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泵 > 正文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好处多 三类人建议使用

2017-11-30 09:02:18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泵是一种较为方便的控制血糖的用品,因此有很多糖友都在使用。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的一些注意: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是什么?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是一种很先进却又轻松的疗法,患者只需要在腰间戴上一个体积小巧的胰岛素泵,24小时进行皮下输注胰岛素,根据患者的血糖水平调整胰岛素的输注量和追加量,与此同时,医生还根据患者的血糖值和身体状况,制定一套个人专属化的饮食和运动计划,住院期间患者只需按照计划执行。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一般时间为17~20天,患者的血糖水平就会恢复到健康人的数值。出院后还需坚持饮食和运动计划,如果不避免暴饮暴食等的行为,血糖还是会上升。即使再次进行强化治疗,效果也远不及第一次。不过可以肯定的是,经过胰岛素泵的强化治疗,患者的药种和药量上比起其他未经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的患者将要少很多。虽然这种疗法见效快,治愈率高,却并不是所有的糖尿病患者都适合采用。对于年龄在70岁以下的初诊糖尿病患者,而且没有并发症,才会推荐这种疗法,专家强调。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的好处有哪些?

由于8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最终因心、脑、肾等部位的慢性并发症而死亡,因此保护好心、脑、肾是糖尿病治疗的关键。与常规治疗相比。胰岛素强化治疗更好地模拟人胰岛素的正常生理分泌模式,能够有效防止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一项美国的研究(DCCT)表明:强化胰岛素治疗可使1型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发生率减少76%,视网膜病变恶化下降54%,糖尿病肾病发生率减少34%,周围神经病变发生率减少69%,同时大血管并发症发生率下降41%。另一项日本的研究(Kumamoto Study)显示:强化治疗使2型糖尿病微血管并发症发生或恶化危险性下降57%一74%,神经病变程度减轻,大血管病变发生减少。

3种情况需用胰岛素泵

慢性并发症患者戴泵:糖尿病大血管和微血管并发症严重威胁着糖尿病患者的健康,是致残、致死的主要原因。因此,糖尿病患者都知道: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而长期的高血糖或血糖忽高忽低是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的主要诱因。严格控制血糖,使血糖达标,可明显减少并发症的发生。而一旦发生并发症,严格的血糖控制又是延缓并发症进展的主要因素。研究显示: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可以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微血管并发症发生率降低60%,使并发症延缓发生15.3年,延长寿命5.1年。试想一下,若果将严格的血糖控制所带来的生活不便与15年的健康生活比较,哪一个更加重要?

初发2型糖尿病患者的“短期戴泵”:在2型糖尿病的早期补充胰岛素,可以使高血糖得到有效控制,使B细胞功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恢复,进而可以在一段时间内缓解糖尿病的病情。近年来,对新诊断的2型糖尿病患者的研究发现,使用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后的数年内,部分患者只单纯饮食、运动就可以维持良好的血糖状态,多数患者的第一时相胰岛素分泌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恢复。

为提高生活质量戴泵:很多患者在走两个极端——太不把自己当病人和太把自己当病人。太不重视疾病的结果是不关注血糖控制达标,导致各种并发症的发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生活质量和寿命。而太严格的控制饮食起居又给很多患者带来了生活工作上极大的不方便。按时就餐、按时服药或是按时注射,有很多患者由于出差只好在飞机上、宾馆里的洗手间注射,还可能会引来好奇或误解的眼光。要是由于这些原因放弃注射胰岛素又会给自己的身体造成伤害,而胰岛素泵则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胰岛素泵的体积很小,只需要控制几下按钮就可以注射胰岛素,对一些不想让别人知道自己病情的患者就很好地保护了隐私。在餐桌上可以和大家一起进餐,不必一定要等注射以后半小时才可以吃饭。胰岛素泵可以让患者正常吃、正常睡、正常工作和学习,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巨大便利。

口服降糖药失效后戴泵:口服降糖药物失效是2型糖尿病患者治疗过程中的难题之一。胰岛素抵抗增加和胰岛B细胞功能进行性下降,可能是口服降糖药继发性失效的主要原因。口服降糖药继发性失效又加重了胰岛素抵抗,形成了血糖居高不下的恶性循环。胰岛素泵可以模拟正常生理胰岛素的分泌模式,短时间内使血糖得到理想控制。同时还可以明显增加患者对口服降糖药物的敏感性,快速稳定地控制全天血糖,明显改善B细胞的胰岛素分泌能力,减轻胰岛素抵抗。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泵使用 胰岛素泵 胰岛素

胰岛素泵强化治疗好处多

在胰岛素被发现后的近80年来,虽然又发明了许多新的降糖药,但到目前为止,胰岛素仍是治疗糖尿病的“特效药”,它具有降糖效果好、价格便宜、保……详细>>

什么是胰岛素泵?哪些人需要使用胰岛素泵?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症状的内分泌代谢疾病,大家应该都知道,由于糖尿病的发生需要长期的服用药物,才能让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但是有很多患……详细>>

胰岛素泵的使用要注意什么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最简捷、最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胰岛素强化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与每日多次胰岛素注射相比,胰岛素泵能更好地控制血……详细>>

人工胰岛——胰岛素泵

胰岛素泵是目前最准确、简捷和自由的胰岛素输注系统,也是能够模拟生理性胰岛素分泌最好的实用设备。详细>>

胰岛素泵治疗提醒

胰岛素泵治疗糖尿病,能最大限度地模拟生理状态下胰岛素的分泌模式,为目前胰岛素疗法中的最佳方式,但在治疗中要注意以下方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