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3点 这些食谱可常吃

2017-12-11 09:17:50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人要养胎保胎,自然不能乱吃东西,特别是高糖的视频。水果是孕妇吸取营养的重要来源,但同时,不少水果都含有很高的糖分,那么妊娠糖尿病人吃什么才合适呢?

妊娠糖尿病该怎么吃?

孕妈妈如果被查出有妊娠糖尿病,则应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和控制。妊娠糖尿病的治疗主要是控制血糖,因此控制饮食上控制病情的重要工作。

1、严格控制食量

很多孕妈妈会问,患妊娠期糖尿病是不是不能吃甜食,不能吃水果?事实上,妊娠期糖尿病和很多因素相关,如遗传因素、运动、饮食等,妊娠期的糖尿病并不是和吃糖直接有关,而是和能量过剩有关,不管是主食还是水果或者零食,吃得过多都可能导致能量过剩。进而影响血糖。因此,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定要严格控制食量。

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一般不主张吃添加了蔗糖、葡萄糖、麦芽糖等的糖果、果脯、甜饮料、甜饼干、糕点、雪糕等。吃水果也应选择含糖较少且血糖指数低的水果,宜在两餐之间或睡前吃,如果吃了水果则应相应减少主食类食物。

2、选择血糖生成指数(GI)低的食物

血糖指数又称为血糖生成指数,了解食物的血糖指数对合理安排膳食,控制血糖水平有着重要作用。进食同样份量的食物,血糖指数低的食物更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建议每天至少1-2餐选用低、中血糖指数的主食,如早餐可吃荞麦面、通心粉等;午或晚餐选择意面、混合米或菜肉饺子等。

3、增加主食中的蛋白质

在日常饮食中,可以适当增加主食的蛋白质,如一般的小麦面条血糖指数GI为81,而蛋白含量较高的意大利面条GI为37。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可多选择血糖指数较低的主食,如:荞麦面、意面、通心粉、饺子等,都是适合吃的;煮饭可用米加荞麦仁或绿豆(可按3:1比例)煮成二合饭等;少单独吃血糖指数高的主食,如糯米饭、精面发的面包、馒头、白粥等;进餐经常搭配膳食纤维丰富的副食,如:各种蔬菜,海藻类(如海带、紫菜)、菇菌类;吃主食尽量搭配些蔬菜、动物食品一起吃,这也有助于降低血糖指数。

妊娠期糖尿病食谱精选推荐

砂仁鳝鱼丝

材料:鳝鱼250克,砂仁5克,鹌鹑蛋6个,葱,姜,蒜末等调料各适量。

做法:首先将鹌鹑蛋煮熟去皮,然后把砂仁用布包好放在锅里煮开,取汁备用,再将鳝鱼切成丝放在碗里,加上葱丝,姜丝,料酒,味精,盐搅拌均匀后,放在蒸锅里用大火蒸15分钟,然后取出鳝鱼丝里的葱姜丝,再把鳝鱼丝盛在盘中后,爆炒蒜末,再加入准备好的砂仁汁及白胡椒粉,水淀粉,待汤浓缩后浇在鳝鱼丝上,最后将鹌鹑蛋放在盘子周围即可食用。

说明:具有健脾胃,补肝肾,调气血的功效,适合于妊娠各型糖尿病。

枸杞炖兔肉

材料:枸杞子10克,兔肉150克,蔬菜,油盐各适量。

做法:先将枸杞子,兔肉加适量的水炖熟,然后加蔬菜,油,盐调味即可。

说明:吃肉喝汤,每1-2天吃一次,经常食用可以治疗糖尿病,大便稀泻,困倦无力,尿频。

韭菜煮蛤蜊肉

材料:韭菜250克,蛤蜊肉150克,料酒,姜,盐各少许。

做法:将韭菜择洗干净,切成段,蛤蜊肉洗干净,将锅内放水烧开放上蛤蜊肉,加上料酒,姜,盐,将蛤蜊肉煮至九成熟后,加上切好的韭菜段,煮熟喝汤吃肉即可。

说明:适用于糖尿病肾阴不足者。

菠菜银耳汤

材料:菠菜50克,银耳10克。

做法:菠菜去根头后洗干净,切段,银耳洗净后沥干水,加酒稍腌,姜及葱切丝,在锅内放在适量的水,先下菠菜,稍等片刻,放盐及葱,再放下银耳一会即可食用了。

说明: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大便干燥者。

苦瓜蚌肉汤

材料:苦瓜250克,蚌肉100克。

做法:活蚌用清水养两天除泥味后取肉,同苦瓜一起煮,以盐油调味。

说明:喝汤吃苦瓜和蚌肉,食用天数酌情而定,适用于消渴消型,具有养阴清热,润燥止渴的作用。

冬瓜肉片汤

材料:冬瓜250克,豆腐100克,青椒50克,猪肉片100克,料酒,姜,蒜,盐,花椒,味精,芡粉等各适量。

做法:将冬瓜切成片,豆腐切成小块,青椒切成碎粒,姜蒜少许剁成泥,用料酒,姜,蒜,盐,花椒,味精,芡粉腌制肉片,锅烧热后,先放少量的油,熟后下青椒,姜,蒜,炸10秒后下肉片,把肉翻炒熟透为止,加适量水,烧开后倒进冬瓜片,煮10分钟左右,冬瓜快熟的时候加豆腐,冬瓜全熟后,再加盐,花椒,味精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吃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这些人来说,控制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预防妊娠糖尿病从饮食开始 这些食谱可常吃

饮食控制是妊娠糖尿病治疗的关键环节,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吃呢?一日三餐要怎么吃才好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两款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是女性孕期最常见也最危险的一种慢性病,那么,日常生活中应该如何利用饮食来防治妊娠糖尿病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患者可常吃低糖食物

妊娠期糖尿病是一种高危的妊娠疾病,它不仅会影响妈妈的健康,还会影响胎儿的健康。下面我们就来说说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饮食:详细>>

妊娠糖尿病如何饮食 需注意这些

生活中有部分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稍不注意,患上了妊娠糖尿病。这无疑对患者本身和宝宝都会有影响。那么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而言饮食方面应该注意什……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