茶红素以及分子量大的聚合物,具有强氧化性,进而起到抗癌、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红茶属于发酵类茶,能够促进人体产生胰岛素,保持血糖平稳。

糖尿病人喝茶还得注意两点

1、睡前不宜饮浓茶。因茶叶中含有咖啡因,又称茶素,可兴奋大脑皮层,使人兴奋,故睡前饮浓茶易造成失眠,对糖尿病的血糖控制不利。

2、泡茶宜用冷开水,不宜用热开水。这个让很多人不理解了,原因就在于茶叶中含有一种较理想的降糖物质及丰富的维生素,这些对糖尿病人是十分有利的,若用热开水泡茶,则降糖物质的有效成分及多种维生素遭到破坏。因此对于糖友来说,不宜用沸水泡茶,但对于其他人就没这个禁忌。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茶要注意什么 喝茶降糖 糖尿病人喝茶

糖尿病人可以喝茶吗?这几类人不能喝茶

茶对人体健康有着不容忽视的重要作用,现下越来越多人喜欢通过喝茶来养生。但是不同的茶对不同的人在不同的情况下,也会产生不同的作用,因此如何……详细>>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鸡蛋?

营养专家认为糖尿病患者能否吃鸡蛋要因人而异。如果是单纯性的血糖升高,血压、血脂正常的话,是可以吃鸡蛋的。详细>>

血糖高喝茶好什么茶适合糖尿病人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在降血糖的方面都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其中就有喝茶降血糖。那么,喝茶是不是真的降血糖呢?详细>>

糖尿病人喝茶好 特别是这5种茶!

茶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饮品,很多人在无聊或者是工作的时候都会备上一杯茶,不仅解渴,还有一定的营养功效。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在日常喝茶……详细>>

这样喝茶降低糖尿病危险

糖尿病人可以喝茶吗?喝茶会让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吗?糖尿病人适合喝哪种茶呢?这些困扰着糖尿病人的茶问题,或许会给他们一丝惊喜。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