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四季护理方法均不同 冬季需做好这件事

2017-12-04 09:56: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防治是人们一直关心的问题,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患者春夏秋冬都如何防护,以及我们过年应该如何应对血糖变化:

糖友四季需做好预防工作

春天:防流感

春天最大的特点是多变,尤其早春的气候变幻莫测,另外,许多病毒、细菌、微生物也进入了繁殖、复苏的阶段,而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普遍低下,很容易感冒。所以,糖尿病患者要尽量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随时注意天气的变化加减衣服,尽量避免感冒发烧。

夏天:别抓搔

夏季高温潮湿,细菌容易繁殖,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足部溃疡。因此,患者外出时一定要穿袜子,凉鞋尽量选择不露足趾的。另外,如果遇到蚊虫叮咬,可以涂花露水止痒,但注意切莫抓搔。

秋天:要润肤

秋天,皮肤容易干燥而皲裂,而糖尿病患者一旦皮肤皲裂很不容易愈合,所以要做好皮肤的护理。需注意不能用含甘油的产品,因为甘油有脱水作用,会使皮肤更加干燥。

冬天:会保暖

人对寒冷会产生应激作用,表现为血糖升高,血管收缩。因此,糖尿病患者冬天心脑血管并发症的发生危险大大增加。另外,患者的足病容易因为冻伤而恶化,需要格外注意。还有,寒冷容易让人饥饿,可能会影响饮食的控制。

天气变冷后人们的饭量会增大,摄入的热量也随之增加,容易引起血糖升高。寒意刺激交感神经使体内的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多,也可能造成血糖的升高和波动。所以,要特别注意餐后血糖,平时只关注空腹血糖的患者更该如此。餐后血糖居高不下,还容易产生冠心病、心肌梗塞等心脑血管并发症。

冬季如何护理糖尿病?

糖尿病是我们的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上述我们了解了四季护理糖尿病需要注意的事情。冬季是许多并发症容易爆发的季节。那么在这样的季节里糖尿病患者该如何护理呢?

多晒太阳:糖尿病人在冬天要多晒晒太阳。另外阳光是一种电磁波,犹如一种天然的“兴奋剂”。阳光辐射到人体会造成一系列有助于糖尿病人的生理变化,如红外线“热”的作用,会使毛细血管扩张,加快血液循环。

御寒保暖: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使之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易使血糖升高、血小板聚集而形成血栓,使血压升高,心脑血管病发生率和由此导致的死亡率将大大增加。

节制饮食:糖尿病人本来就多食,尤其是在冬天,气温下降,出汗减少,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加,食欲旺盛,也是血糖升高的因素之一,故应在医生指导下制定科学的食谱, 控制主食如米、面及淀粉类食物量,忌食糖及甜糕点,有饥饿感者,可增加副食如豆制品、乳类、肉类等,多吃些新鲜蔬菜,以满足机体需要。

防止感染:注意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刷牙,饭后漱口,患有牙病及时治疗;积极治疗慢性咽炎、鼻窦炎、支气管炎、以消除发生肺炎的隐患如每年“寒流”袭来时,糖尿病患者尤其是老年糖尿病患者便会发生不良生理反应,如血糖、血压升高,从而出现心肌梗死、脑梗塞和脑出血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应注意御寒,随时注意天气变化,及时添加衣服,注意保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如何护理 糖尿病护理 糖尿病

糖友冬季护理需注意什么 每日需做好这件事

秋冬季节气温逐渐下降,越来越冷,这个时节也是糖尿病和糖尿病并发症的高发季节,秋冬季节要特别注意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发生。尤其是足部护理,一……详细>>

糖尿病危害女性健康 做好这件事可预防

1型糖尿病很常见,现在女性糖尿病患者,尤其是中年女性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那么,女性朋友应该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呢?详细>>

排尿不净可导致1型糖尿病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糖尿病的出现让很多的人失去了健康的生活,因为患者的稍微不注意,都会导致血糖的不断加重情况出现,所以很多的人想要了解其中的原因,这样可以在……详细>>

1型糖尿病防治需做好什么 这件事必不可少

糖尿病危害大相信很多人都有所了解,那么糖尿病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儿童糖尿病发病率令人忧心 防治需做好这件事

很多人对糖尿病的印象还只是老年病,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儿童也可能会患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儿童糖尿病以及相关的预防: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