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护理需注意6点 饮食调理不可少

2017-12-11 09:27:0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足疾病是一个有着很多方面影响的疾病,他的发生有时候与我们生活中的一些很细节之处有着联系,只是大家往往容易忽略对这方面知识的关注。糖尿病足的会有什么危害呢,患者家属应该如何护理糖尿病足患者呢?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足这些事。

糖尿病足有什么危害?

糖尿病足是一种全身性慢性疾病,其患病率正在逐年升高,且并发症发生率高,可侵犯全身多器官,具有较高的致残率和致死率,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既缩短预期寿命,又带来沉重的社会经济负担。糖尿病足的危害约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并发症,为非糖尿病患者的2-4倍;肺结核并发症为一般人的 3-5倍;中风为一般人的2-4倍;下肢截除为一般人的 10-15倍。

糖尿病足如何护理?

1、每日用温水、柔和的香皂洗足,保持足的清洁。

2、鸡眼、胼胝不能自行剪割,也不能用化学制剂腐蚀,应由专科医生处理。

3、每天要检查足跟、足底、趾缝,有无溃破、裂口、擦伤和水疱等,必要时可借助放在地上的镜子,注意趾甲是否过长、过厚,是否有嵌甲,是否有劈裂,是否有甲沟炎,注意趾甲是否有颜色变化,紫红色表明可能有甲下出血。如果发现足部病变应及时求医,妥善处理,切不可等闲视之,贻误了治疗时机。

4、为保护皮肤柔软不发生皲裂,可涂抹护肤油、膏、霜,但不要涂抹于趾缝间,同时给予轻柔而充分的按摩。如为汗脚,可用酒精擦拭足趾缝间,在洗脚时可在洗脚水中加少许醋液,因为酸性环境不利于真菌生长。

5、鞋袜要合适、宽松,每天要换袜。宜穿棉纱袜或羊毛袜,不宜穿不透气的尼龙袜、涤纶袜。最好有两双鞋子更换,以便鞋内保持干燥。穿鞋前应检查鞋内有无砂石粒、钉子、硬币等杂物,以免脚底出现破溃。

6、坚持适量运动。但运动时应穿合适的运动鞋,尽量避免足部损伤,防止冻伤、挤伤。

如何进行糖尿病足饮食呢?

除了上述的护理需注意,糖尿病患者还要注意饮食调养,对糖尿病患者来说,有四个饮食规则必须遵守:

高纤维饮食:每日需要纤维素成分占总量的20%左右。生活中,常用米糠、麸皮、玉米皮、甜菜屑及海藻类植物制成糕饼等纤维食品,是病足患者预防各种并发症的健康食品。

脂肪:病人的饮食中脂肪的摄入量为,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的脂肪在36克以下。

碳水化合物:对病足患者,每日保证200~350克的主食,如米、面等含有丰富的糖类,是糖尿病足患者不可缺少的营养素。

蛋白质:糖尿病足患者的饮食中蛋白质摄入量应比一般人要高,如60公斤体重的患者,每日应摄入蛋白质90~120克,才能保证每日需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危害 糖尿病足

五种人最易患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足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容易患有的疾病,首先就是糖尿病足主要去传染一些足溃疡的病人。为了减少糖尿病足的发病率,我们首先应该了解糖尿病足发……详细>>

糖尿病足早期有5症状 护理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糖尿病足是有着比较高发病率的,因为糖尿病的发病人群在逐渐增多,糖尿病足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所以希望人们能够了解糖尿病足疾病……详细>>

血糖控制不佳可导致糖尿病足 护理需注意5点

糖尿病是由周围神经病变、微细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卫生诸多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作用所导致的。糖尿病人常因足部感染引起足及下肢坏疽,称为……详细>>

秋冬护理糖尿病足需注意2点 注意饮食也很重要

糖尿病足是秋冬季节最多见的糖尿病并发症,要想安度冬季,足部护理不可忽视,尤其是个人护理。俗话说:“七分治疗,三分护理”。那么秋冬怎么护理……详细>>

吸烟者易患糖尿病足 预防需注意足部护理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