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排尿不净可导致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2017-11-27 07:01:1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生活中尽量的避免一下,那么,1型糖尿病的原因是什么呢?如何预防和治疗呢?

排尿不净可导致1型糖尿病

血糖长期增高会引起神经病变,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功能会因此出现障碍,排尿时膀胱中的尿液不能完全排出,从而会出现尿不尽的感觉。此外,血糖升高,尿中含糖量也增高,而尿糖增高给细菌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会增加泌尿系感染几率,也会加重患者尿不尽的感觉,甚至出现尿痛、尿急。而一旦出现这样的排尿不尽,往往提示高血糖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并没有获得良好控制。

因此,如果出现明显或久治不愈、反复出现的排尿障碍,就应该考虑测一下血糖或尿糖、排除患了1型糖尿病的可能。而且,还可以做膀胱B超,测一下排尿后膀胱的残余尿量,如果残余尿量过多,则能判断是控制膀胱的神经功能出现了问题。这时除了治疗尿路感染,更重要的是积极调整降糖药物、控制好血糖,并配合用一些改善局部神经营养的药物,以改善恼人的排尿问题。

治疗1型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

首先,治疗1型糖尿病一定要积极,因为1型糖尿病是需要长期使用胰岛素治疗的疾病,一定要多加的注意治疗和控制。其次,饮食热量分布合理,食物中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的分配合理。每餐均有谷类、肉类、油类,且要定时定量,这有利于减缓葡萄糖的吸收,增加胰岛素的释放。一段时间以后,若血糖仍然不降,则饮食应作调整。

此外,一定要运动锻炼和休息体育锻炼的方式以步行锻炼为主,包括慢跑、骑自行车、健身操、打太极拳、游泳及家务劳动等活动。运动原则:根据年龄、性别、体力、病情及有无并发胰岛素治疗及饮食治疗等情况决定,循序渐进、逐步增加运动量,持之以恒。最后,虚弱的病人应增加卧床时间,同时可指导病人进行床上肢体活动,促进病人肢体血液循环。对1型糖尿病进行糖尿病知识教育,给制定饮食计划和运动计划,使其合理而有规律。

预防1型糖尿病怎么吃?

上述我们说到预防糖尿病饮食需要注意,下面我们就来说说预防1型糖尿病吃些什么好:

1、宜食桃、杨梅、樱桃等新鲜水果。这些水果中含有丰富的果胶,能增加胰岛素的分泌量,使血糖下降。

2、宜食寒凉滋润之品。如银耳、百合、荸荠、梨等,以甘寒润肺。山药、莲子、茯苓、核桃仁、扁豆等,以滋肾健脾。绿豆以清热解毒祛暑。丝瓜、冬瓜、枸杞子、海带等,以清热泻火滋阴。

3、宜常吃黑芝麻、葱、胡萝卜。I型糖尿病患者要养成哪些饮食习惯?其中可以多吃些黑芝麻、胡萝卜等,有助于改善因少吃淀粉而造成的乏力等症状,并能降低血糖。葱还能增强人体对蛋白质的利用,对控制糖尿病很有好处。

4、宜饮用凉开水泡的茶。茶叶中含有一种较理想的降血糖物质,但其耐热性不强,有效成分常在开水浸泡的过程中遭到破坏。因此用茶叶降血糖时,切忌用热开水泡饮。

5、宜常吃苦瓜、南瓜、柚子等。有问必答网专家说,这些食物营养丰富,又可降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预防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防治需做好什么 这件事必不可少

糖尿病危害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1型糖尿病或是排尿不净导致 预防需做好

糖尿病是较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但其实,生活中如果不注意一些细节也可能会导致1型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白领需当心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常见可以分为两种,1型糖尿病是较为常见的一种,它起病急,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对患者的生命有严重危害。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1型糖尿病以及……详细>>

重视生活小细节 排尿不净可致1型糖尿病

平时生活上面的小细节我们大家更是要多了解,要是不注意对病人的身体更是有严重的影响,所以在患上了1型糖尿病以后病人们需要有自己的了解,除了……详细>>

排尿不尽或是1型糖尿病导致 如何防治

糖尿病是目前较为常见的一种慢性疾病,日常生活中许多小的习惯也会导致糖尿病,那么糖尿病病因有哪些呢?下面我们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