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每天喝一份酸奶 糖尿病风险降低两成

2018-01-20 10:22:11      家庭医生在线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能喝牛奶。牛奶虽然含有4.6%左右的乳糖,但乳糖本身消化速度很慢,再则,牛奶所含的乳蛋白也有利于延缓餐后的消化速度。因此,牛奶本身的餐后血糖反应很低,血糖指数只有28,如果把牛奶和粮食类主食一起食用,还能降低混合食物的血糖反应。只要一天之中的总热量不超标,用一杯牛奶来做加餐,能够预防低血糖引起的饥饿和虚弱感,对维持血糖稳定有好处。那么,糖尿病人是否可以喝酸奶,会有什么影响吗?

答案是肯定的,糖尿病人是可以喝酸奶的。为什么呢?

1、酸奶里产生的甜味绝大部分是甜味剂,不是糖,阿斯巴甜,是化学物质,味道很甜,但是不是糖。即便酸奶含糖,如果按同样数量的碳水化合物来比较的话,其升血糖指数并不高,还是比白米饭白馒头的血糖上升速度慢得多。按我国测定数据,含糖酸奶的血糖指数是48,而白面条81、白米饭是83,显然,与米饭、白面条相比是非常低的。

2、酸奶富含丰富的乳酸和蛋白质,乳酸可以抑制胃排空,从而延缓血糖升高,而蛋白质消化吸收较慢,与蛋白质同时存在的糖类吸收也会较慢,升血糖速度就不会那么快,因此糖友们不必担心酸奶中额外添加的糖类会导致血糖升高过快、不利于病情控制!

3、据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2014 发表的一项研究,把多达 195, 000 名受访者的长期跟踪调查数据综合到一起,来分析乳制品摄入量与患者糖尿病风险之间的关系。按这项研究的分析,平均每天喝一份酸奶(28 克,也就是两汤匙的量),长年坚持,就能把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 18% 之多。

每天喝酸奶一杯,有什么影响呢?

1、改善乳糖不耐症:很多老人和儿童存在乳糖不耐受症,而酸奶中的乳糖在发酵过程中被分解掉大部分,且常饮酸奶可以改善乳糖不耐症状。

2、预防二型糖尿病:研究发现常饮酸奶的人群罹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更小。发病风险更低!

3、促进钙吸收:酸奶中的酸性物质可以提高食物中钙质的吸收率,预防老年人骨钙流失和骨质疏松,降低摔倒后发生骨折的风险!

4、改善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率:我们知道很多胃部疾病(如胃炎、胃溃疡、胃癌等)是由幽门螺旋杆菌感染引发的,而常喝酸奶可以提高幽门螺旋杆菌根除率。

另外,每天喝酸奶有利于缓解便秘症状。

综上所述,糖尿病人每天一杯酸奶(一般150克~200克),不必担心血糖升高,相反,倒是非常好的饮食习惯,有益于健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酸奶 酸奶 糖尿病

喝酸奶可降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

英国剑桥大学临床医学系Laura M.O'Connor等人通过研究发现,进食酸奶可能降低二型糖尿病的发病风险。该研究结果发表于2月8日的……详细>>

常喝酸奶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最好选无蔗糖酸奶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每天喝点葡萄酒 糖尿病风险可降低?

传统观点普遍认为酒精会对身体产生不利影响,医生也多会建议人们戒烟、限酒,或者戒酒。然而有丹麦学者研究发现,与不喝酒的人相比,每周饮酒3~……详细>>

喝酸奶能预防糖尿病吗?糖尿病人喝酸奶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因为要控制血糖,需要遵守严格的饮食禁忌,日常生活中有很多食物都是不能吃的,如果吃下去就会引起体内血糖的波动,从而使病情的稳定受……详细>>

酸奶可降低糖尿病风险 糖友可适度饮用

酸奶的味道酸酸甜甜,而且冰冰凉凉,很多人都喜欢在夏天的时候喝一两杯,有研究指出,喝酸奶能够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喝酸奶真的能预防糖尿病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