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合理搭配 推荐这三款食谱

2017-12-18 08:46:03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是特殊群体,影响是多方面,不仅对患者本身有影响,还会影响到胎儿的健康,饮食是妊娠糖尿病的主要治疗手段,因为怀孕女性不能随便用药物。那么妊娠期孕妇要怎么吃呢?

妊娠期糖尿病饮食注意5点

1、热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 但中后期必须增加,需每天在孕前所需热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0大卡。另外,孕期不宜减重。

2、餐次分配

为了维持血糖值平稳且避免酮血症发生,餐次的分配需要尤其注意。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需要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因为一次进食量大会造成血压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时间太久,容易产生酮体。另外,睡前要补充点心,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相距时间过长。

3、糖类摄取

摄取糖类是为了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但糖类摄取不宜过多,需避免酮体产生。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尽量避免含有蔗糖、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等糖类的饮料和甜食。如果确实有需要,可加少许糖,且选用对胎儿无害的成分。另外,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一般妊娠糖尿病患者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晨应食用淀粉含量较少的食物。

4、蛋白质摄取

如果孕前已摄取足够的营养,妊娠初期则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但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6克和12克蛋白质量,其中一半来自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豆浆及豆腐等豆制品的高生理价值蛋白质。每天至少喝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不能将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

5、纤维质摄取

在可摄取的分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代替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控制血糖,也比较有饱足感。但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

3种佳肴可常吃

糖醋山药蛋块:将山药洗净,去皮,切成滚刀块。炒锅烧热,加植物油适量,烧至六成热时,将山药块放入,炸至起皮呈黄色捞出,沥油。炒锅控净油,加醋及糖水,烧开后再倒入山药块,用面粉80克(面粉50克加水)使汁收浓,裹匀山药块,即成。

玉竹炒藕片:玉竹洗净,去根须,切段,焯熟,沥干。莲藕洗净,切片,焯水。胡萝卜去皮,切片。锅上火放油烧热,倒入藕片、玉竹段、胡萝卜片炒至断生,加精盐、姜汁、胡椒粉翻炒均匀,加味精即可装盘。

苦瓜紫薯卷:准备苦瓜1条、紫薯1-2个、蜂蜜适量。紫薯去皮切小块,紫薯块放保鲜袋里,撒入一点水,高火微波炉转3分钟,微波炉转熟的紫薯块用勺子按碎。然后淋入蜂蜜,搅拌均匀成泥。苦瓜洗净去两头,中间切两段,去瓤。水烧开,焯一下苦瓜。焯好的苦瓜用凉水冲凉往苦瓜里填满紫薯泥,压紧实即可。

孕妇妊娠糖尿病食谱

1、套餐1

早餐:煮鸡蛋50克、花卷50克、拌黄瓜80克。

早点:咸切片面包50克。

午餐:清蒸鲈鱼100克、二米饭100克、冬瓜汤110克、菜花炒胡萝卜150克。

午点:桃子。

晚餐:煎饼50克、炒青菜150克、芹菜炒香干130克、烧鳝段80克、荞麦粥50克。

晚点:牛奶220。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2、套餐2

早餐:牛奶220克、蒸鸡蛋羹50克、杂粮馒头50克。

早点:咸切片面包。

午餐:炒苋菜150克、冬瓜肉片汤125克、莴笋炒肉片125克、二米饭100克。

午点:黄瓜150克。

晚餐:红烧豆腐50克、清蒸鱼100克、蔬菜水饺200克。

晚点:西红柿15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3、套餐3

早餐:豆腐脑250克、杂粮馒头50克、煮鸡蛋一个50克。

早点:苏打饼干25克。

午餐:盐水河虾100克、木耳炒白菜190克、虾皮冬瓜汤100克、荞麦面条100克。

午点:黄瓜汁150克。

晚餐:青椒肉丝130克、丝瓜鸡蛋汤100克、芹菜拌海米110克、二米饭(稻米和小米)100克。

晚点:牛奶220克。

其他:色拉油25克、盐4克。

(责任编辑:庄闲婷 )

妊娠糖尿病饮食讲究多 推荐3个食谱

妊娠糖尿病患者随着二胎的普及而变得越来越常见,它的发生因素有很多,也会直接威胁胎儿的健康。因此建议我们要从日常的饮食入手,做好日常的护理……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需注意 推荐这3款食谱

妊娠期是糖尿病的高发期,一般在妊娠7个月左右孕妇就要做葡萄糖试验。一旦诊断患有妊娠糖尿病,患者切忌精神紧张而更应保持一种放松心情。妊娠糖……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注意饮食 推荐几款食谱

对于妊娠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不仅要满足自身需求,还要注意孩子的营养,那么,妊娠糖尿病患者要怎么吃呢?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详细>>

妊娠糖尿病需合理控制 饮食需注意这些

很过女性发现怀孕后很多人都会患糖尿病,这种类型的糖尿病称为妊娠糖尿病。那么,为了女性和胎儿的健康,妊娠糖尿病应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妊娠糖尿病饮食有6建议 推荐四款食谱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很多准妈妈都担心一不小心就成了“糖妈妈”,怎样吃成了她们最关注的话题。准妈妈孕期注重补充营养之余,还要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