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谨记3原则 糖友也能开心吃火锅

2017-12-12 08:36:5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天到了,又是吃火锅的好时节。那么糖尿病患者能吃火锅吗?要注意些什么呢?一起来看看吧。

糖尿病人能吃火锅吗?

冬天吃火锅有一定的道理。最大的好处是为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奠定了基础。火锅所用的材料比较多,少说也有7~8种。糖尿病人平时一餐很少能吃到这么多种类的菜。此外,火锅所选用的材料一般都是洗干净后直接下锅涮,蔬菜、肉类保持原始的形态,没有经过额外的加工,比如油炸、油煎,对营养的破坏较小。再有,它比较符合中国人的饮食习惯,热汤热饭的,冬天吃比较暖和。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吃火锅的。

糖尿病人吃火锅这些菜品不要点

一是营养价值不高的菜品,包括高能量、高胆固醇和高盐分的菜品。

高能量菜品。主要包括肥牛、肥羊、羊尾等,这类肉饱和脂肪含量高,能量高,过多食用容易造成能量过剩,增加肥胖风险。建议大家在选择牛羊肉时尽量选择瘦一点的,那种有大理石花纹的牛羊肉脂肪特别高。另外,也可以用鱼虾贝类、豆制品等代替部分牛羊肉,享受美味、保证蛋白质摄入的同时降低了能量、饱和脂肪摄入。

高胆固醇菜品。主要包括猪脑、肥肠等内脏类。这类菜品虽然口感好,但胆固醇含量却高得惊人,过多食用会增加心脑血管疾病风险。此外,动物内脏有害物质残留较多,不易去除。高脂血症、高胆固醇患者应避免食用,一般健康人群也要少吃。

高盐分菜品。主要包括午餐肉、香肠、鱼丸、牛肉丸等加工肉制品,这些菜品在制作的过程中已经加入不少盐分和食品添加剂。吃火锅时,锅底、蘸料中也含有不少盐,如果再食用加工肉制品,很容易造成钠盐摄入过量。

二是可能存在安全问题的食品,主要包括毛肚、百叶、黄喉、鸭血、鹅肠等。毛肚、百叶、黄喉等水发产品。这类食品常被报道用“甲醛”、“火碱”等有毒化学品处理,长期食用会破坏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危害人体健康。一般来说,用火碱和甲醛处理后的食物显得又大又白,口感更脆,保鲜期也可延长。綦翠华建议大家尽量选择品牌火锅店,产品安全比较有保障。

易染色食品。曾经被媒体曝光的染色菜品主要有鸭血、海带、金针菇、鲜竹笋、鸭肠等。部分作坊利用工业化学物对产品进行“上色”处理,使菜品颜色鲜亮。消费者如果发现鲜鸭血、鲜鸭肠等的颜色过于鲜艳,海带泛着青色,就要提高警惕。另外,虽然鲜腐竹、鲜豆皮的口感美味,但易腐烂变坏并招蝇虫,有些商家会用甲醛浸泡以保持新鲜,颜色鲜亮。所以这类菜最好买干制品。

糖尿病吃火锅怎么吃

营养师进一步说明,若是食用火锅,最好挑选蔬菜煮汤以减少热量,火锅料则多选用鱼、鸡、海鲜等脂肪少的肉类,要注意的是像是芋头、玉米和冬粉等都属于主食类食物,应酌量食用;另外,若是吃西餐,从汤类开始就应避免浓汤,面包也不要另外涂奶油,并选择以海鲜或鸡肉的主菜为佳,饮料类则可以代糖饮料或低脂奶取代。

记住用餐时,应从蔬菜开始,再吃像是鱼、肉或蛋类等蛋白质,最后再食用碳水化合物,就能容易产生饱足感,也不容易让血糖瞬间飙高。像是一般中式自助餐,可尽量挑选蒸、煮、烤等烹煮方式取代炸物,其他如勾芡、糖醋的菜式都应避免食用。食物的烹饪方式会影响到糖尿病人的血糖,蒸煮最好,食用油也要注意,若是在家里吃,建议把食用油换成植物油,最好是火麻油,火麻有清理血栓、调理血脂的作用,富含ω-3不饱和脂肪酸。

还有像是贡丸、热狗等因含油脂较高,应尽量少吃,最好选择纤维摄量多的青菜,并以白饭取代炒饭,以汤面取代干面,即使吃汤面也不要把汤喝完,因汤浓缩所有油脂精华,减少饮用才能避免影响血糖。

结语:其实,控制糖尿病情最关键就是药物、饮食以及运动三方面配合,懂得正确用餐,且配合运动,遵循医师指示用药,就能降低并发症出现,有效控制血糖。记住以上三个饮食原则,放心吃美食吧!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吃火锅 糖尿病

糖尿病能吃火锅吗?怎么吃火锅不会影响血糖?

火锅,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聚餐方式,在平时有空闲的时候约上几个朋友一起打火锅是一件非常享受的事情,但由于火锅一般是以高油高脂高盐为主,所……详细>>

糖友舌苔发黄要少吃火锅 肉不宜超过二两

天气变冷,火锅越来越受欢迎,可很多糖友都担心,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吃火锅。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糖尿病患者吃火锅要注意什么:详细>>

糖友用油谨记3大原则

膳食脂肪控制是糖尿病的饮食的关键环节,与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发病关系密切,因此吃多少油、吃什么油备受糖友关注。糖友该如何选炒菜油呢?请记……详细>>

糖尿病人冬季吃火锅大有讲究,应牢记这5个禁忌!

在冬季打火锅是随处可见的,很多人会通过火锅来让自己的身体取暖。不过由于在吃火锅的时候大多数食物热量会比较高,因此很多糖尿病人都比较关注自……详细>>

入冬火锅暖融融 糖友巧吃火锅有妙招

很多糖尿病患者对火锅又爱又恨,很想享受火锅的美味,却怕不小心吃多了或者吃了不该吃的东西,造成血糖不稳或者一些意外情况。糖尿病患者到底应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