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2型糖尿病 > 正文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4种食物需远离

2017-11-27 07:21:09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糖尿病已成為影响人们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专家介绍,一项流行病学调查显示,201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已达1.2亿,其中5%為1型糖尿病,90%是2型糖尿病,其他还有妊娠糖尿病及特殊类型糖尿病。

2型糖尿病知多少?

2型糖尿病是一种进展性疾病。随著病程的进展,血糖有逐渐升高的趋势,控制高血糖的治疗强度也应随之加强,常需要多种手段的联合治疗。专家说,治疗讲究个体化用药,患者应到正规医院,在专业医师指导下科学选择、安全使用降糖药。

糖尿病是由于胰岛功能减退而引起碳水化合物代谢紊乱的代谢障碍性疾病。主要特点是血糖过高、糖尿、多尿、多饮、多食、消瘦、疲乏。糖尿病现在严重威胁人们的健康,糖尿病注意事项是很多人关心的问题。2型糖尿病原名叫成人发病型糖尿病,多在35~40岁之后发病,占糖尿病患者90%以上。2型糖尿病患者体内产生胰岛素的能力并非完全丧失,有的患者体内胰岛素甚至产生过多,但胰岛素的作用效果较差,因此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是一种相对缺乏,可以通过某些口服药物刺激体内胰岛素的分泌。但到后期仍有一些病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治疗。

2型糖尿病的症状

1、多食

由于大量尿糖丢失,如每日失糖500克以上,机体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需要补充引起食欲亢进,食量增加。同时又因高血糖刺激胰岛素分泌,因而病人易产生饥饿感,食欲亢进,老有吃不饱的感觉,甚至每天吃五六次饭,主食达1~1.5公斤,副食也比正常人明显增多,还不能满足食欲。

2、消瘦

由于胰岛素不足,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使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速来补充能量和热量。其结果使体内碳水化合物、脂肪及蛋白质被大量消耗,再加上水分的丢失,病人体重减轻、形体消瘦,严重者体重可下降数十斤,以致疲乏无力,精神不振。

3、多饮

由于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刺激口渴中枢,出现烦渴多饮,饮水量和饮水次数都增多,以此补充水分。排尿越多,饮水也越多,形成正比关系。

2型糖尿病不可吃什么

饮食是糖尿病治疗的一个关键步骤,那么对于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哪些是2型糖尿病患者不能吃的呢?

少吃粮食多吃鱼:糖尿病饮食疗法提倡平衡蛋白质,多食用食物纤维,低糖、低脂、低盐,过多的进食肉类会使总热量增加。另外,过多的蛋白质摄入会使肾小球过滤率增加,加重肾脏负担,并可引起高尿酸血症。

蜂蜜:蜂蜜到底能不能吃一直是被质疑的一种食物,虽然蜂蜜能够缓解便秘,美容等等的好处,但是蜂蜜的含糖量高达40%,而且蜂蜜中的糖分很容易被身体直接吸收,所以糖尿病高血糖患者尽量避免食用。

枣子:虽然红枣有益气补血的作用,但是枣含有很大的糖分,据营养专家统计,新鲜枣中的含糖量在35左右,而干枣中的含糖量高达60%,是糖尿病绝对不可以吃的食物。

高脂食品及高胆固醇类食品:相对禁忌的食品是高脂食品及高胆固醇类食品。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高脂血症,这是导致多种慢性并发症的基础,因此必须严格限制胆固醇的摄人量。含胆固醇高的食物有动物油、黄油、奶油、肥肉、动物内脏及脑髓、蛋黄、松花蛋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型糖尿病怎么办 2型糖尿病 糖尿病

2型糖尿病饮食需均衡 四类食物需远离

2型糖尿病患友在饮食上有诸多禁忌,对于糖分的要求颇为苛刻,那2型糖尿病人吃什么好?详细>>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 用药需远离三点

所谓二型糖尿病,是一种因胰岛素不足、或者是有分泌缺陷、或者是伴有或不伴有胰岛素抵抗而导致慢性高血糖的代谢疾病,那么二型糖尿病应该如何治疗……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么吃更健康

糖尿病是老年人朋友常见的代谢疾病,对人类的健康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也会引发很多的并发症,如糖尿病足,肾脏功能紊乱等,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详细>>

2型糖尿病治疗需注意什么 一定要远离这4个误区

在临床上糖尿病可以分为很多的种类,其中2型糖尿病是属于比较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给患者造成的危害非常大,需要及时进行治疗。2型糖尿病的治疗……详细>>

2型糖尿病的4种饮食疗法介绍

进食过多、体力活动减少导致的肥胖是引发2型糖尿病最主要的因素。通过饮食控制、运动疗法等手段,对糖尿病进行血糖控制,是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