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每30秒就有糖友失去一条腿 不这样剪指甲的可能会失去两条腿

2017-12-18 08:05:34      家庭医生在线

据资料显示,10%-15%糖尿病人会发生糖尿病足溃疡。其中10%~14.5%的患者会因此截肢,糖尿病足糖尿病患者的截肢可能性是非糖尿病者的25倍,70%的截肢手术发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可以说每30秒就有人因为糖尿病而失去一条腿!

糖尿病足对患者的身心健康危害极大。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糖友应高度重视糖尿病足,要有防范意识。

糖尿病足的治疗效果差!

广东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杨华章教授指出,糖尿病足的发病也是非常复杂的。除了糖尿病的外周血管病变之外,还有糖尿病的神经病变,以及糖尿病的抗感染能力的下降等因素所导致的。

由于糖尿病足往往是在肢体的远端发病,血循环的血供比较差,所以治疗效果比较差。目前,对于糖尿病足的治疗还是一个综合的治疗,甚至有部分严重的病人,很遗憾地截掉肢体,这对病人今后的生活影响比较大。

糖友要做好这些足部护理工作

因此,如何预防糖尿病足以及如何护理糖尿病足就变得特别重要。那么糖友该如何预防糖尿病足呢?

首先,做好足部的护理工作。保持卫生,每天洗脚换鞋袜,洗脚水可以是温水或偏凉一些的水。如果已经出现感觉减退的情况,糖友可用上臂伸侧的皮肤来试温,或请家人试温,或使用温度计,切不可使用太热的水。

其次,足部皮肤干燥的患者,应涂少许润肤霜以防干裂,特别是脚后跟。而汗多的患者,在穿鞋之前可用些爽身粉保持干爽。

接着,糖友剪趾甲要格外小心,应该平剪,不能剪得太短或太接近皮肤,避免伤及脚,提倡在洗脚后剪趾甲。

然后,糖友要禁止赤脚行走,可选择方头、大小适中、质地柔软的鞋,袜子也应该清洁无破损。穿鞋前最好用手检查鞋里是否有沙砾等异物,这对有感觉减退的糖友来说,更为重要。

最后,如果不幸罹患了足部溃疡,一定要抓住最后的机会,尽早到正规医院找专科医生诊治,糖友要积极配合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华章

杨华章

广东省人民医院 内分泌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诊治内分泌代谢系统疾病,如糖尿病、低血糖症、肥胖症、高脂血症、甲状腺、甲状旁腺疾病、垂体疾病、肾上腺...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预防 糖尿病足 糖尿病

预防胰岛素抵抗与代谢综合征有什么好办法吗?

中国也存在这种现象, 糖尿病大部分也是胰岛素抵抗型的,由于β细胞功能损伤和胰岛素抵抗造成糖尿病的加重 。目前,从基因方面入手研究预防我们……详细>>

预防高血糖需做好哪些措施 多吃这3种水果有神奇功效

现在人们的生活水平日渐提高,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很多人都患上了糖尿病。而对糖尿病患者来说,高血糖的危害很大。那么如果我们患上了高血糖应该……详细>>

抗氧化维生素有助于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美国学者最近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对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病人,加用抗氧化维生素治疗可最大限度地降低氧化程度,减少相关并发症的发生。详细>>

预防和护理夜间低血糖的方法主要有这几种

很多人有低血糖的情况,导致低血糖的原因有很多,以下就是夜间低血糖患者的预防和护理。详细>>

三类人群不健康生活方式 突出问题分析

2013年4月18日星期四下午4点,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的综合楼20楼讲学厅,由中山三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陈燕铭为大家讲解何谓“健康生活……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