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低糖少加工 糖尿病老人选择零食注意这些

2018-01-23 08:04:47      家庭医生在线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孝敬老人不仅仅是美德,更是我们心理的需要,在回家时要给家中的老人带些零食,老人辛苦一生,也应该享受一下儿女的孝心。我们回家时选择零食,不能盲目,尤其是家中老人有糖尿病和高血压情况,选择零食更是需要慎重的。一定要让老人吃的开心,吃的健康。

对糖尿病和高血压的老人选择零食,不仅仅要照顾到老人的喜好,更是需要清楚,老人的健康才是第一位的。有几个原则一定要把握住,就是我们所带的零食,一是天然、无加工或少加工;二是不会明显升高血糖;三是低糖、低盐、低油脂,无添加剂。

在掌握好这个几个原则的情况下,再为老人选择一些老人比较喜好的零食。

一、选择水果,那么就是需要选择低GI水果。GI是指人体食用一定食物后会引起多大的血糖反应,一般当GI指数在55以下的属于低GI食物。在水果中,李子、樱桃、柚都属于低GI水果,其中李子GI为24,樱桃GI为22,柚的GI为25。可以为老人选择这些水果。

二、选择蔬菜,那么就选番茄、黄瓜等是较好的,常吃番茄可增强小血管功能,预防血管老化,对于防止高血压较为有效。黄瓜所含的丙醇二酸能抑制糖类物质转变为脂肪,有利于肥胖糖友减肥;而且番茄、黄瓜可以生吃,可以做为老人零食。

三、油脂含量少的坚果。许多坚果加工少,比较天然,糖分也比较低,不过由于油脂含量高,建议购买带壳且原味的、油质性较低的坚果做为零食比较好。比如榛子、核桃、小胡桃、板栗、香榧、开心果、巴达木、霹雳果、西瓜籽、葵花子、松籽、南瓜籽等 

四、可以偶尔用来解馋的零食:饼干、蛋糕、糖果、酥点、巧克力等零食,一定要选择无糖的,但是也是需要注意,这些零食一定要少食,只是可以用于解馋。

老年人吃零食的最佳时间是上午10点左右,下午3点左右是吃零食的最佳时间,此时早午饭已经消化,不会影响接下来的正常饮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老人 糖尿病零食 糖尿病

糖尿病人选零食要“挑三拣四”

糖尿病患者挑选零食的三个原则:一是天然、无加工或少加工,二是不会明显升高血糖,三是低糖、低盐、低油脂,无添加剂。 详细>>

糖尿病人也可以吃零食?这3种零食对血糖有益

很多人都会认为糖尿病一旦发生后是需要忌口的,特别是一些零食,他们大多数认为饮食中含有的糖分以及脂肪过多,如果糖尿病人食用会导致血糖不稳定……详细>>

糖尿病患者能吃零食吗?这4种零食可适量吃,让快乐加满

在很多人的印象当中,凡是得了糖尿病的人,必须要进行非常严苛的饮食控制,零食是一点也不能吃的。这种想法其实是不对的,有一些零食是适合糖尿病……详细>>

远离零食 远离糖尿病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食物变得越来越精致,越来越多样化。一些小零食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必备品,但你在享受零食的美味时,你想过零食可能使你……详细>>

老年糖友嘴馋怎么办?这些零食可控制糖尿病

一些患了糖尿病的老年人比较嘴馋,想要吃零食来治疗自己的“五脏庙”。但不是所有零食都适合老年糖友。那老糖友可以吃哪些零食呢?对此,南方医科……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