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5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12-01 07:27:0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治疗专家称,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进行身体的发育,所以在安排一型糖尿病饮食过程中,既要保证血糖情况稳定,又要保证孩子有充足的营养,一型糖尿病饮食安排常常令家长们头痛。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5点

1、平衡膳食。实际上,糖尿病患者什么都可以吃,关键是吃什么,吃多少量。单一食品不能满足人体的多种营养素的需要,所以必须通过多样化的饮食,达到饮食平衡。平衡膳食遵循的原则:粗粮细粮搭配,荤素搭配,不挑食、不偏食,好的不要多吃,赖的也不要少吃。

2、炒菜宜用植物油(如红花子油、玉米油、大豆油、葵花油等);忌用动物油(猪油、牛油、肥肉、奶油等)。宜多采用清蒸、水煮、凉拌、烤、烧、炖等烹调方式。

3、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不可太咸,并应少吃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如内脏(脑、肝、腰子等)、蟹黄、虾卵、鱼卵等。患者有胆固醇若过高则蛋黄每周以不超过三~四个为原则。

4、多选用富含纤维质的食物,如全谷类的主食,未加工之豆类、蔬菜及水果,可改善血糖的升高,是一型糖尿病饮食不合缺少的食物。含淀粉质高的食物,如甘薯、马铃薯、芋头、玉米、菱角、栗米、毛豆、干豆类(黄豆、红豆、蚕豆等),及咸的中西式点心(如蟹壳黄、烧卖、寿司、萝卜糕、咖喱饺、鸡卷等),在安排一型糖尿病饮食中不可任意食用,须按计划食用。

5、当血糖尚未控制好时暂不要吃水果,当血糖控制达标后再试着吃水果,即在两顿饭之间血糖最低时吃水果,于餐后半小时到1小时、2小时测测血糖,吃什么水果,吃多少量,以血糖不高为标准。

1型糖尿病吃什么好?

1型糖尿病患者宜食桃、杨梅、樱桃等新鲜水果。这些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能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除此之外还可以多吃寒凉滋润之品。如银耳、百合、荸荠、梨等,以甘寒润肺。山药、莲子、茯苓、核桃仁、扁豆等,以滋肾健脾。绿豆以清热解毒祛暑。丝瓜、冬瓜、枸杞子、海带等,以清热泻火滋阴。

日常生活中其中可以多吃些黑芝麻、胡萝卜等,有助于改善因少吃淀粉而造成的乏力等症状,并能降低血糖。葱还能增强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对控制糖尿病很有好处。糖友需要少喝含糖饮料,宜饮用凉开水泡的茶。茶叶中含有一种较理想的降血糖物质,但其耐热性不强,有效成分常在开水浸泡的过程中遭到破坏。因此用茶叶降血糖时,切忌用热开水泡饮。

最后,患者可以多吃苦瓜、南瓜、柚子等。苦瓜能降糖是因为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的物质,能使血液中的葡萄糖转换为热量,降低血糖,被称为“植物胰岛素”。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苦瓜可起到缓解病情的作用。

推荐几款食谱

淮山薏米粥

材料:大米60克,薏米和淮山各30克

做法:材料洗净放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成粥即可。

加减方:皮肤病并发症者加绿豆30克;视力减退者加枸杞15克;浮肿尿少加赤小豆30克;咳嗽潮热者加百合30克

玉米须瘦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红萝卜、青萝卜各适量,玉米须30克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块,萝卜去皮洗净,切小块,然后所有材料放锅里,倒入适量清水煮汤即可。

豆芽韭菜炒瘦肉

材料:猪瘦肉、韭菜、豆芽各适量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丝,韭菜、豆芽洗净,现炒瘦肉然后倒入韭菜豆芽一起炒熟即可。

苦瓜蚌肉汤

材料:猪瘦肉200克,蚌肉100克,苦瓜1-2个

做法:猪瘦肉洗净后切块,蚌肉洗净,苦瓜去瓤、籽洗净,所有材料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煮成汤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饮食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饮食要注意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儿童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而这些小糖友又以1型糖尿病患者居多。研究认为,注意饮食可以有效预防儿童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调整饮食可预防1型糖尿病 这些食物可常吃

如今饮食条件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随之而来,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呢?饮食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1型糖尿病饮食有6原则 可常吃这5种食物

有了不好对付的疾病也是会给身体带来极大的伤害,所以病人也要来了解一些合理的饮食。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中的一种类型,而饮食健康是糖尿病患者非……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有3特点 治疗需注意这些

一型糖尿病症状是怎么样的?对于糖尿病的分型,很多人都不了解,家庭医生在线糖尿病频道告诉你,1型糖尿病已经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疾病,导致患者失……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