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无症状糖尿病悄然而至 老人日常需注意这5点

2017-11-24 07:37:30      家庭医生在线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

老人需注意无症状型糖尿病

老年人对无症状型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即使健康的人,也应定期查血糖,如患了无症状型糖尿病能及时注意调节饮食,再加上体育锻炼和药物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有些看起来是很健康的老年人,在体检时,竟然检查出来糖尿病。反思其平时,也并没有“喝水多、吃饭多、排尿多”的三多症状,人也不消瘦。这是怎么回事呢?

糖尿病治疗专家表示,“三多一少”症状是1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的典型表现,得病的大多是青壮年人。而老年糖尿病人多数是Ⅱ型糖尿病,其体态肥胖,饮食正常,精力和体力与正常人差不多。据统计,老年糖尿病人超过标准体重,无症状出现的占80%。

在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拖延后,有的人是因为得了心脏病、高脂血症、肾功能不全和白内障,双下肢感觉异常、反复尿路感染、肺结核长期治不好或反复发作疖疮、外阴瘙痒等情况时,才发现患有糖尿病的。其实,这些病症多与糖尿病有关。待到病人出现典型的多尿、多食、与体重下降时,病情已相当严重。

糖是人体能量的最主要来源,并可转化为蛋白质、脂肪、合成核糖核酸等其他物质。如果糖代谢发生紊乱,就会引起一系列的变化。比如血脂升高,动脉粥样硬化,神经变性等。糖尿病临床早期不一定有症状,也不一定有糖尿,但餐后两小时糖耐量试验不正常。只有在持续性高血糖伴经常性糖尿时症状才会出现。而到了这个时候,病人已经出现了心血管、肾脏、眼睛、神经等广泛的病变。最后,老年人对无症状型糖尿病的早期发现尤为重要,即使健康的人,也应定期查血糖,如患了无症状型糖尿病能及时注意调节饮食,再加上体育锻炼和药物治疗,是可以控制病情发展的。

老人日常5要点有助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会严重影响老人的生活质量,故而应该今早做好预防工作,老人的日常预防方法主要有下面几点:

糖类摄入要控制

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

饮食要规律

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记住!

避免体重增加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

不良嗜好要戒除

众所周知,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研究很重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怎么办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老人需注意无症状型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2点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详细>>

老人糖尿病病因有四种 日常需注意五点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老年糖尿病常见5症状 治疗需注意这些

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糖尿病:详细>>

无症状糖尿病风险更高 老糖友治疗注意2要点

其实,“放任型”“紧张型”的老年糖尿病患者的这两种倾向是不正确的。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详细>>

老年糖尿病多无明显症状 用药注意4点

得了糖尿病,不管发生在什么年龄,都需要认真对待,积极采取生活方式干预和/或药物治疗,防止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老年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