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孕妇服用叶酸或致后代糖尿病 如何正确补充叶酸

2017-11-29 07:52:06      家庭医生在线

叶酸是人体必需的营养元素之一,怀孕期间的女性对于叶酸的要求也是比较高的,不论是对自己还是对胎儿的发育都有着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们通常提倡孕妇在怀孕期间补充一些叶酸。孕妇补充叶酸具体有什么作用呢?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接下来就让家医小编带你来看一下关于孕妇与叶酸的小知识吧。

孕妇吃叶酸可助胎儿发育

孕妇适当的补充叶酸,对于胎儿的神经细胞和脑部细胞等的发育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一般会建议在怀孕前服用,这可以保证女性体内的叶酸维持在比较平衡的状态,为胚胎的发育营造一个良好的叶酸营养环境,以便胎儿更好的成长。

孕妇如果缺乏过多的叶酸,很容易就导致胎儿神经发育出现缺陷,从而导致无脑儿等神经缺陷胎儿的出现。叶酸也是人体合成DNA的重要物质之一,叶酸不足也会导致胎儿出现发育畸形,如兔唇、骨骼畸形等。由此可见,孕妇补充叶酸对于胎儿是非常重要的。

孕妇补充过量叶酸或致后代患糖尿病

我们常强调“适量”,孕妇的补充叶酸的时候也不例外。最新的研究表明,孕妇在怀孕期间,如果不注意叶酸的摄入量,过多的补充叶酸,不仅不能起到促进胎儿发育的作用,反而会导致后代患上糖尿病的概率大大增加。

为了保障胎儿的健康成长,孕妇除了在补充叶酸上要注意量的控制之外,在饮食方面也是有一些讲究的。

孕妇日常饮食中如何补充叶酸:

1、多吃一些富含叶酸的食物:最好把叶酸含量比较高的食物归入到日常饮食中。很多食物中都含有天然的叶酸,比如动物的肝脏,深绿色的蔬菜,豆类,坚果类,谷物类、禽肉蛋类、牛奶,新鲜的水果等。

2、最好服用叶酸补充剂: 提倡服用叶酸补充剂并不代表不需要重视饮食,虽然人体无法从食物中获得足量的叶酸,但是食物中的其他营养素可以促进叶酸的吸收。

3、食物烹饪时间不要过长:食物中叶酸的含量受到光和热常常不稳定,特别是中国人的烹饪习惯,会导致食物中的叶酸大量的流失,所以在烹饪的时候时间不要太长,尽量减少叶酸的流失。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人体必需元素 胎儿的发育 补充叶酸

糖尿病要不要补充营养补充剂?要补充哪些营养剂?

营养补充剂是用于支持健康饮食的维生素和营养素,不是用来代替食物,而是提高营养摄入量,增加营养价值。有许多类型的补充剂,包括氨基酸,脂肪酸……详细>>

糖尿病患者如何补充营养?医生给出的饮食指南,请收好!

很多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特别小心,饮食在控制血糖方面至关重要,但也不能让身体缺乏营养,以免影响血糖控制。糖尿病病人可以遵循以下几种饮食原……详细>>

糖尿病患者需要喝牛奶吗? 糖尿病需要补充什么营养素?

可能有很多人认为糖尿病患者不能摄入过多高脂肪高蛋白食物,就认为不能喝牛奶,他们以为牛奶是属于高蛋白饮品,经常喝会让血糖上升更快,更容易让……详细>>

糖尿病人想补充维生素?补充维生素要遵循这四大原则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终身疾病,患上糖尿病之后,病人的身体素质水平以及免疫力都会下降,所以糖尿病患者在不同的发病阶段和不同的症状表现应该补充不……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补充维生素?合理补充这4种维生素很有必要!

众所周知,维生素是生活中最为常见的营养元素,不同的维生素对身体的作用是不一样的,而在维生素严重缺乏的时候就会引起身体的病变,甚至于会导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