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3信号 预防需注意生活细节

2017-12-11 09:32:30      家庭医生在线

患上了糖尿病是一定会得上肾病吗?这个问题的答案是100%,有些糖尿病病患可能先得了心梗、脑梗,肾脏还未损害就去世了。人到了80岁时,很多人都有肾脏的问题。糖尿病病人和非糖尿病的病人年龄大的时候,肾功能都会减退,糖尿病的病人肾功能的减退会更快。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3信号

尿中泡沫增多:微量白蛋白尿,早期肾损伤的标志。随着尿蛋白量增多,患者可能会出现尿中泡沫增多、眼睑及双下肢水肿等症状,此时应及早检查。

视物模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糖肾均属于糖尿病的小血管并发症,两者高度相关,多数糖肾患者也患有糖网。因此,若发现糖网,需警惕糖肾的可能。如出现视物模糊,应及早就诊眼科,行眼底镜检查。

夜尿增多:肾小管损伤。近年研究发现,肾小管损伤在糖肾早期即可出现,可表现为夜尿增多、尿比重下降等。通过检查肾小管功能,也可早期发现糖肾。

糖尿病肾病早期症状是什么?

1、蛋白尿

开始由于肾小球滤过压增高和滤过膜上电荷改变,尿中仅有微量白蛋白出现,为选择性蛋白尿,没有球蛋白增加,这种状态可持续多年。随着肾小球基底膜滤孔的增大,大分子物质可以通过而出现非选择性临床蛋白尿,随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尿蛋白逐渐变为持续性重度蛋白尿,如果尿蛋白超过3克/日,是预后不良的征象。糖尿病性肾病患者蛋白尿的严重程度多呈进行性发展,直至出现肾病综合征。

2、浮肿

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一般没有浮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3克时,浮肿就会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仅见于糖尿病性肾病迅速发展者。

3、高血压

高血压在糖尿病性肾病患者中常见。严重的肾病多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能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恶化。故有效的控制高血压是十分重要的。

4、肾功能不全

糖尿病性肾病一旦开始,其过程是进行性的,氮质血症、尿毒症是其最终结局。

5、贫血

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糖尿病病人,可有轻度至中度的贫血,用铁剂治疗无效。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长期限制蛋白饮食,氮质血症有关。

6、其它症状

视网膜病变并非肾病表现,但却常常与糖尿病肾病同时存在。甚至有人认为,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能存在糖尿病性肾病。

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几个方法

要预防糖尿病肾病,首先应预防与治疗尿路的感染。糖尿病患者对感染的抵抗力减退,易合并肾盂肾炎,加重肾脏损害。但临床表现可不典型,无严重尿频、尿急、尿痛,无发热,仅有轻度排尿不适感和腰痛。可进行尿细菌培养进行诊断,并用抗生素治疗。

其次,要控制好血压。在一部分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中会合并有高血压,高血压会引起肾脏损害,后者反过来又加重了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不论是什么原因而引起的高血压,都应积极控制。

再者,要调整自我饮食。糖尿病肾病者应用低盐饮食,以减轻浮肿和高血压。如已有肾功能障碍,应控制蛋白质摄入量,不仅对肾功能不全有利,而且有助于减少尿蛋白排出量。通常来说每日蛋白质摄入量不超过30至40克,宜选用高生物效价的蛋白质,如牛奶、鸡蛋、肉类,豆制品应限制。

最后,要控制好血糖。糖代谢紊乱影响毛细血管基底膜,使其组成成分发生改变,出现增厚及渗透性能改变,引起糖尿病肾病。因此,积极控制高血糖,是预防糖尿病肾病的前提。对哪些已发生糖尿病肾病的人,用糖适平控制血糖较为理想。病情严重者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早期发现糖尿病肾病的3个信号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给身体各处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就包括患者的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5症状 预防需从生活开始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主要的微血管并发症之一,是目前引起终末期肾病的首要原因。早期诊断、预防与延缓糖尿病肾病的发生发展对提高糖尿病患者存活……详细>>

预防糖尿病肾病需注意6点

处于第一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肾血流量和肾小球毛细血管灌注及内压均增高,没有病理组织学的损害和临床症状。而且第二期的糖尿病肾病患者,也没有……详细>>

糖尿病肾病早期有三信号 如何治疗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它会损害我们的身体,尤其是肾脏。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并发症之一,如果糖友日常生活中不加以重视,很容易导致严重的……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三低误区 预防需注意五点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