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贪睡背后或是糖尿病搞的鬼 防治要注意这些

2017-11-24 07:35:4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现的,这给患者的治疗工作,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因此,专家提醒,患者一定要警惕糖尿病症状。

贪睡背后或是糖尿病

糖尿病患者容易出现嗜睡,主要是因为糖尿病患者糖代谢紊乱,血糖不能被机体(如脑组织)充分利用,导致血糖升高,大量糖分由尿中排出,会引起体力减退、精神萎靡,甚至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氧化应激反应减退,引起嗜睡;老年糖尿病病人往往同时合并高黏血症及脑血管病变(如脑动脉硬化等),致使脑动脉供血供氧不足。大脑对氧气十分敏感,大脑缺血缺氧即会引起哈欠频频,昏昏欲睡;当糖尿病发展至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或糖尿病高渗性昏迷时,由于代谢紊乱及脱水也会引起病人嗜睡;2型糖尿病人在早期常常以餐前低血糖作为“首发表现”,而低血糖在老年人身上容易表现为嗜睡。

研究发现,糖尿病和日间嗜睡具有非常紧密的联系,糖尿病患者出现日间嗜睡的可能性是其他人的近2倍。对于平时觉少、近期不明原因出现嗜睡的老年人,应警惕糖尿病,尽快到医院检查,以排除包括糖尿病在内的各种潜在疾患,以免贻误病情。

糖尿病早期有6大症状

除了上述我们所说的贪睡,还有一些常见症状也说明糖尿病可能找上你了:

1、多尿

是由于血糖过高,超过肾糖阈(8.89~10.0mmol/L),经肾小球滤出的葡萄糖不能完全被肾小管重吸收,形成渗透性利尿,血糖越高,尿糖排泄越多,尿量越多,24h尿量可达5000~10000ml,但老年人和有肾脏疾病者,肾糖阈增高,尿糖排泄障碍,在血糖轻中度增高时,多尿可不明显。

2、多饮

主要由于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明显增高,加之多尿,水分丢失过多,发生细胞内脱水,加重高血糖,使血浆渗透压进一步明显升高,刺激口渴中枢,导致口渴而多饮,多饮进一步加重多尿。

3、多食

多食的机制不十分清楚,多数学者倾向是葡萄糖利用率(进出组织细胞前后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降低所致,正常人空腹时动静脉血中葡萄糖浓度差缩小,刺激摄食中枢,产生饥饿感;摄食后血糖升高,动静脉血中浓度差加大(大于0.829mmoL/L),摄食中枢受抑制,饱腹中枢兴奋,摄食要求消失,然而糖尿病人由于胰岛素的绝对或相对缺乏或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组织摄取利用葡萄糖能力下降,虽然血糖处于高水平,但动静脉血中葡萄糖的浓度差很小,组织细胞实际上处于“饥饿状态”,从而刺激摄食中枢,引起饥饿,多食;另外,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大量葡萄糖从尿中排泄,因此机体实际上处于半饥饿状态,能量缺乏亦引起食欲亢进。

4、体重下降

糖尿病患者尽管食欲和食量正常,甚至增加,但体重下降,主要是由于胰岛素绝对或相对缺乏或胰岛素抵抗,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产生能量,致脂肪和蛋白质分解加强,消耗过多,呈负氮平衡,体重逐渐下降,乃至出现消瘦,一旦糖尿病经合理的治疗,获得良好控制后,体重下降可控制,甚至有所回升,如糖尿病患者在治疗过程中体重持续下降或明显消瘦,提示可能代谢控制不佳或合并其他慢性消耗性疾病。

5、乏力

在糖尿病患者中亦是常见的,由于葡萄糖不能被完全氧化,即人体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和有效地释放出能量,同时组织失水,电解质失衡及负氮平衡等,因而感到全身乏力,精神萎靡。

6、视力下降

不少糖尿病患者在早期就诊时,主诉视力下降或模糊,这主要可能与高血糖导致晶体渗透压改变,引起晶体屈光度变化所致,早期一般多属功能性改变,一旦血糖获得良好控制,视力可较快恢复正常。

准糖友要注意哪些方面?

糖尿病前期患者的血糖水平超过正常水平,但还没有达到2型糖尿病水平。患者通常没有明确的症状,因而患者往往未引起注意或得到治疗。据《印度时报》4月22日报道,前期糖尿病的发现和治疗极其重要,原因是,久拖不治不仅会导致2型糖尿病,还会导致多种疾病。美国糖尿病协会完成的研究发现,即使在前期糖尿病阶段,患者身体也可能发生长期损害,心脏和循环系统尤其容易受损。

因此,准糖友要预防多囊卵巢综合征、代谢综合征、肥胖症(BMI超过25)、高血压、低HDL(好胆固醇)、肾病以及高血脂等。准糖友应及时检查血肌酐,并进一步接受肾脏动态显像测定肾小球滤过率,以明确肾脏的健康状况。

不管体形胖瘦,准糖友都应该坚持每天至少锻炼40分钟。别小看这“多动会儿”的效果,除了胰岛素之外,运动是唯一能降低血糖的方法。对于中老年人,只要锻炼时能够微微出汗,基本就可以达到减轻体重的目的。

此外,如果得不到充足的睡眠,大家会感到疲惫不堪,体内激素分泌的压力变大,身体会通过储存脂肪来“应对危机”,人的饭量会变大,这也是糖尿病前期的危险因素。

长期保持营养平衡膳食有助于控制病情,防止前期糖尿病发展为2型糖尿病。应选择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或单不饱和脂肪酸的健康脂肪,燕麦、木瓜、苹果、豆类、西兰花、豆芽菜等食物应常吃。

45岁以上人群应考虑接受糖尿病或前期糖尿病筛查,体重超标或存在任何糖尿病风险因素的人尤其应该早查。年轻人也可接受糖尿病筛查,以防止漏查,早发现早治疗。如果筛查结果为血糖正常,那么每隔3年再查一次。如果根据筛查结果确诊为前期糖尿病,那每年应查血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如何防治 糖尿病早期 糖尿病

贪睡背后或是糖尿病惹的祸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由于遗传和环境因素相互作用,引起胰岛素绝对或相对分泌不足以及靶组织细胞对胰岛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质、脂肪、水和电解质等一系列代……详细>>

糖尿病初期要警惕四症状 贪睡背后或是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慢性病,生活中,这种疾病很容易发生,相信很多朋友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而说起糖尿病症状,大家都清楚吗?糖尿病在初期是很难发……详细>>

糖尿病早期有5信号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素有现代文明病之称,其典型症状为“三多一少”,即多饮,多尿,多食消瘦。相当一部分患者的症状较不明显,因此身患糖尿病多时却浑然不知,……详细>>

背后可能隐藏着糖尿病的疾病

糖尿病是一种典型的现代生活中的富贵病,它随着人们体力劳动的减轻和生活水平的提高,而呈上升趋势。越是发达的国家,发病率越高;近年来在我国的……详细>>

突然嗜睡当心是糖尿病惹的祸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内分泌代谢疾病,而睡眠的多少与内分泌代谢关系密切。现代人周末喜欢睡觉,这个会造成糖尿病吗?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