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有氧运动最适合糖友 冬季可常做这5种运动

2017-11-21 09:12:41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来了,很多糖友都不愿再从事运动锻炼,担心这样做能增加身体的能量消耗,变得更加消瘦,有的更是担心会发生感染。其实任何人都需要运动。运动的过程是机体消耗能量的过程,通过运动,血糖降低了,胰岛素的效用被提高了,与血糖有关的一些代谢指标(如糖化血红蛋白)被改善了。

糖友运动前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人采取运动治疗前,应彻底地筛查任何潜在的并发症,然后与医生讨论决定是否适合运动,并确定运动方式和运动量;要注意选择保护性和透气性好的鞋子、运动袜;运动中应携带糖果及糖尿病卡,预防低血糖或自救。

糖友冬季应采用有氧运动

有氧运动是指强度小,节奏慢,运动后心脏跳动不过快,呼吸平缓的一般运动。如散步、太极拳、自编体操等。有氧运动可增加心、脑血液的氧供应,增强大脑的活动量,对缺血性心脏病十分有利。运动后可使人精力充沛、自我感觉良好。此外,足够的氧供应还可促使脂肪代谢,有利于消耗体内堆积的剩余脂肪。所以,有氧运动对糖尿病患者很合适,尤其是心功能不好的老年人。有氧运动宜循序渐进,可从散步开始,逐步过渡到自编操等。属于有氧运动的活动有:骑自行车、慢跑、跳绳、跑步、爬楼梯、游泳、步行、跳舞、做健美操等。

总之,运动首先对糖尿病人产生良好的心理影响,可以使糖尿病人思想开朗、精神愉快、肌肉发达、增强体质、促进健康、增强抵抗力,还可以增进全身新陈代谢,减少心血管并发症。此外,还能促进肌肉和组织对糖的利用,从而降低血糖,减少尿糖并减少胰岛素需要量。所以糖友冬季不要偷懒了,要经常出来活动活动啦!

糖尿病冬季可以做什么运动?

1、散步

散步简单易行,只需一双合适的运动鞋,随时随地都可散步。他建议,如果之前一直没有参加锻炼,那 么可以从每天散步10—15分钟开始,之后逐渐增加到每天散步30—45分钟。或者戴一个计步器,争取实现每天步行1万步的目标。

2、太极拳

练习太极拳有助于缓解压力、改善平衡能力和提高身体灵活性。糖友练太极还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近日,《替代和补充医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 研究发现,糖友每周参加两次太极拳训练班,每次练习1小时,每周再在家练习三次,每次20分钟,可以使血糖水平明显降低,提高糖友生活质量。

3、间歇式运动

间歇式运动是指在正常运动过程中增加几次强度更高的运动,比如慢跑与快跑结合,散步与快走结合等。研究发现,间歇式运动有助于降低血糖水平、改善心血管健康和增强运动毅力。插入高强度运动的时间一开始可以是15—30秒,之后逐渐增加到1—2分钟。

4、平衡锻炼

平衡能力会随着年龄增大而逐步降低,糖友脚部感觉通常会更加迟钝,因此平衡能力会受到很大影响,糖尿病性神经病变患者更容易走路失态。平 衡能力训练有助于解决这些问题。专家建议,选择桌椅附近,单脚着地,做做“金鸡独立”。能够单脚着地站立后,再练习“闭眼金鸡独立”,双脚可轮流练习。

5、做家务也是锻炼的好方法

有些人不爱运动,其实做家务也是很好的锻炼,有助于消耗热量和降低血糖。养花种菜、打扫房间、洗车、遛狗、与孩子一起玩耍等都很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运动注意 糖尿病运动 糖尿病

糖友运动需适宜 有氧运动更适合

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监测血糖,按时服药、控制饮食外,适量运动也是使血糖达标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哪些类型的运动呢?详细>>

糖友适合有氧运动 运动最要保护双脚

适量的运动会提高血管壁的弹性,让血管能够保持良好的舒张功能。对于有心血管疾病、高血压的糖友来说,最好的锻炼时间是傍晚。详细>>

糖友注意:有氧运动可结合抗阻训练

糖尿病专家说,过去人们只强调有氧运动,对抗阻训练的关注相对较少。糖尿病前期和早期的患者最好采用有氧运动结合抗阻训练的锻炼方式,抗阻训练应……详细>>

下午运动最适合糖友 这些运动可常做

运动可以有效的控制血糖,很多人都有所了解,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运动:详细>>

糖友更适合有氧运动 不同运动后休养也不同

糖尿病患者除了日常监测血糖,按时服药、控制饮食外,适量运动也是使血糖达标的一个重要手段。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做哪些类型的运动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