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危及母婴安全 防治需注意这些

2017-12-19 07:09:50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都有生儿育女的权利,1型糖尿病绝非妊娠的禁忌证。做好孕期准备,科学地进行孕前准备及孕期管理,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也能生出健康的宝宝。

1型糖尿病会危及母婴安全

怀孕期间,1型糖尿病病友的血糖控制难度确实会增加。血糖控制欠佳可能导致自然流产概率增加,也可能导致宝宝超重(大于4公斤),进而导致难产。此外,还会增加宝宝出生后畸形的几率,比如脊柱或者心脏出问题。宝宝出生后容易出现低血糖、黄疸等其他问题。同时,血糖控制不好还会极大地加重孕妇的心血管负担,导致高血压、蛋白尿甚至子痫、心衰等危急情况的发生。

1型糖尿病孕前如何准备?

可见,孕前提前做好准备,对1型糖尿病育龄女性来说格外重要。1型糖尿病女性患者孕前需做好以下准备:

1、应详细咨询内分泌及妇产科专家,采取有效的避孕措施,直到准备怀孕。

2、孕前严格控制血糖极其重要,在不增加低血糖风险的前提下,将糖化血红蛋白控制在《6.5%。

3、计划怀孕的1型糖尿病妇女,应至糖尿病专科就诊,进行糖化血红蛋白等测定,尤其应该咨询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发生及进展。

孕期应该如何控制血糖?

上述我们说到,预防1型糖尿病孕前要严格控制血糖,那么具体应该如何控制血糖呢?

胰岛素治疗:尽可能使空腹血糖控制在3.3-5.6mmol/L,餐前血糖在3.3-5.8mmol/L,餐后血糖控制在4.4-6.7mmol/L,夜间血糖在4.4-6.7mmol/L。

合理饮食:遵循个体化原则,即使肥胖的妇女在妊娠期也不应过分限制饮食,否则易产生饥饿性酮症。少量多餐,每日分5-6餐,早餐量不宜过多,占全天热量的2/18,午餐和晚餐各占全天总热量的5/18,其他为上、下午及睡前加餐,多摄入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食品。

适当运动:在没有内科或产科禁忌症的情况下,可进行适当运动,尤其是肥胖孕妇更应在餐后进行一定的锻炼,运动量不宜过大,一般使心率保持在120次/分钟内,运动时间以20-30分钟为宜,运动项目以散步等有节奏运动为佳,禁止剧烈运动,有先兆流产或合并有其他严重并发症者不适宜运动。

孕期动态血糖监测有助于了解孕妇血糖并及晨调整胰岛素用量及饮食情况。血糖过高或过低时应检测酮体,特别是有微血管并发症者应每周监测尿蛋白并定期监测肾功能,查眼底和血脂等。在妊娠16-20周,超声检查胎儿大小、有无畸形,孕28周后定期了解胎儿发育和羊水情况,孕34周后重复胎心电子监测。

总之,处于生育年龄的1型糖尿病患者是可以生育的,最好自身无任何并发症,而且在妊娠前及整个妊娠期血糖控制良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预防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1型糖尿病危及母婴安全 如何做好相关预防

糖尿病是现代疾病中的第二杀手,其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随着医学水平的发展和进步,预防1型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可是面对那么多的防治疗法……详细>>

1型糖尿病常见7个症状 防治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多 治疗需注意这些

生活越来越好,糖尿病患者也越来越常见,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危害呢?应该如何治疗呢?详细>>

1型糖尿病危害大 1型糖尿病患者饮食注意6点

1型糖尿病是糖尿病的主要类型,起病较急,容易发生酮症酸中毒,危及患者的生命。很多人们饱受1型糖尿病的折磨,有研究发现,职场白领压力过大易……详细>>

1型糖尿病的防治要点有哪些

近年儿童患1型糖尿病的概率比往年要高,可能与配方奶粉有关系,它的发生常与某些感染有关或感染后随之发生。常见的感染原有腮腺炎病毒、风疹病毒……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