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大全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糖尿病荨麻疹狂犬病痔疮

多喝水能降糖吗,还是反而会加重病情?医生终于发话了

2017-12-18 08:05:50      

饮食控制向来是糖友马虎不得的事情,大到吃火锅、吃面食还是吃大米的选择,小到喝茶、吃水果的犯愁,现在连能不能喝水都要好好纠结一番了。那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多喝水呢?多喝水是不是真的如传言说的能降糖呢?且听听医院专家怎么说。

多喝水能降糖吗?

对此,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专科主治医师黄皓月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一般的糖尿病患者是不用限制饮水,多饮水能够促进血液循环、增强代谢和消除酮体。当糖尿病患者处于高血糖状态时,饮水可使血浆渗透压下降或恢正常,起到降血糖的作用;如果限制饮水,会导致血容量减少,进而升高血糖。

像一些有严重高血糖甚至出现糖尿病酮症的病人,如果出现口干很明显的时候,这个时候就是要补充水分了,因为血糖太高的情况下,患者小便会增多,大量的液体丢失,这个时候补充液体尤为必要。然而,并非所有糖友都能多喝水,像一些已经有心血管方面疾病如心衰等或者是肾功能不好的人群,本身就要适当限水。

糖友每天应该喝多少水?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天喝1600~2000毫升水(8~10杯200毫升杯子的水)。不要等到口渴了才喝水,因为在感觉到口渴时血糖已经发生了一定程度的波动。摄入蛋白质食物多、锻炼强度大、出汗多等情况下,都应适当多喝水。

同时,有肾功能障碍的患者,不能一味多喝水,而应该根据他的尿量多少决定饮水量,一般是前一天尿量再加上500毫升左右,也就可以了。饮用水的温度不要太烫,一般以25℃~30℃为宜。黄皓月医生强调,“多喝水能降糖”的说法基本没有科学依据,单纯通过饮水是没有办法去控制血糖的,因此大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病情,及时跟医生沟通,以免错误认识和行为引发严重后果。

在家做做运动能降糖

比起纠结多喝水能不能降糖,在家做做一些简单的运动才是值得推荐的降糖法宝。

1、原地快走:糖友在家中,原地小步快走,对于病情较重的糖友则需步速稍慢。注意走时上肢保持正直,手脚协调配合。

2、伸懒腰:糖友在家做伸懒腰动作,可以锻炼全身的关节和肌肉,从而使肌肉舒展、有力,减少体内脂肪,达到血糖水平稳定。

本文指导医生:
黄皓月
擅长疾病:
熟练掌握内科多发病及常见病的诊治,尤其擅长甲状腺疾病及糖尿病的中西医诊治。 [详细]

(责任编辑:黄超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降血糖 运动降糖 喝水降糖

多喝水能降血糖还是会加重病情? 医生终于发话了

我们大家都知道每个人每天需要喝8杯水左右才能补充身体的水分,而对于一些患有疾病的人来说,每天喝太多水会给身体带来负担,使疾病加重。那对糖……详细>>

糖尿病人坚持运动能降糖,6种运动方式让你轻松降血糖!

都知道糖尿病人通过运动可以让自己的血糖稳定,生活中也有很多糖尿病人在平时都有坚持运动。不过很多糖尿病人不知道的是运动降血糖也是有讲究的,……详细>>

单纯降血糖不能控制糖尿病? 糖尿病如何选择降糖药

美国糖尿病协会(ADA)年会上甚至有报道,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详细>>

糖友血糖过高不宜运动降糖

2型糖尿病病人虽不必如此麻烦,但若血糖较高,如空腹血糖在15毫摩尔/升以上,或有比较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死、中风,或微血管病变(……详细>>

糖友降糖安全最重要 血糖血脂两手抓

调查显示,我国血脂异常患病人数已高达1.6亿,这些人多数没有明显症状,可一旦发病却可能造成伤残或死亡的后果!血脂高一直被认为是老年人的专……详细>>

  • 孙圣华

  • 王先令

  • 李小英

  • 朱栗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