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尿病冬季饮食需注意 5种水果可常吃

2017-12-02 07:31:14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最大的痛苦就在于饮食的限制太多,但是很多人都是会出现矫枉过正的问题,其实有很多的理念都是错误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知道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冬季饮食:

糖人不可盲目进补

“三九补一冬,来年无病痛”,很多糖尿病人都喜欢冬季进补,在经过了春、夏、秋的消耗,脏腑的阴阳气血会有所偏衰,合理进补即可及时补充气血津液,抵御严寒侵袭,又能使来年少生疾病,从而达到事半功倍。“虚者补之”,不虚则正常饮食就足矣,同时应分清补品的性能和适用范围,是否适合自己。正如元代《饮食须知》强调:“饮食,以养生,而不知物性有相宜相忌,纵然杂进,轻则五内不和,重则立兴祸患。”应视机体气血阴阳的偏盛偏衰来决定是否应该进补,如何进补。一般而言,糖尿病人血糖明显升高或有严重合并症,应积极控制血糖,治疗原发病,不可妄用补品。

燥热补品需远离

祖国医学主张冬季进补,糖尿病患者也不例外。由于糖尿病为慢性疾病,患者多为阴虚或气阴两虚,所以养阴补虚是糖尿病人进补的重要原则,但是补品的选择上也要因人而异。一般来说,糖尿病患者在选择补药时不宜选择温补燥热之品,诸如含鹿茸、甘草的制剂。这主要是由于鹿茸性热,属于温补药物,会使糖尿病病情加重。

而且药理研究表明,鹿茸有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可导致血糖升高。近年来对甘草化学成分的分析证明,甘草含甘草甜素、甘草次酸等,这些成分也能使血糖升高。因此,鹿茸、甘草可能对降糖药有一定的拮抗作用,糖尿病患者原则上不宜进补含有它们的制剂。

冬季糖尿病患者宜吃5种水果

1、猕猴桃

猕猴桃是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水果,被誉为“水果之王”。它含有亮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酪氨酸、丙氨酸等十多种氨基酸,以及丰富的矿物质,包括丰富的钙、磷、铁,还含有胡萝卜素和多种维生素。猕猴桃刺激孤立组细胞分泌胰岛素,因此,可以降低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其粉末与苦瓜粉混合,可以调节血糖水平。猕猕猴桃含有大量的天然糖醇类物质肌醇,能有效地调节糖代谢,调节细胞内的激素和神经的传导效应,对防止糖尿病和抑郁症有独特功效。

多食用猕猴桃可以预防老年骨质疏松,抑制胆固醇的沉积,从而防治动脉硬化,还可改善心肌功能,防治心脏病等,也能对抗癌起到一点儿作用。多食用猕猴桃,还能阻止体内产生过多的过氧化物,防止老年斑的形成,延缓人体衰老。冬天常吃猕猴桃可以调节人体机能,增强抵抗力,补充人体需要的营养。

2、苹果

中医学认为苹果具有生津止渴、润肺除烦、健脾益胃、养心益气、润肠、止泻、解暑、醒酒等功效。苹果中含有丰富的鞣酸、果胶、膳食纤维等特殊物质,鞣酸是肠道收敛剂,它能减少肠道分泌而使大便内水分减少,从而止泻。苹果中含有较多的钾,能与人体过剩的钠盐结合,使之排出体外。当人体摄入钠盐过多时,吃些苹果,有利于平衡体内电解质。苹果中含有的磷和铁等元素,易被肠壁吸收,有补脑养血、宁神安眠作用。苹果的香气是治疗抑郁和压抑感的良药。苹果皮里面的乌索酸可以控制胆固醇以及血液中的血糖。

3、柑橘

秋冬时节,大量柑橘上市。柑橘的维生素B1含量最高,且其脂肪含量低,富含纤维,能补充每日所需的维生素。新鲜柑橘的果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能提高机体的免疫力,同时柑橘还能降低患心血管疾病、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几率。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一项来自于动物试验及初步人体试验的研究数据表明,每天摄入来源于柑橘的黄酮及柠檬苦素类似物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

4、柚子

柚子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钙、磷、镁、钠等营养成分。它的维生素C含量大大超过其他水果,每100克柚肉中含维生素C为57毫克,是梨的10倍。现代医学则认为,柚子中含有一种生理活性物质,叫做柚皮甙,可以降低血液的黏稠度,减少血栓的形成。因此,吃柚子可以促进伤口愈合,对败血病和脑血栓、中风等脑血管疾病都有较好的预防作用,尤其适合中老年人食用。此外,多吃柚子还有助于防止肠癌和胃癌的发生。鲜柚肉中含有一种类似胰岛素的成分,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如果体重超标者平常能多吃些柚子,还具有明显的减肥效果。是糖尿病人食谱中最佳的水果之一。

5、梨

梨可入药,中医认为梨性微寒,味甘、微酸,入肺、肾经。功效能生津润燥,清热化痰,主治热病伤津烦渴、消渴、肺热咳嗽、咯血、吐血、噎肠、反胃及便秘等症。糖尿病属消渴病的范畴。古时有不少人用梨治疗烦热和消渴病,确有良效,为糖尿病患者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9种食物可常吃

正确选择食物对于糖友来说是十分重要的,选对食物不仅可以满足口腹之欲,对糖尿病的治疗还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如果选错了,就可能导致糖尿病病情……详细>>

2型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水果可常吃

糖尿病患者要控制糖的摄入量我们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患者能不能吃水果呢?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水果呢?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三款食谱可常吃

预防 糖尿病需要从饮食方面入手,下面就为大家介绍一下如何饮食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发生。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蔬果可常吃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的出现会给患者带来非常 严重的伤害的,而且糖尿病的好坏跟患者的饮食有非常大的关系那1型糖尿病人吃……详细>>

糖尿病饮食需注意什么 这些食谱可常吃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是治疗的关键一环,那么糖尿病患者饮食有什么注意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