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可导致脚肿 这样应对才有效

2017-11-20 08:53:0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可引起很多并发症,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不少人会发现糖尿病肾病患者多有脚肿症状,这是怎么回事呢?如何应对呢?

糖尿病肾病可致脚肿

据了解,脚肿是中晚期糖尿病肾病的常见临床症状,一方面,肾脏病变导致大量蛋白质从尿中排出,血浆渗透压随之降低,使体内水分集聚而出现水肿;另一方面,肾脏受损也可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水分滞留于体内而出现水肿。患有自主神经病变的糖尿病病人,血管舒缩调节功能受损,站立位时下肢血管不能正常收缩,于是出现淤血并导致水肿。一般来说,受糖尿病患者下肢血液循环障碍的影响,通常由脚肿,发展到下肢水肿,同时,也有患者常伴有颜面部浮肿及眼睑浮肿。

具体来说,糖尿病脚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糖尿病患者长期处于高血糖的情况下,就会增加血液的粘稠度当血液的粘稠度增加时是容易引起一些血管炎症的,这样容易造成血管闭塞,也容易使足部引起水肿。因此,糖尿病人睡觉时,可将腿抬高,以减轻浮肿的程度。

糖尿病可引起很多并发症,影响多种脏器和器官,以及血管、神经系统等多个方面。糖尿病肾病是引起糖尿病病人下肢浮肿的十分常见的原因。这是因为,一方面,肾脏病变导致大量蛋白质从尿中排出,血浆渗透压随之降低,使体内水分集聚而出现水肿;另一方面,肾脏受损也可影响体内水分的排出,水分滞留于体内而出现水肿。患有自主神经病变的糖尿病病人,血管舒缩调节功能受损,站立位时下肢血管不能正常收缩,于是出现淤血并导致水肿。再者,糖尿病可导致微血管看通透性增加,有利于液体渗入组织间隙。

如果是早晚肿的一样按之无坑属于淋巴系统疾病,如果是晚上腿脚肿的严重早晨消肿的且按之有坑属于血液循环系统的疾病。严重的心脏病及肾病也可出现腿脚肿。此外,需要指出的是,心脏病或肝病病人也可出现浮肿的情况,部分病人可因接受胰岛素治疗而出现药源性水肿。因此,糖尿病病人出现水肿时应首先明确病因,再针对具体病因进行相应的治疗。

糖尿病脚肿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脚肿等情况,应及时到医院查找原因,并接受正规治疗,不要在家里自己治疗。同时,糖尿病病人还要注意每天自我检查双脚,注意足部卫生保健;不到公共场所修脚。

糖尿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护自己的双脚,如果烫伤或鞋袜穿着不当,都会造成局部皮肤溃烂感染,且伤口愈合较正常人慢。患糖尿病如果超过5年以上或血糖长期控制不佳者,其足部就容易出现感染、溃疡、坏疽等严重的并发症,这也是糖尿病患者下肢截肢致残的原因。

最后,糖友要知道糖尿病肾病是相当严重且复杂的肾病,想要解决糖尿病脚肿的问题,要从根本上着手治疗——降糖。在饮食方面,糖尿病肾病本身就是比较多尿的一种症状性疾病,因此,必须多喝水,并选择一些水果调理。例如黄瓜、西红柿。但是西瓜的话,就千万不可饮用,因为西瓜的含糖量比较高,这一点需要多加注意。

糖尿病患者脚肿吃什么好?

1、咖啡

咖啡消脂去水肿运用的比较广泛,咖啡因能促进身体的新陈代谢,增加热能的消耗从而加速脂肪分解,同时,咖啡因还能加速身体排水,对面部、眼部去水肿也很有效果。糖尿病人每天两杯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不仅去水肿还有很好的减肥功效。

2、冬瓜

冬瓜性味甘淡寒,入肺、胃、大肠、小肠,利尿消肿、清热消渴。蕴含维他命B1及纤维,有助大肠蠕动,排清废物和毒素。冬瓜是天然利尿消肿剂,对糖尿病人有良好的消肿作用。冬瓜利尿消水肿的功能主要在于瓜皮中,故需连皮熬煮。

3、薏米

薏苡仁中含有薏苡仁油、薏苡仁酯、植物固醇等多种成分,薏苡仁油能阻止或降低横纹肌挛缩作用,对子宫有兴奋作用,其脂肪油能使血清钙、血糖量下降,并有解热、镇静、镇痛的作用。薏米可以促进血液和水分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作用,还可排走体内多余的水分。薏米分生熟两种,生熟各半互相制衡又能速效,以达健脾利湿之效。

4、洋葱

洋葱中含粗纤维、蛋白质及各种无机盐、维生素等营养成分对机体代谢起一定作用,较好地调节神经,增长记忆,其挥发成分亦有较强的刺激食欲、帮助消化、促进吸收等功能。洋葱具有降血糖作用,因洋葱中含有能在人体内能生成具有强力利尿作用的皮苦素的成分。糖尿病患者每餐食洋葱40—60克能起到较好的降低血糖和利尿的作用。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别忧心 注意饮食可应对

在生活中,有很多人都糖尿病称作是富贵病。它可怕就可怕在并发症多,糖尿病肾病就是其中一种,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肾病呢?如何应对呢?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多 这样做可应对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给身体各处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就包括患者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详细>>

2因素可导致糖尿病肾病 如何应对?

糖尿病性肾病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临床上分为肾血管病变和感染两大类。下面介绍糖尿病性肾病的常识。详细>>

应怎样预防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有哪些饮食原则?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一种常见并发症,一般都发生在糖尿病病史十年以上的病人身上。糖尿病肾病的病情相当严重了,如果不重视治疗和科学护理,那么……详细>>

糖尿病肾病应该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的危害有哪些?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而且是一种严重可怕的并发症,如果不积极治疗来控制病情的话,很有可能会发展成尿毒症,那么就会威胁到病人的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