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早期有5症状 护理需注意这些

2017-11-27 07:06:08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糖尿病足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因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在逐渐增多,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所以希望人们能够了解糖尿病足疾病的防治方法。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应该如何防治:

糖尿病足早期有5症状

患者的组动脉搏动减弱、消失,主要是由于长期的糖尿病导致了患者的足部血液循环受阻,由 此导致疾病的发生。

糖尿病足患者还有可能因为疾病导致感觉手足麻木、刺痛、烧灼痛或感觉丧失,感觉丧失一般是神经病变所致,但突然动脉血管堵塞也可以使下肢失去感觉;

糖尿病足患者早期足部下垂的时候,足部会因此变成紫红色,血循环很差,使足部微血管扩张,而 且因动脉血压很低,血流缓慢,血液的颜色透过较薄皮肤,使足部皮肤呈紫红色。

糖尿病足患者早期还会因此导致间歇性跛行的发生,主要是患者下肢供血不足,患者行走一段时间 之后下肢乏力,严重的会出现小腿疼痛,这也是足部缺血的一种常见表现。

糖尿病足患者由于长期的疾病的原因,很容易导致足部神经系统病变,患者的骨骼以及肌肉会因此 发生变化,肌肉萎缩、屈伸肌失去正常的牵引张力平衡,趾间关节弯曲形成弓形足、爪状趾等足畸形,导致危害的发生。

糖尿病足日常如何护理?

上述我们了解了糖尿病足早期的一些症状,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应该如何护理:

1、足部宜动不宜静

动则血运增加,静则血运缓慢。足部经常按摩或适当活动,可以促进其血液循环,改善神经功能。但不可过量活动,以免增加足部负荷。这也是对糖尿病足冬季护理措施有哪些的介绍。

2、饮食要健康

患者每天都要吃饭,而日常饮食一定要保持健康主和合理。相对来说,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有了这些方法也能做到糖尿病的护理。

3、足部宜暖不宜寒

入冬后,糖尿病患者足部应注意保暖,可采用多种恰当的取暖方法,以期改善局部血液循环,保持良好的血液及营养供应,加速酸性代谢产物的排泄。但在取暖时应防烫伤。

4、穿鞋袜宜合适

由于重力作用,下肢静脉回流较之躯干上肢阻力大,若鞋袜过松可致局部静脉瓣负荷量增加,影响静脉回流量及速度;但鞋袜过紧则压迫血管,致使血流阻力加大,对动静脉血流均不利,既不利于血供也不利于代谢产物的排泄。

5、观察病情变化

糖尿病的病情一般较平衡,但是也可能会出现一些异常,所以要注意观察。严密观察生命体征的变化:由于合并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很多,因此要定时测量患者的体温、脉搏、呼吸和血压。每日测血压2次,控制血压在正常范围,因高血压可加重视网膜病变。更要观察患者神志的变化,防止发生糖尿病酮症酸中毒。观察体重及尿量的变化:每周测体重1次,每日记出入量和小便次数,并注意尿的颜色、气味,随时留置标本,以备检查。

6、足部宜净不宜污

特别在冬季宜每日用温水洗腿足,勤清洗更换鞋袜,保持足部清洁;及时清理鞋袜内异物,防止足部硬伤发生;注意清洁足部着力点角化组织,以免有碍血运而致过度角化使皮肤形成囊泡、感染促发溃疡。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症状 糖尿病足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这些人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护理注意什么

糖尿病足,是导致糖尿病人截肢最主要的并发症之一。从轻度的足部麻木,到严重的溃疡、感染,糖尿病足的“杀伤力”不容小觑。那么,哪些糖尿病人最……详细>>

糖尿病足会痒吗? 糖尿病足病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出现这种并发症会导致脚部出现溃烂和感染的症状,病情严重的还会致残,甚至致死。所以糖尿病患者在平时应该做好糖……详细>>

糖尿病足的早期症状及调护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发现越早越有利于治疗,那么糖尿病足都有哪些症状,以及如何护理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是什么?糖尿病足的护理怎么做?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发病机制是因为基础病糖尿病导致肢体的神经系统出现病变,引起肢体功能性障碍,最常见的症状表现是双下肢的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