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这3款食谱

2017-12-14 08:43:16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期是糖尿病的高发期,一般在妊娠7个月左右孕妇就要做葡萄糖试验。一旦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患者切忌精神紧张而更应保持一种放松心情。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营养均衡是非常重要的,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应如何注意营养分配呢?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3点

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注意自身蛋白质的摄入。膳食中蛋白质的需求量是60g/d或大约1g/kg体重。饮食中蛋白质占总热能的12~20%。该比例必须满足母体的生理调节所需和胎盘及胎儿生长发育之所需。根据供给量标准,妊娠早期蛋白质每日加5g,妊娠中期每日加15g,妊娠晚期每日加20g。孕期蛋白质的储存和利用的效率不确定,而且摄入量不足会导致潜在的危险。

妊娠糖尿病患者的脂肪摄入是不容忽视的。患者脂肪的摄入途径包括动物脂肪、肥肉、棕榈油、椰子油、可可奶油、全脂牛奶等食品中的饱和脂肪所提供的能量应少于总热能的10%,单不饱和脂肪酸(橄榄油等含有较高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应占总能量的10-15%,由多不饱和脂肪酸提供的能量约占10%。

妊娠糖尿病患者在妊娠的不同阶段对碳水化合物的需求也不一样。碳水化合物在妊娠早期与妊娠前相同,妊娠中期及妊娠晚期每日200-250g,折合粮食6-7两。应该在日常饮食上多加注意,注意及时补充身体所需的各种营养元素。只要在一开始就对这一疾病重视起来并采取相应补救措施,就能有效减少将来发生糖尿病及其并发疾病的风险。

孕妇妊娠糖尿病食谱

1、套餐1

早餐:煮鸡蛋50克、花卷50克、拌黄瓜80克。

早点:咸切片面包50克。

午餐:清蒸鲈鱼100克、二米饭100克、冬瓜汤110克、菜花炒胡萝卜150克。

午点:桃子。

晚餐:煎饼50克、炒青菜150克、芹菜炒香干130克、烧鳝段80克、荞麦粥50克。

晚点:牛奶220。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2、套餐2

早餐:牛奶220克、蒸鸡蛋羹50克、杂粮馒头50克。

早点:咸切片面包。

午餐:炒苋菜150克、冬瓜肉片汤125克、莴笋炒肉片125克、二米饭100克。

午点:黄瓜150克。

晚餐:红烧豆腐50克、清蒸鱼100克、蔬菜水饺200克。

晚点:西红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3、套餐3

早餐:豆腐脑250克、杂粮馒头50克、煮鸡蛋一个50克。

早点:苏打饼干25克。

午餐:盐水河虾100克、木耳炒白菜190克、虾皮冬瓜汤100克、荞麦面条100克。

午点:黄瓜汁150克。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丝瓜鸡蛋汤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饭(稻米和小米)100克。

晚点: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饮食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饮食 推荐几款食谱

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不仅要满足自身需求,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怎么吃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讲究多 推荐3个食谱

妊娠糖尿病患者随着二胎的普及而变得越来越常见,它的发生因素有很多,也会直接威胁胎儿的健康。因此建议我们要从日常的饮食入手,做好日常的护理……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有6建议 推荐四款食谱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准妈妈都担心一不小心就成了“糖妈妈”,怎样吃成了她们最关注的话题。准妈妈孕期注重补充营养之余,还要注……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搭配 推荐这三款食谱

妊娠糖尿病是特殊群体,影响是多方面,不仅对患者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饮食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因为怀孕女性不能随便用药……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这些食谱可常吃

妊娠糖尿病发病率逐年升高,对于这些人来说,控制饮食是非常有必要的,那么妊娠糖尿病要怎么饮食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